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写在创业两周年

字数统计: 1.1k阅读时长: 3 min
2014/10/01

一年前写了一篇名为 《写在创业一周年》 的文章,眼看创业已经两年多了,我就寻思着是不是再写一个创业两周年的总结。之所以拖了几个月,一是因为刚刚满两年的时候,我们公司刚刚拿下了 1500 万美元的 C 轮融资,但是还没有对外公开,所以不方便写。二是因为最近在忙 小猿搜题 这个新项目,顾不过来。现在正好国庆了,可以有时间好好思考总结下。

如果说创业第一年,我努力提高了自己的基本功:包括技术实力,沟通能力,执行力,情绪控制等。那么创业第二年,我的提高可能就是更多的思考了。为什么我们能够在短短两年时间就做到 1.25 亿美元的估值?我觉得核心的原因就是:正确的决策 + 强大的执行力。执行力在以前已经说过很多次了,这次想分享一下我们的决策。

创业两年,在我看来我们经历了两次重要的决策。

第一次重要决策是:放弃做粉笔网转而做猿题库。这其实可以拆成两件事情:一、放弃粉笔网,二、决定做猿题库。有些创业公司成功的关键是坚持,有些创业公司成功的关键是转型。在我看来这两者并不矛盾,其实关键是你想清楚了所有的事情。

放弃粉笔网是因为我们想清楚了这个模式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并没有在这上面投入更多的市场推广费用,为团队节省了大量资金。这次试错,我们花的时间不到半年。不过也是因为运营粉笔网,我们发现了新的方向。我们的市场运营同事在邀请老师加入粉笔网时,发现了学生在手机上做题的需求,从而为团队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

我们团队的特点就是执行力强,猿题库从计划到上线,我们只花了 3 个月。猿题库行测上线之后,收到了来自用户的良好反馈,这使得团队一下子确定了方向是正确的,大家的信心都恢复了。

第二次重要的决策是:切入 K12 市场。我们本来打算把所有职业类考试的客户端都做一遍。但是我们的 CEO 李勇觉得这个模式如果被竞争者抢先用来做 K12 市场后,我们会很难受。所以我们主动放弃了很多职业类考试类客户端的开发,转而做猿题库高考。

正因为这次决策,使得我们能够在短短半年时间,就积累起全中国超过 10% 的高考用户(每 9 个高考学生,就有一个用猿题库高考),随后的猿题库初高中整合版本也非常受学生欢迎,登上了 AppStore 教育榜首(我们没有刷榜)。也因为这次决策,才使得我们能够有 C 轮 1.25 亿美元这么高的估值。

虽然我没能参与这两次决策,但是我能感受到公司的管理层在创业上的深度思考,每一步都是经过仔细分析和推敲的。也因为这样,我们团队的大多数人就能够专心到事情的执行层面,把具体的事情做好。

另外,我们公司非常强调 “透明”,李勇会通过邮件或者周五全体会议的方式,将公司的想法传递给每一个人,大家能够知道每一个决策背后的原因,从而在做事情的时候有一个最根本的指导。李勇也多次强调大家有问题要说出来,通过沟通达到相互之间信息的透明。

未来,猿题库应该还会经历很多重要决策,例如怎样用移动互联网的特点获得更多用户,例如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获得收入。在线教育这个创业方向,与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到底能有多大的想像空间,还需要我们一步一步探索。

我很期待着与团队同事一起,为教育开辟一块新的市场,最终改变教育。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