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读《价值为纲》

字数统计: 522阅读时长: 1 min
2023/10/22

最近读完了华为公司出的 《价值为纲》,书的内容比较偷懒,是摘取的华为公司的各种内部演讲、通知、培训等内容组合出来的。

我看完书感触有以下三点。

感触一:价值为纲

企业存在的使命是为社会创造价值。

为了创造价值,企业应该关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深挖沟,让自己在核心能力上比别人提供更大的价值。

同时,企业不应该追求短期的利润最大化,而应该追求持续创造价值。在这种价值观下,给自己留合理的利润,持续改善产品,优化工艺降低成本,这样才能获得持续的合理利润。

感触二:以项目团队作为核心的工作单元

项目团队是指能够完成业务目标的全功能团队。以项目团队作为业务工作单元使得团队的信息沟通效率大大提高。

同时,各个职能在共同完成业务目标的时候,职能团队也能学会在职能专业性和业务目标之间权衡。

感触三:关注现金流

华为作为制造型企业,从获得订单到生产交付,最后项目结束获得回款,其中是有一个现金流先减少后增加的过程。

如果这里面垫款太多,或者回款遇到问题,企业就可能被现金流拖死。

乐视当年倒闭,拖死了很多上游的供应商,就是因为最乐视破产后,供应商收不到钱。

要做好关注现金流,需要:

  • 在日常的月度财务报表里面不光有收支情况,还有现金流的变化情况
  • 在业务工作中,不光关注业绩,也要关注项目回款情况
  • 对于吃现金流的合作方式(比如无预付的大订单,口头承诺的增长,三年回款周期等),要谨慎评估

以上。

CATALOG
  1. 1. 感触一:价值为纲
  2. 2. 感触二:以项目团队作为核心的工作单元
  3. 3. 感触三:关注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