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码农装逼菜谱 (二) - 麻辣香锅

字数统计: 789阅读时长: 2 min
2021/03/20

序言

今天的装逼菜谱是:麻辣香锅。以下是成品效果图:

用料

麻辣香锅的原料就完全随意了,我个人喜欢的搭配是:

  • 荤菜:五花肉、鸡翅、牛肉丸、肥牛、午餐肉、脆皮肠、鹌鹑蛋。
  • 素菜:藕片、土豆、西芹、豆皮、香菇、洋葱、青蒜、西兰花、金针菇、魔芋丝。
  • 麻辣香锅底料(或者火锅底料):每一个人的量按 30 克算,如果是 4 个人就是 120 克。

相信你看出来了,这个菜适合人多,因为每个菜都可以加一点。如果 2 人份的话,建议只用选 6~8 种原料即可。

制作过程

麻辣香锅的的制作办法核心就是先把各种菜弄熟,然后把麻辣香锅底料(或者火锅底料)炒香,最后把菜和底料混合即可。

步骤 1 - 处理荤菜

原料 处理方法
牛肉丸 直接和素菜一起煮熟即可
肥牛 焯水,没有血色后就熟了
午餐肉 切片后,直接最后放入香锅里即可
脆皮肠 在肠的一端切个十字花刀,然后把脆皮肠煎成开花
鹌鹑蛋 煮熟剥好,最后放入香锅里即可
五花肉 把五花肉切片之后,用小火煎,最后两边煎成金黄色即可
鸡翅 先把鸡翅划几个缝,然后用料酒、姜片、生抽腌制 20 分钟。
之后像五花肉那样双面煎成金黄,然后加水烧 2 分钟,水烧得快干后取出。

以上最好做的就是牛肉丸、肥牛、午餐肉、脆皮肠。如果想做起来简单,买这几样就行。

步骤 2 - 处理素菜

原料 处理方法
土豆 去皮,切片
藕片 去皮,切片
西芹 切段
豆皮 切成 1 厘米宽的丝
香菇 洗净,切成两半
洋葱 切成丝
青蒜 切成段

以上这些菜切好之后,除了土豆,直接放到锅中加开水煮,煮个大概 3 分钟就行。

不用煮太久,因为藕片、豆皮、洋葱都可以生吃。

土豆单独用油煎一下会更好吃,为了省事,也可以和别的菜一起煮。

以上最好做的是藕片、豆皮、香菇、洋葱、金针菇、魔芋丝,基本上不需要什么额外处理。

步骤 3 - 收尾

上面的荤菜、素菜预处理好了之后,就开始处理底料了。

把葱姜蒜切成末,油烧热之后,下葱姜蒜,炒一下之后把火关最小,然后把麻辣香锅底料加进去,火锅底料容易糊,用铲子慢慢把底料炒融化。

底料完全化掉之后,先加入荤菜。等调料都裹上之后,再加入素菜。

最后放一点点糖调味,然后就可以起锅啦~

小贴士

  • 个人感觉麻辣香锅的灵魂是方便面,吃起来特别香。只需要把方便面单独泡好后加进香锅即可。
  • 如果希望点缀一下,可以放一点炸花生米、白芝麻、以及香菜。
CATALOG
  1. 1. 序言
  2. 2. 用料
  3. 3. 制作过程
    1. 3.1. 步骤 1 - 处理荤菜
    2. 3.2. 步骤 2 - 处理素菜
    3. 3.3. 步骤 3 - 收尾
  4. 4. 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