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游戏化学习的典范 - 玩《Human Resource Machine》

字数统计: 971阅读时长: 3 min
2017/07/23

游戏介绍

最近一次和美团的朋友聚餐的时候,一个朋友向我推荐了这个《Human Resource Machine
游戏。仔细一看才发现这还是苹果的编辑推荐 App,售价 30 人民币。于是我当时就下载了,这个周末刚好有时间,就仔细玩了玩。

一玩起来我就停不下来了,这个游戏的整个玩法是让玩家编写汇编语言的程序来通关,但是作者居然把枯燥的汇编语言变成了非常有意思的挑战关卡。运行过程中的游戏主角异常生动,让你感觉到了创造和指导主角的「上帝感」;与此同时,游戏考虑到大家学习汇编语言的难度,从最简单的无条件跳转开始,一步一步引导你学会用汇编语言来实现 if 判断、for 循环、字符串的存取、除法指令、取模指令、指针操作。下图是我在玩「质因数分解」关卡的运行过程。

最终你发现,你竟然可以用游戏提供给你的仅有的 10 多条汇编指令,实现复杂的排序、质因数分解,完成复杂的逻辑的时候,你理解了这个世界上所有编程语言的本质:那就是靠仅有的几十条汇编语言来构建复杂的逻辑。

应该说,这个游戏还是挺难的,游戏最终的几关,汇编代码量已经有 50 行了,在手机上仅靠拖拽来管理源码,并且没有模块的情况下基本已经快到极限了。另外,最后几关涉及的关于字符串存取,指针的操作技巧,排序算法,如果没有学过相关知识,自己靠聪明才智自己推断出来还是有些难度。游戏的 RPC 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示意大家要学会「翻阅资料」。

于是,这个游戏就成了一个最好的汇编语言学习的配套练习。玩家通过游戏入手,在遇到不懂的知识的时候查阅专业的书籍。当游戏通关的时候(只要不是作弊),玩家就已经完全掌握汇编语言,那么就有能力通过相关的考试,获得相应的学分或认证。

游戏化学习

游戏化学习一直在业界居于探索期,我一直觉得游戏化学习在高年级不太可能行得通,因为游戏化学习如果过于注重游戏性,可能会给学习效率带来冲突,但是这款游戏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如果一款学习游戏,能够给人合适的挑战难度,让玩家持续的获得激励,享受到挑战的成就感。同时又能像这款游戏这样,用丰富的交互细节给人真实感和信息量,让玩家通过游戏细节获得更加丰富的知识,那么确实游戏化学习可以颠覆掉原有的枯燥学习过程。

好的游戏激发人们探索和追求极限的欲望。这款游戏在很多地方让大家「翻阅资料」,使得大家为了通关可以学习到更多相关知识。另外,这款游戏对于每一关,都设置了额外的挑战目标:让你追求代码的精简或者运行效率,最终即使你通关,你也会为了额外的挑战陷入其中苦苦探索(如下图)。

小结

总结一下这款游戏的设计特点:

  • 通过关卡难度设计,持续的激励玩家
  • 丰富真实的交互体验
  • 鼓励查阅资料,通过延伸阅读来通关
  • 额外的附加挑战
CATALOG
  1. 1. 游戏介绍
  2. 2. 游戏化学习
  3. 3.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