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缅怀子睿

字数统计: 1k阅读时长: 3 min
2021/03/14

就在几天前,我的大学同学、ACM 竞赛队友邓子睿因为癌症离开了。他今年才 35 岁,一直在硅谷的微软工作,刚刚成家立业,正是大展宏图的年纪。此时离开,让我和班上同学都感慨上天不公,造物弄人。

回想起来,因为共同参加学校 ACM/ICPC 程序设计竞赛并且为同队队友,邓子睿可以算是和我相处时间最久的大学同学了。

邓子睿高中在全国有名的湖南雅礼中学,以 NOIP 信息学竞赛省一等奖的成绩保送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学院。

邓子睿高中因为全力备战竞赛,所以放弃了很多正常的高中生的课程学习,这让他的 NOIP 竞赛更像是背水一战,特别是他当年是参加了两届竞赛,在高三那届竞赛才拿到了保送资格,这让他一直耿耿于怀。

所以在进入大学之后,邓子睿在参加 ACM 竞赛的时候,没有落下任何的学业,一直在班上成绩保持前十名。他说他受不了高中时候那种感受,他一定要竞赛好的同时把成绩也搞好。

他真的做到了。ACM/ICPC 竞赛 3 人一队,我和他同为一组,2005 年,我们一起为北京师范大学拿下了历史上的首个银奖,也是学校 ACM 队首次获得奖牌(当时获奖率只有前 20%)。同时,他在大四的时候,因为成绩优异,拿到了保送到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机会。

因为 4 年的队友关系,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研究生阶段虽然在不同的学校,但是我们时不时会回师大聚聚,看望一下我们竞赛的老师冯速老师。研究生毕业后,他选择了微软中国,而我选择了网易。

我们工作后的头几年也时常聚会。他在微软的头几年并不算特别顺利,他本来希望尽快 transfer 到美国,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总是耽搁。终于有一天他请大家吃饭,宣布自己拿到了 transfer 的机会,我们都很高兴。

到美国之后,每一次有机会回国内,我们就会约上吃一顿。邓子睿还是一样的精力旺盛,滑雪、拉丁舞、摄影,各种广泛的爱好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最后一次合影,是 18 年 11 月,那次他因为工作短暂停留北京,当时微软的市值第一次超过了苹果,我们畅谈之后都祝愿大家事业越来越好。

没想到,这竟然是最后一次聚会了。

就在一个月前,邓子睿主动联系了我,介绍了他的病情,希望我没事多和他聊聊天。当我知道他已经是肺癌晚期,已经开始做化疗的时候,我当时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反倒是他安慰我说,这边有最好的治疗条件,妈妈也来美国照顾他了,而且还有老婆,身边很多朋友都很关心,医保能够支付大部分的费用。

这一个月,我们会时不时地发一些好玩的东西,因为时差和治疗,我们之间回复的间隔比较长。我默默地祝福着他,希望他能扛过这一切。直到几天前,早上起来突然收到胡博的微信,说子睿已经离开了。

他的老婆为他建立了一个网站,上面有他从小到大的各种照片,我也翻到了我们当时的合影。那真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年纪:

邓子睿这一生,活得精彩,只是走得太快,带着太多亲人与朋友的思念。

愿天堂没有病痛,也愿活着的人都珍惜现在。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