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我对比特币的理解

字数统计: 2.4k阅读时长: 7 min
2021/02/24

一、前言

比特币今年涨势很好,但最近刚刚有一个大的回落,跌到 5 万美元/个以下。对于比特币,市场有两个极端对立的观点:一波观点(代表者是巴菲特)认为是废纸,另一波观点认为比特币是黄金。

我说一些我的理解吧,不一定对,算作抛砖引玉,欢迎大家留言评论交流共同进步。

二、局部的共识 = 全局的共识

让我讲一个故事来解释这个观点:「局部的共识 = 全局的共识」。

假设在地球上有一种东西,产量有限,但是所有人都不把这个东西当作值钱的宝贝。为了故事好玩,我们拿熊猫的便便当这个东西吧。

突然有一天,有一个神秘的宗教组织对熊猫的便便产生了兴趣,因为他们的「圣经」里面,熊猫的便便是极其尊贵的东西。这个宗教组织发展得还挺大,他们大量向市场买入熊猫的便便,并且在组织内部交易。那些原本要扔掉的熊猫的便便,因为有人花钱买,于是就被饲养熊猫的人收集起来卖钱。

慢慢地,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东西可以换钱,熊猫的便便值钱成为一种共识。

你看,这个故事中,只要购买量足够大,交易足够多,同时这个东西产量有限。一个原来在宗教组织内部的「局部的共识」就会变成「全局的共识」。

比特币也是一样的,其实它不需要所有人认同它的价值,它只需要相对多的少数人认同它的价值,然后交易足够频繁到价格趋于相对稳定,买卖的流通速度比较快,那么这个局部的共识就会发展成全局的共识。

你不相信它的价值可以不买它,但是因为有共识,如果有一个人送巴菲特一个比特币,巴菲特会把它卖掉而不是扔掉,因为他意识到它是值钱的。

所以,比特币的局部共识早已经形成了,在这个情况下,它肯定就不是废纸了,在我看来,它就是类似故事中的「熊猫的便便」,是一种有价值的资产。

三、需求决定价格

比特币确定是有价值的资产了,那么它到底应该值多少钱一个,如何给它定价呢?

我们再讲一个故事,每一个国家都会印钞票,钞票印多了会贬值,印少了会影响经济发展,那么到底印多少合适呢?有一个说法是货币提供量的增长应该与 GDP(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同,这样货币不会贬值或升值。

比特币作为一种数字资产,它是有着一定的货币属性的。所以它的价格其实取决于:

  1. 有多少人拿这个当作交易的货币,每年的交易额是多少。
  2. 有多少人拿这个当作投资的资产,每年的买入量是多少。

假如比特币每年有固定一群人拿它当作交易的货币,每年的交易额是 100 亿。同时有 一群人愿意拿它当投资的资产,每年愿意买入的金额是 200 亿。那么比特币的市值应该就是这两者正相关的一个函数。

因为比特币的总量固定,不会增发,所以当交易额和买入量上涨的时候,比特币的市值就会上涨。

所以,比特币值多少钱,核心是判断有上一节我们提到的这个「局部的共识」人群规模,因为核心的交易还是在「局部的共识」人群内部产生。如果这个规模一直在上涨,或者这个规模不变,但是人均愿意买入得更多,比特币的价格都会上涨。

四、比特币的需求在哪里

比特币的非主流需求来自于黑市的匿名交易,这块是它不太光彩的一面。这方面它是类似于货币的。

比特币还有一个主流的需求,就是应对全球的通货膨胀。这一点就类似于黄金的效果。

大家知道因为疫情,各国都印了不少钱,国内因为防疫做得好印得少,使得人民币对美元都涨到 6.5 了。于是,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如果你持有现金,那么如果国家印钱,你的现金是贬值的,为了应对这个,你应该把钱换成保值的资产。这种资产应该随着国家印钱而增值,这样就抵抗通账了。

于是人们发现,买固定资产、买龙头股票都是好的抵抗通账的方式,这也是为什么去年美股以及 A 股的白马股涨得很好的原因。除了买股票,买比特币也是一种抗通账方式,这和买黄金的效果类似。

比特币相对于黄金来说,因为产量是固定的,所以稀缺性会更强。另外它的波动比较大,交易所又提供了很多杆杠交易,吸引了喜欢逐利的散户们。杠杆交易更像是一种赌博,人性都是好赌的,比特币交易所迎合了这类人的需求,同时又不受正常的股票交易所的监管限制。

于是,比特币在坚强的基本抗通账需求的基础上,变成了散户们的一场狂欢。

五、未来比特币的走势

比特币的价格还是由供需决定,未来比特币作为一种发行总量固定的资产,会越来越被更多人认同。只要认同它的人在增加,长期来看它都是应该上涨的。

但是暴涨暴跌其实对一种资产来说是不好的,我认为主流交易量上一个台阶之后,加上散户们慢慢交一些学费之后,比特币的投机和赌博需求不会长期存在。

赌博本质上是一个零和游戏,没有人能够一直从别人手里赌赢钱,这个时候比特币的价格应该会趋于逐步稳定。长期来看,也没有哪种资产长时间地被当作投机和赌博的标的,巨大波动都是相对短时间的。

对于参与比特币投机的朋友,我帮大家算一个账:

如果一个人参与比特币的短期杠杆交易(看涨或看跌),连续进行了 4 次交易,其中有 3 次挣了 90%,另外有一次 -90%,请问这个人最终的收益率是多少?

这个数学题其实挺好算的,1.9*1.9*1.9*0.1=0.6859,最终这个人本金会亏将近一半。

你看,这个天天在朋友圈炫耀炒币挣钱,很少亏的人,只要亏一次,整体收益都可能是负的。想明白这一点,大部分都不应该做高风险的杠杠交易。

如果比特币投机属性慢慢减少,它的价格会变得稳定,然后由于需求慢慢上升和社会的通胀,它的价格会逐步上涨。

六、可能的风险(黑天鹅事件)

比特币的巨大风险有两个,一个是监管风险,另一个是数字加密的安全风险。

监管风险来自于部分国家可能认为它对法币带来了实质性的冲击,影响了国家对于货币的发行权。这种禁令可能不会在全世界发生,但只要有部分国家禁止它,就会影响它的需求量。

另一个风险就是它只是基于一个密码,所以被盗取后追回的难度极大。交易所由于安全漏洞被偷币的案例比比皆是。2019 年交易所币安就被盗了 7000 个比特币。所以你只要不是把钱放在冷钱包里面,就有可能因为交易所的安全原因被盗取掉比特币。

比特币冷钱包相对安全,但是未来量子计算会不会将现有世面上的加密算法攻克还不好说,到时候比特币应该需要全网的一次安全升级,才能保证密钥的足够安全。虽然现在看不到这方面的危险,但是技术的进步总是飞速的,奇点到来的那一天是否遥远并不好说。毕竟互联网诞生才 50 年就把全世界改变了。

七、小结

小结一下:

  • 比特币是数字资产,不是废纸,因为它已经有了「局部的共识」。
  • 比特币的需求决定价格,长期来看它有类似于黄金一样的抗通胀的效果。
  • 长期来看,比特币不再成为赌博和投机的标的后,价格未来会越来越稳定。
  • 监管和安全是比特币最大的风险。

欢迎留言一起探讨。

CATALOG
  1. 1. 一、前言
  2. 2. 二、局部的共识 = 全局的共识
  3. 3. 三、需求决定价格
  4. 4. 四、比特币的需求在哪里
  5. 5. 五、未来比特币的走势
  6. 6. 六、可能的风险(黑天鹅事件)
  7. 7. 七、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