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华为手机 vs 苹果手机,我的一年评测对比报告

字数统计: 2.5k阅读时长: 8 min
2021/02/21

前言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早年一直从事 iOS 开发,所以一直用着苹果手机。iPhone 的体验一直挺好的。

但是我一直比较好奇顶级的 Android 手机怎么样,体验和苹果会差多少,于是我去年就换了华为的 P30 Pro。

对比使用了一年,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预告一下,前面夸华为比较多,后面夸苹果比较多。

硬件

对比之下,我发现华为的硬件某些地方比 iPhone 还要厉害一些。比如:

摄像头

华为的这款摄像头可能是因为和莱卡合作,所以调校得还算不错。和苹果的摄像头比较起来,自然光照下可以说各有特点。苹果的拍照更加真实自然,而华为会用 AI 给你默认 PS 图,这样蓝天更蓝,美食饱和度更高。

在夜景情况下,华为拍照应该算是完胜,可以在人眼基本都看不清的情况下,通过延长曝光时间和自动的 HDR 拍出比较清晰的图片。

自拍模式下,华为会自动开启美颜:光滑皮肤,瘦脸,美白。把我整得像个小白脸一样。但不得不说,这确实符合大部分中国人的自拍习惯。

华为还搞了一个 50 倍变焦,可以拍月亮。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营销的点,但是说实话除了给朋友装 B 之外没有什么卵用,因为 50 倍之后影像已经极度模糊了。

拍月亮这个场景华为做了专门的优化,因为月亮面向地球的一面是固定不变的。为此我还专门查了一下这个叫做「地球引力潮汐锁定」。反正因为我们看到的月亮环形山的位置和形状都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华为的 AI 算法帮我们把环形山给 PS 上去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好点子,但这和摄像头的能力没什么关系。

iPhone 12 Pro 的摄像头也有胜出的地方,iPhone 12 Pro 引入了更强的防抖功能,这样录制移动的 vlog 的时候效果会更出色,这一点华为是很差的。

电池

电池和充电速度华为 P30 Pro 都比 iPhone 要体验好。一般 iPhone 的电池新手机能用一天,老手机能用大半天。而华为新手机能用一天半,老手机也能用一天。

华为在省电这件事情上做了一件很暴力,但是很有效的办法。华为把所有的应用,都默认禁止了后台操作,仅保留了中国人最常使用的微信等应用允许常驻后台。

安卓市场的应用本来很流氓,结果华为这招更流氓,直接相当于开启了白名单模式。我刚换华为的时候,发现百度云盘不能自动备份照片了,一看才发现百度也被强制默认禁止了后台唤醒操作。这些操作都是默认的,所以普通用户都不会看到应用对权限申请的提示。

相对来说,苹果的应用市场要正常一些,只要你的应用逻辑上需要常驻后台,审核的时候就不会卡你。

但不管怎么样,华为做到了更长的待机时间。

充电速度

充电速度最新款的 iPhone 支持最高 22w 的充电,华为 P30 Pro 支持 40w 的快充。充电速度华为更厉害。

另外,iPhone 不送充电器,这一点有点让人不爽。华为是送 40w 的快充充电头和充电线。

​华为对充电做了一个优化我觉得也很好,就是对有夜间插上充电线的用户,智能学习充电行为,避免长时间晚上电池过充,因为锂电池的过充和过放都不太好。

安全认证

华为采用了类似 Face ID + 屏下指纹的双认证方式,苹果是采用 Face ID。

我个人还是更习惯屏下指纹,我一直觉得指纹比 Face ID 体验更优,特别是夜间在被窝里面玩手机的时候。

当然,现在疫情戴口罩了,Face ID 显得更加不人性化。

苹果应该引入类似的屏下指纹技术。

NFC 和红外遥控器

安卓手机都可以开放对 NFC 硬件的控制,所以我使用华为的钱包功能,把各种工卡和门禁都复制到了手机中,这还是挺爽的,可以少带很多卡。

苹果为了安全的原因,虽然有这个能力,但是只开放了公交卡和 Apple Pay,从实用角度,还是差了一些。

红外遥控器的能力类似,华为可以通过这个遥控几乎所有的电器,虽然用得不多,但是找不到遥控器的时候应急还是挺方便的。

激光雷达扫描仪

只有 iPhone 才有的硬件能力,可以扫描整个场景进行 3D 建模。配合可以做一些设计或者 AR 的游戏。

生态

硬件的生态上,苹果就比华为厉害多了。比如苹果的跨设备剪切板,对于同时使用苹果手机和电脑的用户来说就非常爽。

苹果的手机与 AirPods 的连接,也是非常舒服的。

华为手机如果要做到同样的事情,得买华为的耳机,我为此就专门另外买了一个华为的 FreeBuds。但是华为的这款耳机明显比 AirPods Pro 差太多,比如降噪功能就是个摆设,完全不可用。

软件

垃圾短信拦截

软件方面华为有一些功能刚好解决了中国人的烦恼,比如:截长图和垃圾短信拦截。特别是垃圾短信的拦截功能,比苹果好用太多太多。我看了一下统计,它平均每天帮我拦截 5 条垃圾短信和 2 个骚扰电话(直接挂断)​:

苹果的 iMessage 垃圾短信在中国就没有断过,老是会收到陌名其妙的非法赌博短信。

应用市场

华为预装了特别多的软件,这种特别有一种被绑架的感受。

华为的应用市场也有一个特别坑的地方,就是如果你在华为应用市场下载的游戏,是不能和微信的好友相互之间游戏的,现在很多游戏其实都有一些社交属性,如果看不到微信好友,那么就变成一个孤岛了。所以建议大家,下载游戏不要去华为应用市场下,一定要去应用宝或者游戏官网下载。

Google Play

华为如果要下载国外的应用,会麻烦很多。不像苹果,只需要切换成国外的帐号即可。特别是现在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会使得很多国外应用比较难下载到华为手机中。

前阵子 clubhouse 火的时候,我为了下载它就费了挺多精力的。但是如果是苹果手机,就会很方便。

科学上网

苹果手机有很多收费的高质量的上网 App,这方面安卓生态也要差很多。

日历

华为的日历不行,基本无法使用。全世界做好了日历这个应用的也就只有谷歌和苹果。

弄得我只好在华为手机上装了一个谷歌的日历,但是因为科学上网不方便,日历同步还是有影响。

这个对于我的日程管理多少有一些负面影响。好在公司统一用企业微信的日程,倒没有影响工作。

价格

华为 P30 Pro 256G 我买成 6000 左右,苹果 iPhone 12 Pro Max 256G 得 1 万左右,价格还是差了不少。

小结

华为手机占优的地方:

  • 莱卡摄像头的夜景,自动美颜,50倍变焦
  • 电池待机时间更长
  • 屏下指纹
  • 可以复制各种门禁到手机中
  • 截长图,垃圾短信拦截
  • 价格相对便宜

苹果手机占优的地方:

  • 摄像头的防抖功能
  • 激光雷达扫描仪
  • 软件更安全
  • 硬件生态更好,配套的耳机更好用
  • 下载国外的应用更方便
  • 科学上网 App 更成熟

华为手机特别不好的地方:

  • 应用市场的游戏与微信好友信息不能互通
  • 日程管理

苹果手机特别不好的地方:

  • iMessage 垃圾短信
  • Face ID,戴口罩没法解锁啊!

说了这么多,最后要换新手机,到底换华为还是苹果呢?

我觉得吧,用习惯苹果的可以继续用苹果,毕竟很多花钱购买的 App 都买过了,而且苹果的生态确实更好,配合苹果电脑切换起来也更方便。虽然苹果手机稍微贵一点,但是给别人的品牌感受也更好一点,这就是全世界最值钱的公司生产的大众量产的最贵手机了。

习惯华为手机的人,可以继续使用华为。毕竟华为针对中国人做了很多定制的优化,美颜、门禁复制、截长图、垃圾拦截这些功能虽小,但是用起来还是挺爽的。大部分时候你也不需要下载国外的应用,也不需要复杂的日程管理。虽然你的手机没有人家的 iPhone 贵,但是你可以说你爱国,支持国货啊!

那我呢?我两个都买,没办法,谁让我做互联网工作呢,工作需要!

CATALOG
  1. 1. 前言
  2. 2. 硬件
    1. 2.1. 摄像头
    2. 2.2. 电池
    3. 2.3. 充电速度
    4. 2.4. 安全认证
    5. 2.5. NFC 和红外遥控器
    6. 2.6. 激光雷达扫描仪
    7. 2.7. 生态
  3. 3. 软件
    1. 3.1. 垃圾短信拦截
    2. 3.2. 应用市场
    3. 3.3. Google Play
    4. 3.4. 科学上网
    5. 3.5. 日历
    6. 3.6. 价格
  4. 4.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