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直觉能力的培养和分析 - 读《眨眼之间》

字数统计: 1.4k阅读时长: 4 min
2017/12/17

序言

最近疯狂地看书,一个朋友问我:“唐巧,你为什么看书这么快?” 对于这一点,我其实是有点感知的。我可以几个小时就看完一本书,而且我看完图书后,通常还会完成一副思维导图和一篇读书笔记作为总结。但是,对于我自己为什么看这么快,我其实是没有系统总结的。

于是带着好奇,我分析了一下我看书的过程,总结了一些好的看书习惯。但是我其实并没有很好地总结出速读这个能力。我只能隐约地感觉到,读书的时候眼球应该快速上下移动,捕捉关键词,而不是一个一个字读。

刚好最近读完了格拉德威尔(Glandwell)的《眨眼之间》,这是一本关于直觉能力研究著作。我想这本书就很好地解释了我的状态。我的读书能力还在一个直觉状态,因为在潜意识层面,我还不能很好地分析和表达这种能力。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就像《眨眼之间》一书开篇时介绍的故事一样:一个著名的雕像专家一眼就看出一个赝品,但是他自己也讲不出来赝品哪里不对。

所以,《眨眼之间》是一本关于直觉的书。

《眨眼之间》概述

这本书首先介绍了很多案例,在这些案例中。领域专家展现出来的直觉能力比很多基于大量研究分析的结果还准确。

然后本书话锋一转,又列出大量关于直觉的研究。这些研究表明,直觉这个东西在普通大众人群中相当不靠谱,特别是当我们要求测试者用 “文字” 或者 “逻辑” 表达他们的直觉的时候。

当研究发现普通大众在直觉上的不靠谱后,首先把这些利用起来的就是商业环境。书中列举了包括美国历史上的一次总统选举,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竞争,白酒行业对于包装的改进,优秀歌手的选拔等。

最后,本书介绍了一些方法,来分析和培养自己的直觉。这些方法包括统计学,对照实验,高速摄像头分析等。

章节介绍

序言章:通过赝品雕像的故事引出关于直觉的讨论,并且介绍了本书的讨论内容。

第一章:介绍了薄片分析理论。一种基于直觉或者基于系统训练后的直觉,可以利用非常有限的信息进行有效的决策的办法。

第二章:人们搞不清楚潜意识工作的机制和时机,自己查查被潜意识影响也不得而知。

第三章:潜意识受环境影响非常深,几乎不能被克服。

第四章:案例章节。利用直觉决策的优势:有些事情对于时间特别敏感,例如医疗和战争。

第五章:案例章节。专业人士可以科学地评价商品,而普通大众会不自觉地受各种潜意识的影响。当然并不是说普通大众的潜意识都是错的,只能说是流于表面,难以阐述,易于干扰的。

第六章:案例章节。各种由于误解的直觉造成的灾难。

结语章:案例章节。讲了在古典音乐界选拔时克服直觉影响的一些故事。

直觉的优势和锻炼

如果说本书最大的价值,就是揭示了直觉这种看似玄乎,实则科学的潜意识决策体系。直觉决策在一些时间紧迫的场景极为重要,例如:战争,医院抢救,警匪对峙,临场辩论。

直觉的优势是他工作与潜意识层面,所以异常高效。但是它的缺点就是容易被环境所影响。所以我们需要在一些领域注意直觉对自己的影响,避免掉入一些刻意设计的商业圈套里面。

而对于直觉最好的训练,就是把它当做一个科学研究的对象。利用对比实验,统计分析,眼球和心跳检测等各种心理学研究方法,我们可以把直觉的东西研究透彻。进一步,我们就可以训练直觉,书中介绍的 “压力免疫课” 就是一个对于压力下直觉反应的训练,最终我们就可以让直觉更好地为自己服务了。

总结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 bloom 将认知分成 7 个层次。我想直觉可能就是大脑对于一些经验的潜意识总结,类似于 bloom 的应用层。但是不同于 bloom 的是,这些经验因为是在潜意识层面产生,我们缺少理解它的过程,所以研究它反倒变得困难。

其实《眨眼之间》书中研究直觉的方法并不特别,它和研究其它问题的方法类似,比如收集数据,对照实验等等。

对于商业公司来说,了解用户的直觉并且加以利用或许就是这本书最大的用处了。

CATALOG
  1. 1. 序言
  2. 2. 《眨眼之间》概述
  3. 3. 章节介绍
  4. 4. 直觉的优势和锻炼
  5. 5.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