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去掉Xcode源码末尾的空格

字数统计: 615阅读时长: 2 min
2011/12/10

在用 Xcode 开发的时候,很容易就在行末增加一些空格了。这些空格在上传到 review board 上后 , 就会被特别的颜色显示出来。因为一种好的编程风格是说 , 不应该在行末增加不必要的空格。如果是用 eclipse 写 java, 那么这种时候选中写好的代码,按 ctrl+shift+F 即可调整源码的风格 , 将尾部的空格去掉。可惜在 Xcode 中并没有提供相应的功能。

不过我们可以用命令行来达到这一效果 , 在工程目录下输入:

find . -name "*.[hm]" | xargs sed -Ee 's/ +$//g' -i ""

这样 , 就可以把源码中行末多出来的空格去掉了 , 是不是很爽 ? 可以把这句加到执行 post-review 的脚本上,这样就可以做到自动去空格了。

顺便说一下,我打算把这些小脚本工具总结出来,放到 github 上,地址是 https://github.com/tangqiaoboy/xcode_tool,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把它 clone 下来。

祝玩得开心~

2013 年 6 月 22 日更新

上文写于 2011 年末,在 2012 年在 WWDC 大会上,苹果推出了 Xcode4。从 Xcode4 开始,Xcode 会自动去掉源码末尾的空格。所以上面提到的脚本基本没用了。不过对于工程中的 html 或 js 文件,Xcode 的去末尾空格功能并没有打开,所以在某些时候才能有一些小用处。

另外,每次记得敲命令来去掉空格是一件很恶心的事情,最好是由程序自动完成。考虑到现在 git 已经很普及了,在这里介绍另一种在 git 仓库中创建钩子 (hook) 的方法来去掉所有提交文件的末尾空格,具体做法如下:

在工程目录的 .git/hooks/ 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pre-commit 的文件,输入如下内容

#!/bin/sh
if git-rev-parse --verify HEAD >/dev/null 2>&1 ; then
against=HEAD
else
# Initial commit: diff against an empty tree object
against=4b825dc642cb6eb9a060e54bf8d69288fbee4904
fi
# Find files with trailing whitespace
for FILE in `exec git diff-index --check --cached $against -- | sed '/^[+-]/d' | sed -E 's/:[0-9]+:.*//' | uniq` ; do
# Fix them!
sed -i '' -E 's/[[:space:]]*$//' "$FILE"
git add "$FILE"
done

然后用 chmod +x pre-commit 给该文件加上执行权限。这样,每次在 git 提交文件的时候,该脚本就会被自动执行并且将提交文件末尾的空格去掉。

CATALOG
  1. 1. 2013 年 6 月 22 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