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我所理解的执行力

字数统计: 2.3k阅读时长: 7 min
2015/08/15

从百度说起

百度的文化里面,除了最近几年讲的「狼性」以外,还有从公司成立之初就一直讲的「简单可依赖」。这里面的「可依赖」三个字,在我看来,就是一种对执行力的理解。

我们从小长到大,父母其实给了我们依赖的感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因为无论什么事情,父母都会想尽办法帮我们解决,让我们能够在遇到任何棘手的问题时,都能想到向他们求助。

在企业里面,执行力做好了,给别人的感觉也就是「可依赖」。比如市场推广里面赶一个时间点,需要技术配合。如果技术负责人每次都能够在市场给出的时间点前,把任务完成,那么就给了同事「可依赖」的感觉。

那么技术部门做到这一点容易吗?其实一点都不容易。作为程序员,大家都知道,估计软件开发时间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因为软件开发是一种智力密集型的创新工作,很难有两次开发完全一模一样的东西,所以开发中会出现很多未知的困难,这些极大的影响了对时间的估计。《人月神话》这本书就全面地暴露了软件工程的现实。

不光技术部门不容易做到执行力,其他任何部门也一样。市场营销的部门通常需要借助外界的友商或工具,任何外界的拖后腿也会影响他们的工作。

内容部门需要保证内容的质量,很多时候需要在内容形式上有创新,所以也不是紧迫的工作就可以简单加班完成。

在我们猿题库创业的时候,我们也有对执行力的理解,相对于百度来说,我们的口号更简单直接,总结出来是五个字:「把事情搞定」。「把事情搞定」是一种更直接的价值观,其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把事情搞定」,那么肯定带给别人的就是一种「可依赖」的感觉了。

如何作到有执行力

那么,如何做到有执行力呢?这件事情很难,但我觉得有几下几点可以尝试。

坚持,永远不放弃对目标的努力

小时候很喜欢看《灌篮高手》,其中有一个镜头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安西教练在三井最绝望的时候说:“直到最后一刻,都不能放弃希望,一旦死心的话,比赛就结束了。”

所以,执行力要做好的第一点就是,需要对目标永不放弃。这意味着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需要打起百分之两百的精神,想可能的解决方案。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修了英语双学位,打算报英语专业 8 级考试时,因为自己的失误,结果错过了报名时间。当她打电话给学校的教务处时,教务处老师严励地批评了她,并且拒绝替她补报。假如你是教务处老师,我想你肯定想维持这种制度,否则以后的学生工作怎么展开?

那如果是你,你会放弃吗?我这个朋友想了很多办法,最终你猜怎么着?她通过研究,发现学校只是替大家报名专 8 的考试,于是她打到国家的考试中心,了解到考试中心也是可以接受个人报名的。由于学校需要把报名信息汇总到国家的考试中心,于是学校的报名截止日期比国家的早。于是她最终跑了几趟考试中心,成功补救了自己的错误。

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这样的例子会有很多。比如你遇到一个特别难修的 Bug,是不是就一定搞不定呢?我记得小猿搜题就出现过一次特别难修的 Bug,只存在于部分 iPhone 5 手机上,但是又不是百分之百复现,当时所有认识人的 iPhone 5 手机上都测试了,还是无法复现 Bug。但是我们的 iOS 开发同事并没有灰心,一条条看涉及用户的操作记录,最终从用户的操作行为数据上看出来了特点,从而猜到了 Bug 可能的地方。最终,我们没能在一台真机上复现 Bug,但是还是修复了它。

很多时候,再想一想,再试一试,可能就能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责任心,多替别人着想

很多事情的完成,都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大家合作的结果。而我认为执行力的第二点,就是要有责任心,替别人着想。

很多事情在执行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意外或疏漏,如果我们只管自己手头上的事情,那么最后由于别人和自己没配合好,最终也没有把事情搞定。从结果上来说,如果事情最终大家没能一起做成,那么自己是算不上有执行力的。

替别人着想,就是把团队看成一个木桶,大家除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外,还要主动地去把短板提高。这里短板可以是指:

  1. 一些能力不足的新人
  2. 一些未明确指定的工作
  3. 一些意外发生的事件,也未明确指定谁来完成
  4. 一些别人忽视的工作

例如,当我们发现同事的工作有些疏漏,比如技术实现上有一个潜在的 Bug 或者产品上有一个特殊情况没有考虑到,那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同学,就应该积极和技术、产品同事沟通,看是自己理解错了,还是确认是一个问题。

又比如来了新同事,我们可能不是他指定的 mentor,但他可能在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我们正好坐在他旁边,那么 mentor 不在时,积极帮助新人解决问题也是一种对团队负责的态度。

又比如另外一个组的同事在开发的时候遇到一个技术问题,通过邮件组或 QQ 群向大家求助,如果你正好解决过此类问题,那么即便你很忙,也应该尽量给予相应的帮助。

当大家是一个团队的时候,团队的执行力就不是简单的大家的执行力求和,而取决于大家相互之间的帮助,否则这个团队的执行力会非常差。

全栈,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执行力的第三点要素,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一个技术人员如果只关心技术不懂产品,一个产品经理如果只关心产品设计不管实现,那么是无法做好工作的。

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市场推广,运营,产品和技术都是非常重要的,有时间跨界了解一下对方的工作,不但可以了解到对方工作的挑战,从而更加尊重对方,而且可以使自己在工作时更能替别人着想,使别人的工作更舒服。

我的朋友 Kevin 几个月前写了一本 《Producter》 的书,这是一本跨界的书,涉及到了设计,研发,营销,这就是一本很值得大家提高综合能力的学习材料。

综合能力除了指业务上的,还包括非业务的,比如自我和团队的激励。对于一个有执行力的人,你需要交给他事情就行了。如果你还需要时不时关心他的心理状态,时不时给他打打气,那么我认为这也是需要提高的地方。

以下是一个鸡汤,说得有点过,其实表达的意思就是大家需要学习自我心理调节和激励。

任何团队的核心骨干,都必须学会在没有鼓励,没有认可,没有帮助,没有理解,没有宽容,没有退路,只有压力的情况下,一起和团队获得胜利。成功,只有一个定义,就是对结果负责。如果你靠别人的鼓励才能发光,你最多算个灯泡。我们必须成为发动机,去影响其他人发光,你自然就是核心!如果你只看眼前的困难和压力,固步自封,再强的团队都带不动你!

总结

永远不放弃对目标的努力(坚持)、多替别人着想(责任心)、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全栈),以上就是我所理解的执力力。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CATALOG
  1. 1. 从百度说起
  2. 2. 如何作到有执行力
    1. 2.1. 坚持,永远不放弃对目标的努力
    2. 2.2. 责任心,多替别人着想
    3. 2.3. 全栈,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3. 3.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