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故事的力量 - 读《人类简史》

字数统计: 2.7k阅读时长: 8 min
2018/05/12

引言

五一期间,我将《人类简史》又读了一遍。该书的挺多观点都很有意思,在作者用自己非常独特的角度对人类的发展做出阐述,主要包括 4 个大的部分,分别是:

  • 认知革命
  • 农业革命
  • 融合统一
  • 科学的革命

以下是我的读书心得。

认知革命

智人为什么胜出

现代人类这个人种在学术上叫做「智人」。在几十万年前,除了「智人」这个人种外,其实还有别的人种,比如书中提到的「尼安德物人」和「弗洛里斯人」。而最终,「智人」将别的人种都淘汰掉了。所谓的淘汰,其实就是通过物种间的竞争把别人杀绝种了。

作者首先想讨论的就是,「智人」这种人种相较于别的人种,个体上其实毫无优势。比如尼安德物人就比智人拥有更加强壮的体格,一对一单挑的话,轻轻松松把智人打趴下。别的人种也同样有语言,有组织,会使用工具。

所以,这不是人类和狮子这种猛兽之间的竞争那么简单。人类会使用工具之后,动物基本上就无力还击了。但是人类不同人种之间的竞争,最终为何「智人」能够胜出呢?

作者提出了一个非常独特新颖的观点:智人会讲故事,而且这个故事是虚幻故事(fiction stories)。不但智人讲虚幻故事,智人还相信虚幻故事。

故事的力量

我们来看看什么虚幻故事。对于我们现代社会,最常见的虚幻故事就是:公司。

以什么样的标准,我们才可以说公司存在?你可能认为是公司的产品、公司的员工、公司的工厂和办公室。但是,如果一场地震,公司员工连同公司的工厂全部没了,公司还是存在。你可能认为是公司的股东或者经营团队,但是即使他们全部消失,公司也还是可以存在。

只有一种情况,公司可以消失,那就是法官下令强制公司解散。一家公司被注销,虽然公司的工厂仍然存在,产品、员工、会计师、经理和股东也继续活着,但是这家公司就消失了。

所以,公司只是我们的一个集体想象,这种想象在法律上称为「法律拟制」(legal fiction)。

这种集体想象的威力巨大。因为当大家都相信一个故事的时候,这个故事就真的存在了。

比如,如果大家都相信「国家」存在的时候,大家就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

比如,大家相信契约和法律的时候,社会形态就会进一步升级,出现货币,法律,家庭。

又比如,当大家都相信等级存在的时候,社会就会形成阶层。

组织的限制

即使到了今天,人类的团体还是继续受到这个神奇的数字影响。只要在 150 人以下,不论是社群、公司、社会网络还是军事单位,只要靠着大家都认识、彼此互通消息,就能够运作顺畅,而不需要规定出正式的阶层、职称、规范。

但是一旦团体规模超过 150 人,如果没有阶层、规范的话,那么这个组织就无法形成有效的力量。

智人相信虚幻故事,使得他们能够形成远远超过 150 人的社会团体,从而在与尼安德物人的竞争中,能够产生巨大的组织分工协作的力量。而竞争的另一面,尼安德物人的语言和认知仅仅让他们能够简单沟通,比如说:「前面有狮子」这种非虚幻的故事。

于是,组织的 150 人的限制,在智人的故事面前,被轻松解决了。现代的企业、国家、社会借助于各种集体想象,使得上亿人能够协作在一起。某种意义上说,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协作一件事情。

自然选择的限制

在出现虚幻故事之前,人类的进步主要是受制于基因的突变以及自然选择,这其实是很缓慢很缓慢的。比如人类经过几百万年的发展,才进化到相信虚幻故事。

但是一旦人类相信虚幻故事,人类就可以通过教育,将故事传承下去,于是人类的行为和社会结构被迅速改变。这种认知上的变革使得人类可以绕过自然选择的缓慢升级,直接将认知传递给后代。

于是,自然选择的限制被打破了,人类不需要各种残酷的淘汰就可以进化。现在甚至出现了基因工程,在这方面,人类越来越开始扮演上帝的角色。

小结

智人通过发展,进化出相信虚幻故事的能力,从而进一步超越了组织的限制和自然选择的限制。

农业革命

农业革命出现在认知革命之后的 6 万年。作者对于农业革命的评价非常有意思:他认为不是人类选择了小麦,而是小麦使得人们被迫定居。所以,农业革命是史上最大的一桩骗局。

作者的这种观点是站在人类个体上考虑的。因为在农业革命之前,智人的生活相当幸福。作者这样说道:

智人的身体演化目的并不是为了从事这些活动,我们适应的活动是爬爬果树、追追瞪羚,而不是弯腰清石块、努力挑水桶。于是,人类的脊椎、膝盖、脖子和脚底就得付出代价。研究古代骨骼发现,人类进到农业时代后出现了大量疾病,例如椎间盘突出、关节炎和疝气。
此外,新的农业活动得花上大把时间,人类就只能被迫永久定居在麦田旁边。这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其实不是我们驯化了小麦,而是小麦驯化了我们。“驯化”(domesticate)一词来自拉丁文 “domus”,意思就是 “房子”。但现在关在房子里的可不是小麦,而是智人。

农业使得人们被迫定居,也需要保卫农田和粮仓。所以,人们很快就发展出国家。也分化出各种职业分工,比如农民、军人、医生等。

从 DNA 拷贝的数量来看,农业革命对于人类是成功的,因为人口数量因此大增。但是从个体幸福感来说,并不是这样。

我们从农业革命能学到的最重要一课,很可能就是物种演化上的成功并不代表个体的幸福。

融合统一

作者在这部分主要讨论的是金钱,帝国,宗教的产生。

作者在这部分的观点同样犀利,他将宗教比作病毒。

有学者认为,文化就像是精神感染或寄生虫,而人类就是毫不知情的宿主。寄生虫或病毒就是这样住在宿主体内,繁殖、传播,从一个宿主到另一个宿主,夺取养分,让宿主衰弱,有时甚至丧命。只要宿主能够活着让寄生虫继续繁衍,寄生虫就很少关心宿主的情形。至于文化,其实也是以这种方式寄生在人类的心中。它们从一个宿主传播到另一个宿主,有时候让宿主变得衰弱,有时候甚至让宿主丧命。任何一个文化概念(像是基督教在天上的天堂),都可能让某个人毕生致力于传播这种想法,甚至为此牺牲生命。于是,人类死亡了,但想法持续传播。

如果把宗教比作病毒,就能够看出宗教的演化历史。病毒是非常强调传播能力的,所以经过长远的发展,最终流传下来的宗教都非常有传播能力。所以从诞生到现在仅仅经过 1000 多年,现在世界上就有大约 20 亿基督徒,12.5 亿穆斯林。

不过我不认为一个人的生命意义就是「尽可能活得久,活得轻松」。宗教可能让人为了传播它丧命,或者活得很辛苦。但是这只是肉体上的。从精神上,宗教让人在「幸福感」上,或许带来的帮助更多。人类有太多想不明白的事情了,宗教让人内心平静,从而可以活得不那么心累。

从这种角度上讲,有了宗教之后,个体很可能是更幸福的。

科学革命

有些人可能认为科学也是一种宗教,但是其实科学和宗教差别很大。

科学和宗教最大的区别,就是宗教认为这个世界的规则已经都搞明白了。而科学认为这个世界大部分的规则不但没有搞明白,而且现在的规则到底对不对也不知道。

比如基督教认为所有重要的事情都写在圣经上了。圣经上没写的,要么不重要,要么已经超过了人类的理解人类不需要知道。而科学以一种承认自己无知,然后尊重客观实验的方式来不断发展。

科学相对于宗教有三大不同之处:

  • 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
  • 以观察和数学为中心。强调实验,强调客观。
  • 取得新能力。

看看科学进步的速度就知道了,这几年人们在基因工程和人工智能领域又取得重大突破。

小结

《人类简史》将人类发展的重要过程分成认知革命、农业革命、融合统一、科学革命。每一部分都进行了独特新颖的解读,其观点已经不仅仅是讲历史了,而是涉及了人类学、政治学、文化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的特别视角来解读人类的发展。

非常有意思的一本书,推荐给大家。

CATALOG
  1. 1. 引言
  2. 2. 认知革命
    1. 2.1. 智人为什么胜出
    2. 2.2. 故事的力量
    3. 2.3. 组织的限制
    4. 2.4. 自然选择的限制
    5. 2.5. 小结
  3. 3. 农业革命
  4. 4. 融合统一
  5. 5. 科学革命
  6. 6.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