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码农装逼菜谱 (一) - 糖醋排骨

字数统计: 978阅读时长: 3 min
2021/03/20

序言

最近迷上了做饭,花几个小时给家人做一顿饭,然后美美的吃上一顿还是挺爽的。其实很多菜做起来一点都不难,只是中餐习惯用 “中火”,“少许”,“断生” 这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词。所以我打算写一个「码农装逼菜谱」系列,让大家都可以轻松完成各种高级菜的制作。

我的菜谱原则是:

  • 尽量简化。能不加的调料就不加,能用调好的酱就不自己调。
  • 尽量量化。所有调料都用量勺或者克重表示。

为了量化食材配料,你需要备好两个便宜的小工具:一个是量勺(Table Spoon),拼多多上大概 10 来块钱包邮(如下图)。

另一个是电子厨房秤,大概 20 多块钱(如下图)。

今天第一个装逼菜谱是:糖醋排骨。以下是成品效果图:

用料

以下提到的 1 勺表示 15 ML(Table Spoon),即上面量勺图中最大的那个 1 勺。

名称 用量
糖醋排骨 500 克
红糖(或白糖) 4 勺
镇江醋(或香醋) 3 勺
生抽(或酱油) 2 勺
黄酒(或料酒) 1 勺

这里有个好记的口诀,上面的配料比例刚好是 54321(500g 排骨,4321 比例的糖、醋、酱油、黄酒)。

记不清楚哪个是 4 勺,哪个是 3 勺怎么办?我的记法是:糖醋排骨,名字中糖醋糖醋,糖在前,醋在后,所以 4 勺的是糖,3 勺的是醋。剩下的两个就很好记了,因为料酒在稍后介绍的很多菜中都是 1 勺,所以最少的就是料酒。

制作过程

步骤 1

从超市采购猪肋排,让超市服务员帮你切成小段,尽量短一点。一般一次采购都不止 1 斤,可以分两次做。

拿个小碗,按排骨的重量,按比例把其他调料配好。比如如果是 2 斤排骨(1000g),调料就应该是双份的。

排骨拿热水器放出来的 40 度左右温水泡 2 分钟,去掉血水后沥干待用。

同时用电水壶烧 400 毫升开水,后面要用。

步骤 2

不沾锅烧热,放 1 勺油,油热之后下排骨煸炒。大概翻炒的速度就是 15 秒翻一下,看看排骨贴锅的那一面变色的速度,如果没有变很快可以翻慢一点。最后效果就是排骨表面的肉炒出一点金黄色。

步骤 3

加开水 400 毫升,水量能够把排骨快要淹没即可。如果加多了也没关系,无非就是烧久一点而已。

放入之前配好的调料,盖上盖子小火炖煮。一共需要炖 40 分钟,中间需要检查 2 次。每家的炉子火力不一样,如果水干得快,可以中途稍微加点水。

我习惯在手环上设置一个 20 分钟的倒计时,这样可以安心玩手机或者做别的。

20 分钟后翻一下排骨,再设置一个 15 分钟的倒计时。如果火比较大水快没了,可以加一点水。

步骤 4

15 分钟到了后,排骨基本就烧好了。

这个时候打开盖子,火力稍微大一点,让余下的水蒸发得快一点。同时时不时翻一下,避免水少糊锅。到最后基本收汁了,就可以起锅了。

小贴士

  • 不需要葱姜,不需要焯水。放心,做出来一点都不会腥。
  • 如果你希望排骨吃起来硬一点,可以在排骨泡完温水后,用吸油纸把水份都吸掉。
  • 撒上白芝麻点缀,没有也没关系,这东西就是图好看而已。
  • 起锅前也可以加几块话梅,没有也没关系。
CATALOG
  1. 1. 序言
  2. 2. 用料
  3. 3. 制作过程
    1. 3.1. 步骤 1
    2. 3.2. 步骤 2
    3. 3.3. 步骤 3
    4. 3.4. 步骤 4
  4. 4. 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