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美团到底为什么从 AppStore 下架

字数统计: 1.3k阅读时长: 4 min
2016/06/26

故事背景

6 月 23 日(上周四)晚上,美团公司旗下的所有 App(包括美团团购、美团外卖、猫眼电影等 13 款)被苹果下架。一时间谣言四起,网上传得最多的原因是美团没有支付牌照,被实名举报,所以被下架了。而美团对外称是由于技术原因下架,正在和苹果沟通。

6 月 24 日上午,美团公司的全线产品重新上架成功。而美团和苹果公司均没有对外详细透露此次下架原因。

但是,此次事件里面反映出很多有意思的细节,值得和大家分析一下。

分析

忘记续费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美团是否是因为忘记续费而被下架。做 iOS 开发的应该都知道,当我们的开发者帐号快要到期时,iTunesConnect 后台的顶部会出现黄色的警告提示,另外开发者的邮箱也会收到相应的邮件提醒。

美团旗下有 13 款应用,按照应用发版的频率,肯定会有工程师看到 iTunesConnect 后台的警告。因此,忘记续费这种事情实在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牌照问题

我们再来看看网上传得最多的理由:牌照问题。美团确确实实没有支付牌照,但是,如果真的是因为这个理由被全线下架,那么为什么仅仅过了一天又全线上架了?

美团到现在也没有获得支付牌照,它旗下的 13 款应用在恢复上架后也没有做明显的功能改动。所以如果它因为这个理由被下架,那么理应在获得牌照,或者关闭相应功能后才能重新上架。

我查了一下,在恢复上架后,美团的应用最后更新时间是 6 月 20 日,美团外卖的最后更新时间是 6 月 2 日。这就说明这些 App 并没有做任何功能改动就重新上架了。

因此,牌照问题这个理由也是站不住脚的。

下架理由猜测

那么,还有什么可能的下架理由吗?我突然想起来我以前在网易有道听到过的一个故事。

有一家公司的 App 有个小问题,苹果的审核人员想让他们做一个修改,但是,苹果发现这家公司留的 Agent 帐号里的电话号码打不通(或者没人接),于是苹果就霸气地把人家的 App 直接下架了。这家公司当然慌了,赶紧联系苹果,于是这个小修改迅速被执行了,App 被重新上架。

美团有可能遇上了类似的遭遇吗?我感觉是很有可能的。因为苹果在应用市场一贯强势的态度,让各大互联网公司都不敢怠慢。

而这种理由,也是最最可能不被苹果和美团公开的。因为对于苹果来说,因为联系不上就把人家全线 App 下架明显做法不太厚道。而对于美团来说,因为不敢得罪苹果,加上自己失误在先,也会选择不公开原因。

于是,技术原因就成了对外的公关说辞了。

我见过的下架事件

在我的 iOS 开发经历中,除了上面讲的那个沟通不畅带来的下架外,我还知道两次下架事件。

一次下架事件是关于抄袭的。2012 年 9 月,大众点评向苹果举报食神摇摇抄袭大众点评内容,于是食神摇摇被苹果 App Store 下架。这次算是公司维护知识产权的一次正常博弈。

另一次下架事件是关于人人网的。2013 年,人人网旗下的游戏因为在 AppStore 恶劣地刷榜行为,被苹果全线下架。AppStore 的刷榜行为其实到现在也没有停息过,而且做得更加隐蔽,我们公司也深受其害,而且我们向苹果举报也不管用,我本周会另外撰文介绍那些不为人知的刷榜手段。

写在最后

这个事情还有一点比较奇怪的是,我私下认识一些美团的 iOS 开发,连他们都不知道这件事情的背后原因,让这件事情更加神秘了。

另外,我了解到像微信这种海量用户的 App,会被苹果的审核团队特别照顾。除了能够获得快速的审核外,审核员也会和微信团队有更加密切的交流,以便微信能够快速响应审核意见。

我个人认为,除了微信以外,像美团这种在中国区 AppStore 总榜前十的应用,也理应受到这样的审核照顾。这种野蛮的下架,对于中国区的 iPhone 用户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就在发稿前,美团在 AppStore 排名总榜第五(下图)。

苹果现在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了,而应用审核时更加良好的沟通,就是对于中国市场和开发者最大的激励,期望 AppStore 中国区越来越好。

CATALOG
  1. 1. 故事背景
  2. 2. 分析
    1. 2.1. 忘记续费
    2. 2.2. 牌照问题
    3. 2.3. 下架理由猜测
  3. 3. 我见过的下架事件
  4. 4. 写在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