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关于做空的一些新理解

字数统计: 1.5k阅读时长: 5 min
2021/01/30

引言

最近在美股市场上出了一件大新闻,散户一起对抗做空机构,最终使得做空机构亏了几十亿美金,新闻见:《史诗级散户血洗华尔街三天三夜!感受人民的力量吧!》

这件事情让我对于做空有了新的理解,分享给大家。

什么是做空

对于不了解做空的朋友,我在这里稍微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做空。

在股票市场上,做空一只股票就是从券商那里借来这只股票,然后卖掉。由于股票是借来的,所以最后还是需要买入股票,将买来的股票还给券商。做空的赢利来自于最后买入股票的时候,目标股票下跌,于是获利。

做空保证金

做空不是随随便便都可以操作的,他需要你的帐户里面有一定的保证金。

我举一个具体交易的例子。假如一只股票价值 100 美金。你做空这只股票,从券商那里借入 1 股股票,把它卖掉。这个时候你的账户上马上会得到 100 美金。如果这只股票如你所愿股价下跌,那么你最后就可以以低于 100 美金的价格把它买回来还给券商。

但是如果这只股票最后价格还在持续上涨。由于券商要求你最后有能力将股票买回来还给他。所以你就需要往你的股票账户里面添加相应的保证金。如果股票涨到 200 美金,那么理论上你的股票账户上就应该有 200 美金的现金用于保证你能将这支股票买回来。

具体的保证金规则比上面的举例要复杂,但大体的规则都是随着股价上涨,帐户需要提供更多的保证金。下图是盈透证券的保证金规则

散户与机构的战争

当你的保证金即将不足的时候,你就会面临券商的强行平仓。理论上做空一支股票,你的收益最高则是这个股票卖空时的价值,但这个股票如果一直上涨的话,你的理论亏损是无穷大的。假设股票卖空时值100美元,下图是收益图:

由于标的一直上涨,亏损会无穷大,同时没有谁的账户有无穷多的保证金,所以做空机构如果保证金不足以承担买回做空的股票时,就会被券商强制平仓。

强制平仓时,做空机构的钱会全部用来买回之前做空的股票。而这种行为,又会进一步推高股价。

所以这次做空机构公开了做空的标的后,散户选择了与做空机构对着干,核心的目的就是使机构爆仓。而这些做空机构真的被强大的人民群众的海量资金爆仓了!于是人民群众收割到了几十亿美金的收益。

我对这种行为的理解

这件事情让我对做空产生了一个新的理解。当机构对一个股票进行做空或者散户在逼空的时候。这个公司的股票已经完全无法与他的真实价值相关联。

最终散户和做空机构比拼的是谁的钱多。因为当散户集体推高价格的时候,做空机构需要不停地提供账户保证金,才能保证自己不被爆仓。而只有资金多的一方可以坚持到最后。

输的那一方,需要交出投入到牌桌的所有的资金;而赢的一方,可以拿走所有。这一点和德州扑克倒是挺像的。

拿这次的事件来说,做空机构输掉的,是他们帐户里面所有的保证金。

当你不知道力量的双方谁的钱多的时候,这就完全是一种赌博了。但是有意思的是,这居然还是合法的。

这种行为合法吗?

这件事情后续又出了很多衍生的事件。

也许是这些做空机构给券商施加了压力,这次涉及的几支股票在随后被限制散户交易,这在崇尚自由的美国立刻引发了质疑和诉讼,很快这些限制又被解除了

而马斯克也看热闹不嫌事大,在 Twitter 上说卖空是合法的骗局,因为特斯拉也经历过多年的做空。

这种行为合法吗?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看起来这是合法的。但是细想一下,这又似乎是一个合法的抢钱游戏,游戏规则是:谁的钱多,谁就可以抢走进场玩的其他人的所有钱。

我想以后任何做空机构在做空的时候,都会心有顾忌了。因为人们可能不再理性的把股票买卖当作价值投资,而是把做空机构的钱抢走做为目标。

在基本的道德、公平、自由的原则下,看起来应该立法规范这种行为,因为这种行为就只是一种合法的赌博,并且对社会无益。

价值投资为什么不怕做空

相对于做空,正常的买入股票被围猎的风险就要小很多。因为虽然股票可能长期被低估,但是你永远不用担心保证金的事情,因为拥有股票并不需要提供保证金。

而对于一家经营业绩良好的公司来说,它可以用分红,回购等多种手段来对抗股价的低迷。

小结

1、做空与逼空者的游戏,是一种比拼谁钱多的,赢者通吃的赌博。

2、永远不要做空。

CATALOG
  1. 1. 引言
  2. 2. 什么是做空
  3. 3. 做空保证金
  4. 4. 散户与机构的战争
  5. 5. 我对这种行为的理解
  6. 6. 这种行为合法吗?
  7. 7. 价值投资为什么不怕做空
  8. 8.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