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流利说「懂你英语」体验报告

字数统计: 2k阅读时长: 6 min
2016/12/03

最近报了流利说的 99 元一个月的「懂你英语」,之后又续了一个月,简单写一下体验报告。事先申明,这不是一个软文。

什么是流利说的「懂你英语」

「懂你英语」试图用最简单的、婴儿学语言的方式来学习英语,即:先盲听,即看不到什么单词,只有一张图片提示你说的内容。然后,你需要重复听和跟读,每次跟读时,可以判断跟读内容是否合格,如果合格,则会有 +1 的提示。

「懂你英语」是一种比较挣钱的商业模式,因为它完全依赖于机器来判分(而且是用户的手机),服务器只需要提供学习资源的下载服务即可,所以它的毛利率可以做到很高,我估计毛利率到 70% 是没问题的。

另外,「懂你英语」的产品设计是非常适合学习者的。因为它将学习任务进行了卡片式的任务拆解,所以你只需要关注于每天的任务完成就可以了。「懂你英语」要求每天练习口语 30 分钟,它在产品设计中通过每日学习统计,打卡,班主任督学,班级学习时长排名,学习效率分等各种细节来促使你坚持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

这种任务式、关卡式的产品设计方案已经在很多产品设计中被采用,除了流利说外,像 Keep,洋葱数学也是这样。这样的设计使得大家能够专注于眼前的小任务,然后通过达成每一个小任务获得成熟感和激励,最终完成一个大的目标。

我现在认为,所有需要长久的学习任务,都应该拆分成小的阶段,以小任务的方式来完成。这就像我们工作的时候采用 Scrum,每个 Story 又拆分成一个个小的 Task 一样,让自己的工作即清晰,又可以在半天内完成。番茄钟的工作方式也是这样,将任务拆成若干个 45 分钟。产品的版本迭代也是这样,每个版本都有一个大的 Milestone,好的产品路线图既让人感觉目标清晰,又让人觉得目标可以达成。

「懂你英语」附加的「服务」

「懂你英语」比较好地做到了「服务」感,我个人认为这个是当前在线教育比较缺少的地方,这方面「懂你英语」值得被学习。说说我的体验吧:

  • 我报完名之后,App 会显示一个微信号,可以复制之后,关注公众号。
  • 然后公众号进去之后,回复自己的帐号,可以获得班级群信息。
  • 在班级群里面,班主任会主动和你沟通,帮你解答学习中的各种问题。
  • 每天中午和晚上,班主任会发一条作业,很多时候是邀请大家一起来做,对于做了的同学,班主任会在群里解答。
  • 每个周末,班主任会策划一个学习活动,有一些活动是小组活动,需要大家一起完成。
  • 每天会有学习排行榜在群里,告诉大家哪些人学了,哪些人没学。
  • 对于没有学习的人,班主任会在微信里面单独留言了解为什么没学。
  • 班级快要结束的时候,班主任会一一私聊,问是否需要续费,并且介绍续费优惠活动。

我从这个学习当中获得了:

1、被老师服务的感觉
2、一起学习的感觉(集体)
3、竞争的感觉(排名)
4、感情(同学,老师)

这些都使得我觉得「懂你英语」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服务,值得花 99 元来报名。

「懂你英语」的问题

夸完了「懂你英语」,再说说一些问题。这个课程依赖了两个很强的假设,但我认为这两者都还处于发展(或者不确定中):

  • 假设一:成人像婴儿那样学语言,是更好的方式么?「懂你英语」称这个研究来自国外的某个教授,我没有深入查证。但是就我个人体验来说,明明知道一句话说的什么,但是完全无法知道这个单词如何拼写还是非常难受的。最终,一些用户甚至拿另一个手机打开 Google 的听写功能,用于识别这些内容的拼写。按理说,学完检测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判断自己是否提高的方式,但是「懂你英语」考试的内容其实就是练习的内容,所以你也无从判断是因为自己熟悉这些内容说得好,还是自己真正口语得到提高了。

  • 假设二:机器能够很好地判断发音是否正确。现在深度学习如火如荼,流利说做到了完全在本地就可以用人工智能算法判断发音是否准确,但是就我个人的体验来说,机器对于较短的单词发音过于严格,例如:are, is, it, there, with 这些单词,常常会显示成黑色(读得不好),而一些长的单词,比如 comfortable, birthday, 即使读得自己都感到有些错了,但是机器有时会显示成绿色(读得好)。我问了一下我们公司(猿辅导)的首席科学家邓博,他说这些简单的单词因为标注数据多,所以做得比较精确,而那些长的单词,因为标注数据要做多的话工作量很大,所以只能降低召回率,以便保证召回数据的正确率。

但是这些问题其实都还好,因为口语练习最重要的就是说,即便你它判分不准,只要你天天坚持说 30 分钟,还是有效果的。

我之所以后来没有继续学,其实是因为「懂你英语」在通关的设计上,加了很多不合理地设计。比如到达 Level 4 之后,很多关卡的通关,依赖的是你背下前面的课程。我还记得 Level 4 的第二张卡片中的一个关卡,要求将文章的内容进行排序,除非你反复学习背下文章内容,否则是无法通关的。但是这其实并不能锻炼口语能力,只能练习记忆力。所以这让我感觉这个课程学习起来效率有些低下。类似的记忆考试挺多,有些考试直接就问:How long did he stay in China? When did he graduated? 这些都需要背。对于追求效率的我来说,我觉得背下课文通关没有意义,我需要的是练习口语,而不是熟悉并背下课文。即使要背下课文,我也希望是以高效地方式来背,而不是通过只听不看的方式来背诵。

最后,整个 App 的 Bug 还是挺多的,一些 Bug 让我甚至感觉到产品功能没有被仔细使用过,因为细心使用的话,明显就能体会到。不过相对于上面的产品问题,这些问题还不至于致命。

总结

就我个人感觉,「懂你英语」是一个差一点就成功的产品,很多地方可圈可点,它让我看到了未来在线教育产品的雏形。

如果未来它能够改进关卡设计上再进行打磨,同时机器在判断读音准确性上能够有再进一步的提升,那么确实有可能成为一个不错的语言自学服务。

CATALOG
  1. 1.
  2. 2. 什么是流利说的「懂你英语」
  3. 3. 「懂你英语」附加的「服务」
  4. 4. 「懂你英语」的问题
  5. 5.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