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改进iOS客户端的升级提醒功能

字数统计: 1.7k阅读时长: 6 min
2012/11/10

功能设计

先申明一下,我是码农,不是一个产品经理,但我觉得现有市面上的很多 App,设计的 “升级提示功能” 都不太友好。在此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欢迎大家讨论。

这些 App 包括:新浪微博、网易微博、网易新闻客户端以及大部分带有升级提示功能的 App,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挺普遍的。对于该问题,一句话描述起来就是:“这些 App 都会在用户刚刚使用它的时候,提示有新版本,让用户去 AppStore 上下载最新的版本”。下面是某个应用的升级提示截图:

为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个糟糕的设计呢?因为用户刚刚打开你的 App,明显就是想使用你的功能。例如刚刚打开新浪微博,可能就是想看一下最新的消息或回复。刚刚打开网易新闻客户端,可能就是想看看最新的新闻。这个时候,你告诉用户有新版本,是想让用户暂时放弃使用该 App 吗?我不知道有多少用户会去点 “升级” 这个按钮,反正我每次看到这个提示都很郁闷,因为我如果点了,我就暂时不能使用该应用了(升级时原版本的 App 是无法使用的)。所以我在想,这个提示升级的时间能不能做得更友好一些?

有一次在地铁上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让升级提示不是出现在软件刚刚打开的时候,而是用户刚刚退出 App 的时候,我们可以在用户刚刚退出 App 的时候,向 iOS 设备发一个本地的通知 (Local Notification),在本地通知上显示升级提示。当用户点击这个升级提示时,我们的 App 在启动后跳转到 AppStore,这样就达到的提示升级的效果。

这样做相比以前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 用户退出 App 的时刻,是一个访问这个 App 活动的结束。在这个时候提示,用户更有理由接受升级。
  2. 即便用户当前不接受升级,但这个升级提示都会存在用户的通知中心中,用户想升级时,点击这个通知,就可以方便地一键跳到 AppStore 的下载页面。而之前的方法在用户取消后,用户就不方便取获下载地址了。

另外,本地通知的使用只需要 iOS4.0 以上版本即可,而在中国,iOS4.0 以上比例 达到了 99%。本地通知也不需要向用户申请发送通知的 DeviceToken,所以该方案很少被用户禁止(用户只能专门去通知中心将该应用的所有通知关闭)。当然,这个升级提示也不应该每次都出现,以免对用户产生太多打挠,象我在粉笔网客户端上设置的策略是最多半个月出现一次。

在我在粉笔网 iPhone 端实现该方案后,有一次我发现支付宝的 iOS 客户端也采用通知的方式来提示用户升级,看来大家都想到一块儿了。不过从通知的发送时间来看,他们应该不是使用的本地通知,而是通过服务器发送 Push 通知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即使用户安装后一次也没有使用你的 App,你还是可以通过通知来唤醒他,可能的坏处是:

  1. 可能用户已经升完级了,你还把升级通知的信息发给用户了。象我就是,支付宝都升完级了,还发通知提示我有新版可以使用。
  2. 用户如果禁止了应用的 Push 通知,你就没办法发送升级提醒了。

技术实现

再简单说一下技术实现,我写了一个 VersionAgent 类,每 24 小时最多向服务器请求一次最新的 App 版本。然后在每次 App 启动 5 秒后,检查一下是否过了 24 小时一次的请求阈值,如下所示:

- (void)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
double delayInSeconds = 5.0;
dispatch_time_t popTime = 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delayInSeconds * NSEC_PER_SEC);
dispatch_after(popTime,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void){
[[VersionAgent sharedInstance] checkVersion];
});
}

如果版本有更新,则在 AppDelegate 的 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l 回调中,发送一个本地通知,示例代码如下:

- (void)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
if ([[VersionAgent sharedInstance] shouldShowLocalNotification]) {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UILocalNotification * localNotification = [[UILocalNotification alloc] init];
if (localNotification) {
localNotification.fireDate= [[[NSDate alloc] init] dateByAddingTimeInterval:3];
localNotification.timeZone=[NSTimeZone defaultTimeZone];
localNotification.alertBody = @" 粉笔网客户端有新的版本,点击到 App Store 升级。";
localNotification.alertAction = @" 升级 ";
localNotification.soundName = @"";
[application scheduleLocalNotification:localNotification];
}
});
}
}

然后通过 AppDelegate 的回调函数,判断 App 的启动方式是否是通过用户点击通知中心的升级提示来启动,如果是,则跳转到 AppStore,示例代码如下:

- (void)application:(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didReceiveLocalNotification:(UILocalNotification *)notification {
// open app store link
NSString * url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itms-apps://itunes.apple.com/app/id%@", APP_STORE_ID];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 openURL:[NSURL URLWithString:url]];
}

题外话

最新微博上有一个 新闻 很火,一个技术男,给女友发弹窗通知求爱。有些人回复说这样做太麻烦,需要在服务器上记 DeviceToken,否则所有用户都发的话,会让很多不相关的人收到。

其实这完全可以用本地通知来做,完全不需要服务器配合,相当简单。
具体做法是:你自己写一个发本地求爱通知的小应用,然后记下女友手机的 UDID,将女友的手机设置成开发者设备,然后抓住一次机会在其手机上安装好开发者证书和你写的这个小 App 即可。可以把这个 App 隐藏在某个文件夹下面,然后打开一次,设置好本地通知的发出时间即可。

我的很多文章最后结尾都是 Have fun,不过最近很难高兴起来啊。因为 0x12 Big,今天 google 的全线产品都无法访问了。想起我每天的工作都是用 google 搜技术贴,用 gmail 收邮件,用 gtalk 聊天,我的联系人信息,备忘录也是同步在 google contact 上,我真的无法 fun 起来了。本博客是架设在 github 上的,我也很担心该博客可能也会因为是境外 IP 而被禁止访问。

有时候,我很气愤,而有时候,我会乐观地想,这些都是负能量的积累,黎明前的黑暗。不管怎么样,谁也无法阻止大家对自由的向往,希望有朝一日,所有人都能自由地获取信息。

CATALOG
  1. 1. 功能设计
  2. 2. 技术实现
  3. 3. 题外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