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尚拙 - 读《曾国藩传》

字数统计: 1.7k阅读时长: 5 min
2019/07/10

几个月前读完了张宏杰所著的《曾国藩传》,前几天公司组织去欧洲团建,在飞机上又完整再读了一遍,感触很多。

曾国藩(1811-1872)是晚清时期的名臣,中国近代政治家、军事家。有些人的传记你读起来感觉他就是天才,高不可攀。而曾国藩的传记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普通人的奋斗之路,能够借鉴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

尚拙

这是一种不追求技巧,追求踏实累进的态度。曾国藩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纵观曾国藩自己的成长经历,无一不是靠用笨办法,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

遇到问题时承认自己笨,一方面会虚心自省,另一方面也会更加坚定用普通的办法,不会想什么取巧偷懒的办法。曾国藩面对逆境时的逆商,也因此变得相当高。

曾国藩自省的办法很简单,就是写日记,并且把内容分享给自己的兄弟,这些 “曾国藩家书”,成为我们现在了解他的重要方式。

曾国藩其实走了很多弯路,包括考功名考了很多年,早年读书只会读八股文见识浅,为人太过正直得罪了包括皇帝在内的很多人。但是经过自省,他最终能够在被咸丰解除兵权后深入思考,再次出山后变得谦虚,并且懂得变通。

晚年的曾国藩其实已经近乎完美。在那个年代就能意识到近代工业的重要性,组建制造局,兴办洋务运动。虽然后来因为甲午战争使得洋务运动失败,但不得不说这是中国工业化转型的一次重要的机会。

结硬寨、打呆仗

曾国藩带兵打仗的能力,完全是自己一点一点摸索和总结出来的。

首先他不信权威,敢于用颠覆的方法解决正纯清军的面临的问题。比如兵源,曾国藩主要招朴实的农民。比如组织上,他强调兵为将有,利用乡党关系把部队内部团结起来。

然后,曾国藩能够发展出一套适合湘军的战斗理念,即:结硬寨、打呆仗。每次攻打城池,总是用更大的兵力围城,一围围个一年,直接把对方的粮食消耗光。围城的时候,前后都挖战壕,用于防御。只要挖好了战壕,对方基本上就进入了消耗战,没有什么好办法。

曾国藩利用这个战术,打败了太平天国。太平天国面对这个战术,也只能靠围魏求赵一类的战术来解,遇上曾国藩这种死抗的,一点办法也没有。而且战争后期,曾国藩还将这个战术发展成 “围城打援”,利用这个办法来偷袭过来的援军。

最终湘军围攻下了南京城,结束了太平天国运动。

“结硬寨、打呆仗” 这种战术背后,是一种追求确定性,把对手带到自己的游戏节奏中来的战略。我们工作当时,有些时候为了走捷径,其实是牺牲了确定性,有一种投机的心理。这种心理有可能会占一些小便宜,但是在大的事情面前,确定性比远比小的一得一失重要得多。虽然曾国藩打仗慢,没有技巧,但是人员损失极小,获胜的确定性又极大,相比而言那一点时间上的损失微不足道。

独立思考

曾国藩具有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能够结合现实情况,创造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结硬寨、打呆仗”的战法,就是湘军独创的战法,虽然笨,但是非常有效。

曾国藩剿捻,发明了河墙战法,最终花了两年多时候剿灭了捻军。

面对天津教案,他能不迷信谣言,认真找到事件的真相。可惜当时皇权实际上是慈禧把持,慈禧本人读书太少过于迷信,天津事件反倒让曾国藩戴上了卖国贼的帽子,这是后话。

面对列强,他会仔细思考中国的差距在哪里,进而发展洋务运动,希望用工业现代化来改善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

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创业公司非常重要。创业中,我们很多时候面对的困难都没有案例参考,这个时候每种做法肯定都各有优劣。如何平衡和判断各种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

培养人才

曾国藩在自己的幕僚体系内,做了大量的培养工作。实际上相当于他自己办了一个商学院,把有潜力的人才招进去培养。

曾国藩这个商学院也办得非常现代化。主要的学习方式并不是他一人讲,而是大家讨论,颇像现在的研究型学术机构。比如他会拿政治上的各种具体的案例交由大家提建议,从而考查这些幕僚的水平。曾国藩也会用一对一 “面援” 的方式进行单独辅导。

培养好人才之后,曾国藩就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做保荐。根据这些人才的性格特点推荐好的岗位。李鸿章就是这样被他发掘并培养出来的。

有人统计,曾国藩的幕僚,最后出任出使大臣 5 人,军机大臣 2 人,尚书 2 人,大学士 2 人,侍郎 3 人,总督 16 人,巡抚 28 人。所以英国历史学家包耳格说,“曾国藩是中国最有势力的人,因为他死的时候,所有总督都是他的学生或者下属。如果他希望的话,他可能已经成为皇帝。“

不但自己培养人才,曾国藩也帮国家制定人才战略,在他的建议下,清政府发展了留学生计划,送出上百名留学生出国留学,学习西方的科学知识。

小结

曾国藩资质平平,但是靠着自己的做事方法,不断自省和累进,最终成为一代名臣。他做事情有自己的独到的思考和判断,在对太平天国的战争、剿捻战争、洋务运动、培养人才上都取得有辉煌的成就。

CATALOG
  1. 1. 尚拙
  2. 2. 结硬寨、打呆仗
  3. 3. 独立思考
  4. 4. 培养人才
  5. 5.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