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我理解的 ICO

字数统计: 1.9k阅读时长: 6 min
2017/09/02

最近新闻上 ICO 很火,出于好奇,我研究了一下 ICO,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什么是 ICO

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 ICO 是什么。网上有一句很混蛋的话:「看懂 ICO 的都忙着挣钱去了」,好像这个事情多么难懂。但随后研究下来,我觉得 ICO 并不复杂。稍加分析,我们很容易就能理解它是什么。

我用 Google 查到了一个 ICO 的中文解释,我们先看看,稍后再分析一下:

ICO(全称 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币发行众筹)就是区块链界的 IPO,一般是指区块链相关的初创项目在 ICO 平台上发行该项目独有的加密代币(对应 IPO 中的股票),投资者则使用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币)购买该项目的代币,实现募资。投资人手中持有的代币代表其持有的股权份额,随着项目成果落地,这些代币作为交易媒介和权益的价值也不断提升,并且可以转让。

好了,我们再来分析一下这个定义。

交易的计价货币及影响

在定义中, ICO 必须使用数字货币购买。这种设计其实是增加了代币价格波动的风险,因为很多数字货币(包括比特币)本身价格就不稳定。ICO 基于一个价格波动剧烈的货币之上,自然就会受到相关数字货币的波动影响。而如果以法定货币(比如人民币)来交易,明显可以避免这种风险。

那么为什么 ICO 要选择数字货币呢?我个人认为是为了规避各种金融机构的监管。在中国以及一些别的国家,如果将 ICO 视为股权众筹或者证券发行,理应有证监会监管;但是 ICO 募集的资金不是法币而是数字虚拟货币,数字货币又应该由央行监管。ICO 这样的规则使得在中国可以规避掉监管主体,所以才会滋生出各种非法集资的现象。

在规避监管主体的同时,ICO 也规避掉了相关的监管法规。股权众筹或者证券发行其实有大量的法律存在,比如国内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这使得大家在做事情的时候有规则可以依据。但是 ICO 这种机制使得它可以随意制定自己的规则。

例子

举个例子:

如果我通过 ICO 发行一批代币,规定一年之后以 10% 的利率回购。那么我其实是发行了一个年化收益 10% 的债券。如果我允许在回购之前大家可以交易这个代币,那么相当于做了一个可交易的债券。

如果我不承诺回购,但是承诺以后可以分红,也可以交易,那么我其实是发行了一个类似没有投票权的股票。

我也可以把 ICO 发行的代币承诺为公司的股权,那么其实我的行为就类似于股权融资了。只是这个代币无需等待公司上市就可以随意交易,同时也规避了国内对于未上市公司股东数量的限制。

我也可以不承诺任何的分红,也不承诺代币持有者的股东身份。那么代币的价值完全就和企业的业绩无关了。按理说这样的 ICO 应该没有人买才对,但是追捧的人其实并不少。

下面我们看一个实际的 ICO 项目:PressOne。

PressOne 项目

在比特币名人李笑来的 ICO 项目 PressOne 的介绍上,我没有看到任何对于该项目的代币持有者所具有的股东权利的描述,只看到一个暂定的可转账交易的时间:2018 年 7 月 12 日。见:https://press.one/pub_cn

在分红权利上,PressOne 只介绍了 40 亿枚代币投资的项目有收益分红(下图)。而 PressOne 本身公司的经营收益如何分配,并未提及。

在该项目的代币权利明显较弱的同时,2 亿美元的融资额却远超大多数国内的上规模的创业公司。我所在的猿辅导公司估值 10 亿美金,但是到现在的融资最多一次也只有 1.2 亿美元。

有人说你是不是看着别人融资额比你高眼红,所以才写这样的文章?其实不是的。

我看了李笑来的那个项目,说实话我还挺感兴趣。我也很喜欢李笑来的书,我也相信李笑来不会主观恶意骗大家的钱。我只是觉得,市场对于这种事情太不理性了。对于一个只有概念的想法,给出一个定价超高,没有股东权利的融资方案,虽然说买卖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生意,但是稍微有点风险意识的人,应该看出这样的项目其实风险非常高。

就连李笑来本人可能都认为投资者太疯狂了。在 PressOne 的官网上,没有项目的详细白皮书,但是却有关于该项目风险的明确提示。另外 PressOne 还提供了一个开放 24 小时的退出机会。我相信李笑来也希望 PressOne 的投资者是理性的,有风险意识的,这样对于项目的成功和失败才会更加坦然,而不是抱着投机的心态。

ICO 规则的灵活性风险

大家看到了,由于 ICO 规避了相关法规,又可以极大地随意制定规则。如果你愿意发挥想象力,或许你还能设计出具有 “传销” 规则的 ICO 发行方案。这样的事情在完全没有监管下发展,实在不可能有什么好的结果。

由于 ICO 的规则变化灵活,对确定监管主体和相关法规带来了难度。在国外,美国和新加坡都将 ICO 采取逐案评估的办法。而在中国,由于是新事物,国家的政策没有出来。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看到,近期国家已经开始相关的监管工作了:一场本应于 9 月 2 日召开的区块链盛会被有关部门叫停,与此同时 ICOINFO 宣布暂停了 ICO 业务,比特币中国暂停 ICOCOIN 交易:

另外,据财新的报道,ICO 被监管认为是变相的非法集资。

事情的发展看起来越来越明显了,国家显然也看到了 ICO 带来的风险,并且希望加强监管,我相信相关的法规会很快出台。

总结

总结说来,ICO 就是企业为了筹集资金,在 ICO 平台上发行以电子货币交易的代币。代币可以制定灵活的交易锁定期,分红权,投票权,回购权。由于缺乏监管,所以容易滋生非法融资行为。代币的交易基于区块链技术,所以非常安全和方便。

ICO 在中国缺乏相关法规,亟待引入监管,以避免鱼龙混杂的情况。

参考链接

CATALOG
  1. 1. 什么是 ICO
  2. 2. 交易的计价货币及影响
  3. 3. 例子
  4. 4. PressOne 项目
  5. 5. ICO 规则的灵活性风险
  6. 6. 总结
  7. 7. 参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