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每个人都应该买美股

字数统计: 1.7k阅读时长: 5 min
2017/05/24

前言

本文只是我的个人心得,不表达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请自己决策。

我的错误认识

在买美股之前,我总是觉得投资是一件离我很远的事情。因为我觉得,我当前并没有很多的资金,炒股或做别的股资其实又是一件很花费时间的事情。我把精力放在这件事情上,从金钱上的回报,即使是 100% 回报率可能也没有多少钱,那还不如把精力放在别的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比如写作,读书或者英文表达等。

但是我现在发现我的这个认识是错的。从金钱回报上,确实如我所说,可能我当前投入的资金并不能带来什么巨大的回报。但是,炒美股这件事情其实对于个人能力有一个巨大的提升:就是你开始从全局层面上,思考一家公司的未来。

炒股意味着什么

本质上讲,你买一个公司的股票,就是在投资这家公司,这表示你认为在未来这家公司的股票会更加值钱。这是一种对未来的判断能力。

这种对未来的判断能力相当重要,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写道:管理者很多时候在做决策的时候,都是在分析未来有可能有什么市场环境的变化,这些变化会有什么机会。书中举了西尔斯公司的例子,早期美国的农民在采购物品这件事情上非常不方便,这家公司关注到这件事情,提供了邮购目录的服务,获得第一次成功;之后由于汽车的普及,大家可以很方便地开车购物,原有的邮购目录业务快速萎缩,这家公司关注到了市场变化,仔细分析之后推出了零售商店的模式,于是获得巨大的成功。

本质上,所有的创业都是对于未来某些事情的判断。我们 5 年前做猿题库,是源于李勇对于教育这个行业未来的判断;网易做严选,是对于电商和消费升级的判断;傅盛做清理大师,是对智能手机兴起时,工具类应用的机会的判断。我们没办法像他们一家,用创立一家公司的方式来检查自己的判断,因为一来这样成本太高,二来创立公司对综合性能力要求太高,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能力。但是,买一家公司的股票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们仅需要很低的成本就可以检查我们的判断。如果我们判断对公司了,本质上,我们是在投资这家公司,所以它未来的增长会以股价的形式回报给我们。

当然,你很可能判断错误,但是我觉得这不重要。因为我们投入的资金其实并没有多少,所以其实亏也不会亏多少。重要的是你认真地做判断,然后在判断错误之后,想想自己到底在商业上的判断有什么问题。

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交学费」是很正常的,没有谁一开始就是预测大师,所以重要的是你在持续地思考,持续地调整自己的想法,如果发现自己想错了,就应该果断地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而不是患得患失。

与人性做斗争

炒股票这件事情除了可以训练自己对未来判断的能力外,它还可以让自己学会与人性做斗争。李勇给我说过:炒股是一种克服贪婪与恐惧的游戏。我虽然炒股时间不长,却也深深感受到这里面的人性力量。

大部分人都喜欢追涨杀跌,但是真正挣钱的人肯定是低买高卖,所以克服恐惧,在股价低迷的时候买入,克服贪婪,在股价虚高的时候卖出,这样的行为说出来简单,但是要做到却是极为不容易的。

美股与 A 股的对比

为什么我建议大家炒美股呢?因为美股相对于 A 股来说市场更加规范和成熟,我们炒股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培养商业的思考,如果你炒 A 股,你形成的商业思考很可能是错的,比如你可能会把 A 股理解成受政策影响巨大的市场,从而只关注于政府的利好利空消息,而不关注股票本身。A 股的环境不成熟和股民不成熟,更难使大家产生好的商业判断,所以我建议大家尝试美股。下图是车和家创始人李想评价 A 股的一段话:

但是美股也有一些政策风险,中国法律并没有开放中国公民参与境外资本投资活动,我觉得这里面主要的原因是担心资产外流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另外境外资本也不受中国政府监管,容易埋藏洗钱一类的犯罪行为。所以我不建议大家用大量的钱参与抄美股,适当地放几万人民币就行了,完全把这件事情当作一个学习行为而不是投资行为。

炒股软件与关注领域

因为不希望有任何广告的嫌疑,所以我不打算介绍我用的炒美股软件,大家如果真感兴趣应该可以自己想办法找到。

我关注哪些美股呢?因为我是希望通过这件事情提升自己的商业判断能力,所以我主要关注我的工作所在的领域:互联网和教育行业。我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够让自己更加懂互联网和教育行业。

总结

炒美股是一种花钱让自己认真做商业判断的学习行为,通过持续提升,可以让自己在某些行业产生深刻的认识,从而提升自己未来商业判断的能力。另外,炒股本身也让自己更加深刻体会到人性的力量,有利于产生更强的自我控制能力。

CATALOG
  1. 1. 前言
  2. 2. 我的错误认识
  3. 3. 炒股意味着什么
  4. 4. 与人性做斗争
  5. 5. 美股与 A 股的对比
  6. 6. 炒股软件与关注领域
  7. 7.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