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读书笔记

字数统计: 1.5k阅读时长: 5 min
2018/11/03

《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是一本有关哲学的启蒙书,作者是罗伯特·所罗门,他是世界著名的哲学家和哲学教师。

这本书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他是从问题的角度来展开介绍哲学的。很多人可能认为哲学离自己很远,又或者认为哲学很难很高深。但是本书提到了几个最基本的哲学问题,却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思考和得出自己答案的。于是乎,作者成功地将哲学拉近到大家的身旁,让大家意识到哲学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这本书开篇的第一章,作者就介绍了几个开篇的问题。比如:在关于生命的讨论中,作者提出的问题是:

有没有某种你愿意为之付出生命的东西?
如果你仅仅有几分钟时间可以活了,那么你将怎么利用这段时间?
你的生活目标是什么?以及生命的意义?

在信仰方面,作者提出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你信仰上帝吗?

这个问题在中国或许,并不会有太多人感觉到困惑,但是在很多宗教文化盛行的国家,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下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是关于什么是真实?

如果你坐在一张椅子上,那最真实的东西是你做的这张椅子构成的分子结构,还是你当时坐在上面的感觉?

很多人可能认为是感觉那么下一个快乐箱的问题,就来了:

我们发明了一台机器,他是一个有着若干电极和一个生命维持系统的箱子,名叫“快乐箱”。只要你进入这个箱子,就会体验到一种特别快乐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将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它可以产生足够多的变化使你不会失去新鲜感。现在我们想邀请你去试试。只要你愿意这么做,你可以随时决定出不出来;但我们可能会对你说,人――旦进到箱中,还没有谁愿意出来过。过了十个小时左右,我们接通了生命维持系统,人们就在那里耗完他们的一生。当然,他们其他什么事都没做,所以过了若干年后,由于缺乏锻炼,他们的身体开始变得肥硕臃肿,摇摇晃晃,但他们似乎从未为此烦心过。现在我到你做决定了:你愿意跨进快乐箱吗?为什么?

坦白说,当我翻到这几个问题的时候,我内心是崩溃。因为,其实我也没有标准答案。于是我带着非常好奇的心情,阅读完了这本书,但是我发现其实作者也没有给出这些问题的标准答案。

那我为什么还要推荐这本书呢?这是因为虽然这本书没有给出这些问题的标准答案,但是其实思考这些问题的过程,本身就非常具有价值。而且虽然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每个人心目中最终都会有一个最终的答案。因为人们最终会作出选择。

在本书中,作者就给大家介绍了各种各样的答案。比如说关于生命的意义,作者就介绍了很多人的选择。有人,把孩子视为生命的意义,有人把上帝作为生命的利益,有人认为生命毫无意义,而这也是一种答案。

有人认为,生活是一场游戏,有人认为生活是一个故事,有人认为生活是一场悲剧,有人认为它是一场喜剧,有人认为生活是一种使命,有人认为生活是一种艺术,有人认为生活是一场冒险,有人认为生活是一种疾病。

想起之前看了几本关于人工智能的书,书里面就提到,其实人和机器最大的差别就是人有自我意识,而自我意识就是,对自己生命意义的思考和自己对自由的掌控。

关于生命的意义,你的答案是什么呢?对于我个人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它是一场精彩的体验,并且是人生的修行。

比如说我现在正在猿辅导公司创业,那么我要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过程谈不上特别舒适,有可能会感觉到痛苦,有些时候会加班,有些时候会感觉到迷茫,但是,这个过程本身,我就认为很有价值。

我抱着这样的心态来去看待创业,那么,如果创业失败了,我的内心也会非常平静,因为我看重的是这个过程而不简单的是那个结果。

关于上帝,其实我也有很多感触。因为我在大学的时候,曾经遇到过好几个传教士给我讲解基督教。他们用了各种各样的理由和故事,让我相信上帝的存在,而这些理由和故事在,这本书里面都被作者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阐述。所以,虽然是否信仰上帝,这个问题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在这本书里面,你可以看到每个人答案的逻辑和各自逻辑涉及到的问题。

有关生命的意义、信仰、这些大问题,很难找到自己的答案。但是,在未来大家生命即将结束的那一刻,你总是需要让自己内心接受一个理由,让自己轻松地离开。而且,这些答案最终也会指引你生活的方向,所以,愿大家都找到自己的那个答案。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