唐巧的博客

2023 年个人总结

字数统计: 2.3k阅读时长: 7 min
2024/01/01

一、工作

硬件研发

今年硬件研发团队主要完成了 斑马思维机 G2 版本的研发上线。这个项目因为供应商的配合度高,所以整体推进得还比较顺利。从最终的售后数据来看,我们的产品品质也是过硬的。

斑马思维机 G1 只能支持 256 张题卡,在发布的时候,我们把这些题卡都做成了思维类的题卡。但我们很快意识到,内容的扩展能力在竞争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斑马思维机一代上因为判断失误,没能预留足够多的题卡升级能力,导致我们不得不用一款新版本的机器来提供扩展能力,这也会后续售卖中的版本切换增加了不少挑战。

斑马思维机 G2 的各项功能都经过了仔细的考虑,比如要不要上 Wifi,如何升级,电池和喇叭的选型,未来内容的扩展能力,出海的能力,预留的存储空间等等。从现在来看,我们还没有发现产品侧的遗憾。

斑马思维机今年在产品侧也荣获了很多国内外的玩具类大奖,比如韩国的 K Design,美国的 MCM 等。

如果说硬件研发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我们在新品的立项上还是没能想出足够多的可落地创意,这使得我们的玩教具业务在增量上主要还是依赖于斑马思维机和斑马拼音机这两个品。

斑马在玩教具业务上的思路与今年读的 《华与华方法》 书里讲的一致,我们力求站在企业社会责任和用户需求角度,思考如何做出具有创新性的硬件产品,希望能够结合自己在教育、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硬件上的积累,提供独特的产品定位、希望做到总成本最优和竞争对手难以模仿。

硬件售卖

今年硬件售卖的成绩还是可以的,爆品斑马思维机累计做到了 30 多万台的销量和 2 个亿的销售额。我们也走出了一条以直播为主渠道,与达人深度合作,带动天猫、京东销量的售卖方式。

海外售卖

今年斑马思维机和斑马口算机都出口到了韩国,出海的工作真的挺难的,现在只能说还在投石问路,积累认知的阶段。希望 24 年有所产出。

二、读书和写作

2.1 读书

今年读了以下 8 本书: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华与华方法》和《被追赶的经济体》,前者对如何做公司做品牌都有一些启发,后者对理解国内外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帮助。

2.2 写作

今年除了读书以外,写作上也有一些产出。

首先我把之前管斑马供应链的一些想法整理出来,写了 10 篇供应链笔记,分别是:

另外,今年 9 月,我在个人微信公众号 “ 唐巧 “ 写了一篇 《为承德程序员发声》 的文章,当天阅读量超过了 50 万次。这是我生平中第一次写出 10w+ 阅读量的文章。其实当时网上有很多相关的文章发表,我的文章从标题到内容都很克制,但是却被广为转发,这让我自己也感觉到奇怪,因为一般都是标题党和偏激的文章会更容易被转发。归因起来,我觉得有以下两个原因:

  1. 我的粉丝大多是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收入偏高,更加理性客观,对标题党一类的文章有天然的判断力和排斥感
  2. 该文章的标题是一个祈使句,转发非常容易被用来代表自己对该行为赞同

但无论如何,我在那天早上花半小时写出来的这篇文章,完全没有任何对它能够传播起来的预期,说明我在这方面的判断力还是不够的。

三、理财

今年整体都是亏损的。

  • 中证 500 指数增强,中证 1000 指数增强,元胜的 CTA 都是亏损,这部分亏损 10% 左右。
  • 海外方面,我主要买的波司登和腾讯,整体也有 20% 左右的亏损。
  • 医药方面,建平远航今年也是亏损的,估计有 20% 左右。
  • 之前少配的一点点工银瑞幸债券略有收益,收益大概 3% 左右。
  • 中低风险的理财也略有收益,收益大概 2.7% 左右。

中国的经济环境今年不太好,私人企业和 A 股的股民都缺乏信心,最大的担心就是政府的监管。所以能挣钱的业务(比如直播行业)就赶紧挣钱,相对短视,没什么长线的储备和规划;不挣钱的业务就裁员,想办法活下去。政府呢,一方面出台各种利好,一方面对言论大加管制,我认为是进一步让大家紧张了。一个宽松的营商环境是应该让大家可以随便说话的,连说话都随时担心被管,那就更别说做事情了。

我猜想了一下 24 年的中国经济。我认为政府主导还是经济增长的核心,这里面涉及增发货币和刺激经济的问题。大概率还是会从一些基建和新兴产业的建设入手,如果落地,未来中国会经历一波通胀。所以思前想后,我打算配置一些美元资产,以分散一点国内的风险。国家有外汇管制,所以看起来国内的 QDII 类的基金(比如 513500)是不错的考虑。现在标普 500 是历史最高点,所以只能定投来稍微降低一点建仓风险。

黄金一直是我自己想配置的资产,但是一直犹豫,结果今年黄金大涨,现在进场又不是好时候了。反思下来,一方面是自己对黄金相关的标的研究不足,不太有判断力持有哪种资产。另一方面是自己对黄金是否应该持有犹豫不决,所以受旁人的干扰比较大,定力太小。

四、演讲

今年回师大做了四场关于职场能力进阶的演讲,分别是:

  • 第一性原理思考:解决问题的框架
  • 理解工作:互联网公司的组织架构和文化
  • 找到好工作:准备简历和面试
  • 产品的 MVP:互联网产品的创新过程

演讲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变化,让我能够接触到很多新鲜的人和事,希望每年都有机会挑战一下自己。

五、23 年的目标回顾

  • 工作上,23 年初定下的目标是希望提升自己的业务判断力和人员判断力。今年多多少少有一点进步吧,我发现上下对不齐的话团队不会长久。

  • 理财上,23 年希望的是不折腾。今年整体确实没有折腾。唯一失败的就是没有配置一点黄金。

  • 读书上,一共读了 8 本,完成了 6 本书的读书目标。

  • 运动上,因为经常出差,游泳在下半年基本就断掉了,还是没能坚持下来。

六、24 年的目标

  • 工作:
    • 销售:搭建好销售团队,带好团队的核心成员。培养有共同价值观和长久共事意愿的同事。
    • 产品:推进硬件产品的创新尝试。
  • 理财:
    • 定投少量标普 500,建立初始仓位。
    • 在合适的时候减少 A 股的指数增强仓位。
  • 个人:
    • 读 6 本书。
    • 很久没出国了,想抽空去一趟加拿大。
    • 每月游泳一次。
    • 积极乐观。

七、个人 Milestone

  • 硬件售卖销售额超过了 2 亿。
CATALOG
  1. 1. 一、工作
    1. 1.1. 硬件研发
    2. 1.2. 硬件售卖
    3. 1.3. 海外售卖
  2. 2. 二、读书和写作
    1. 2.1. 2.1 读书
    2. 2.2. 2.2 写作
  3. 3. 三、理财
  4. 4. 四、演讲
  5. 5. 五、23 年的目标回顾
  6. 6. 六、24 年的目标
  7. 7. 七、个人 Mile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