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我与 InfoQ 的故事

字数统计: 933阅读时长: 3 min
2016/06/26

如果你也喜欢写作,这个真实的故事或许能够帮助你继续坚持下去。

我最早听说 InfoQ ,是因为在上面发现了很多关于敏捷开发的文章。可以说,InfoQ 是最早推广敏捷软件开发的社区。之后 InfoQ 的内容范围开始扩展,除了敏捷外,服务器开发,移动开发的内容也都有了。

在我心目中,InfoQ 网站上的文章一直是「高大上」的,直到有一天,我的老大常圳看到我常常写博客,推荐我向 InfoQ 投稿时,我才发现,或许我可以把「向 InfoQ 投稿」作为一个长远的目标。

我最早的投稿文章都是偏 iOS 开发工具类的,那个时候网上的 iOS 文章很少,有一些好用的工具并不是那么普及,于是我就将我熟悉的 Charles, Reveal, Crashlytics 等工具整理成文章发表到了 InfoQ 上。很感谢 InfoQ 的水哥和杨赛两位编辑,他们对于我这个新手非常 Nice,对于文章内容也提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这些文章在 InfoQ 上的发表给了我最初的信心。

于是我开始写一些更难的 iOS 技术文章,包括分析 Tagged Pointer 实现的:《深入理解Tagged Pointer》、block 的实现原理等。

最终,我发现这些文章已经足够汇集成一本书了,于是我就出版了《iOS 开发进阶》。所以,如果没有 InfoQ 最初的鼓励,应该就没有这本书的出版。

也正是因为我在 iOS 领域的文章得到了 InfoQ 和读者的认可,也才使得我更加大胆地表达意见。包括推广 ReactiveCocoa 的文章:《ReactiveCocoa - iOS开发的新框架》,以及警示大家避免过于崇拜 MVVM 和函数式编程的文章:《被误解的MVC和被神化的MVVM》,以及关于 Swift 的一些思考

现在的我更加自信,我可以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技术观点,包括对于 Core Data 的厌恶,对于 Realm 的警慎,对于 React Native 的悲观,对于 Xib 的漠视,对于自动化测试的遗憾。这些观点在新人口中说出很可能会被认为无知,而我有信心坚持自己的观点。

我在快速成长,InfoQ 也是。现在的 InfoQ ,已经成长为极客邦,旗下除了 InfoQ,还包括 GITEGOStuQ。而 InfoQ 主办的 QCon 、ArchSummit 已经成为全中国最有名的技术会议。在今年,InfoQ 开始涉足垂直领域,上周刚刚结束的全球移动技术大会(GMTC) 就是一次成功的移动端会议。

现在,InfoQ 不但有网站了,也有微信公众号,里面的推送内容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移动开发相关的,例如:

  • 携程移动 App 架构优化之旅(编号 21)
  • 全栈工程师谈微博 iOS 客户端架构与优化之路(编号 22)
  • 京东无线服务端架构演进历程(编号 23)
  • 滴滴 iOS 客户端的架构演变之路(编号 24)
  • 偷师饿了么:怎样用 HTTP/2 优化 iOS APP 网络层次架构?(编号 25)
  • 被误解的 MVC 和被神化的 MVVM(我的投稿,编号 28)

这些文章都是非常有阅读价值的,长按上面的二维码,关注 InfoQ 后,在 InfoQ 的微信公众号回复相应编号,就可以看到相关文章。

感谢 InfoQ 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如果你也希望像我一样成为技术作者,那么可以从尝试给 InfoQ 投稿做起,相信你一定会收获很多。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