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硅谷之行(一):惊喜和落差

字数统计: 2.9k阅读时长: 10 min
2017/03/26

前言

3 月 5 日 - 10 日,我参加了 Boolan 组织的硅谷旅行团,然后在硅谷渡过了难忘的 5 天时间。以上是我的游览的主要地图。我们住在旧金山机场附近,然后游览的地方主要有机场北边的旧金山市区,以及机场南边的硅谷区域。这次时间太紧张,没能自驾游览西边的一号公路。

这次游览对于我个人来说帮助巨大,因为我以前总是带着一种膜拜的眼光在看待硅谷发生的一切,这次亲自到硅谷参观,包括和很多以前的同事或朋友聊天,我感受到了更加真实的硅谷。这个真实的硅谷有着令人称奇的地方,但同时也有着各种问题,它让我能够用一种更加客观的心态来看待硅谷,这个全球的计算机产业中心。

下面我选择一些印象比较深的点来分享我的感受。

破旧的基础设施

第一天到了旧金山机场,我就感受到了基础设施的差距,旧金山机场的手机 4G 信号非常不稳定,我用两个手机分别使用 AT&T 和 T-Mobile 的网络,速度都非常慢,有一些区域甚至显示无网络。我分析了一下,觉得是因为美国人居住得比较稀疏,手机网络要覆盖全部区域的话,不太经济。

所以如果你查 T-Mobile 的网络覆盖图的话(下图),你就会发现,连一号公路和优胜美地这些重要景点,T-Mobile 都是没有信号的。

接着,在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这条编号为 101 的公路让人感觉非常破旧。之后的游览我们多次经过这条公路,可以说这条公路对于硅谷的交通来说非常重要,但是路上却随处可以见到一些损坏待修补的路面。旧金山的地铁也很差,轨道在运行时,常常伴随着刺耳的轨道与车轮的摩擦声。

和一些朋友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觉得产生这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美国政府没有钱,加上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年代比较早,如果没有大问题,比较难以有动力修复。
  2. 美国的土地都在私人手里,有一些公路要扩宽或调整的话,需要从私人手里买,比较麻烦。

所以硅谷的公路,地铁以及手机网络和北京比起来,那是相当逊色的。川普号称上台后会大力搞基础设施建设,如果我是美国人,我应该会挺喜欢这个政策。

基于信用的社会体系

美国的整个社会都构建在一套信用体系上,很多规则都没有人监督,全靠自觉。

比如坐火车买车票,整个火车乘车区域是开放式的,火车站台上有自动售票的机器,你自己选择从哪儿坐到哪儿,然后刷卡购票。车上没有检票的列车员,如果你不买票,根本就没有人管你。下图是我们坐火车(Caltrain)时,自觉购买的单程车票。

又比如停车交费,你需要自己购买停车时间,如果不买,基本上也是没有人查你的。各种游览景点的门票,买完票后你就可以自己进去参观了,同样没有检票和查票的人。公路上的十字路口,大多数也没有摄像头,你如果闯了红灯,其实也没有人管你。高速公路上的限速,实际上也是没有测速仪的,全靠自觉。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是美国人道德水平很高,其实我觉得不是,我觉得美国能够构建起这样的信用体系主要原因是:美国通过提高违法成本,使得大家从经济角度认为,违法是不值得的。比如如果碰巧被发现逃票,那么这条不良信用记录将跟随你很多年。而美国的很多经济行为都是需要使用信用卡的,如果有不良的信用记录,那么信用卡的使用就会受限,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另外,高额的罚款也会让你觉得逃票不值得,比如逃一次票的罚款是逃票额的 1000 倍,你还敢逃吗?超速如果万一被警察看到,除了罚款,可能会直接坐牢。

当然,建立出上面的信用体系,也需要严格的执法。美国是一个法制国家,使得上面的规则最终在执行的时候不会有人走后门。

科技中心与创新文化

行走在硅谷,还是能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气息,Google 所在的山景城区域,时不时就能看到 Google 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下图是我抓拍到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我拍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还向我挥手致意。

同行的朋友也抓到了 Uber 的自动驾驶汽车:

参观硅谷的互联网公司,也能感觉到满满的鼓励创新的黑客文化。就拿街名来说,苹果的大楼前面的街名叫 Infinite Loop,嗯,这个程序员代码没写好的时候都会遇到:死循环。Facebook 前面的街名叫 1 Hacker Way。

Facebook 的厕所小便池前面,有一个黑客周报,会贴一些提高工作效率的小工具教程或小技巧。我那天去参观的时候,刚好介绍了一个提高 Code Review 提 Comment 的小工具,非常有用。

类似的细节还有挺多,能感觉到大家的想法是很开放的。我感觉这代表着一种黑客精神,就是不拘一格,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鼓励创新和开放的文化。

移民国家文化

我在硅谷的几天游玩时间中,见到了各种地方的移民,特别是打 Uber 的时候,开 Uber 的很多人都是第一代或者第二代移民。大家其实母语都不是英语,所以在交流的时候,虽然我们的英语算不上特别流利,但是当地人无法由此判断我们是不是居民。他们甚至聊天的时候会问我们是在这里上学还是工作。

硅谷同样有华人比较密集的区域,在旧金山还有唐人街,我和 tinyfool 在唐人街尝试用中文交流,完全没有问题。我们甚至还跑到唐人街的银行,用中文询问办国外的银行帐号的各种问题,服务员可以用流利的中文回答我们。

比较搞笑的是,我们在唐人街还看到了有人转让铺面,转让信息上面赫然几个中文大字「旺铺转让」让我和 tinyfool 忍俊不禁(下图)。

华人工程师的就业

硅谷科技公司里面的华人工程师非常高,说几个例子:

  1. 我在 Google 的食堂和一个朋友吃饭,座位旁边也坐了3个人,开始吃饭后,我惊奇地发现他们在用中文聊天。
  2. 朋友带我参观 Google 的办公室,走到他的座位附近时,刚好看到两个人正在用中文讨论技术细节。
  3. 在 Airbnb 吃饭时,Angela 给我们说,Airbnb 的华人员工有将近一半了,可见华人工程师之多。
  4. 在 Facebook 和朋友合影时,随便抓了一个旁边路过的员工帮忙照相,人家直接就说:“好啊,我也是中国人”。

所以有时候我想,同样华人给硅谷科技公司的贡献可能不亚于印度人,虽然印度人很多能做到很高的职位。

在和不少朋友沟通交流后,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享华人工程师的就业:融入度和升职空间。

在融入度上,我明显感受到在美国留学然后留在硅谷的同学,更加容易融入美国人民的生活,这可能是大学环境能够使得他们认识更多的外国朋友,从而形成比较好的社交圈子。而如果是工作之后移民到美国工作,由于社交圈子都集中在公司内部,加上美国人喜欢将工作和生活分得比较开,那么就很难交到足够多的、相互合得来的外国朋友了。通常工作之后的移民也会拖家带口,这会使得他们周末的时间更多是和家人度过,从而进一步减弱他们扩大社交圈的可能。不过刚刚提到,硅谷的华人非常多,所以即便你没有融入,你也可以拥有一个相当大的华人社交圈子,你也可以活得很自在。如果恰好和你工作搭档的是华人,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能一天都不怎么说英文。

在升职空间上,我能感觉到华人还是有比较明显的瓶颈。这可能都不是语言的原因,更可能是文化的原因。中国人的文化教育通常都比较偏向于让大家更加内敛,多替别人着想。而美国的文化可能更加强调自我,强调表达。华人工程师可以在一开始展示出非常扎实的技术实力,但是在更高的职位上,更多需要的是表达沟通。这方面融入度高的华人会获得更多的机会,而要完全适应美国人的文化,确实需要不少时间的努力。

物价、消费能力、房价

硅谷的物价大概是:吃一顿早餐 10$,聚餐人均 35$,打车 10 公里左右的 10$ - 20$,太远的不太敢打。

硅谷的房价涨得很厉害,一个位置好一些的 Single Family 在 100 万美元以上。便宜的一些 Town House,也在 70 万美元左右。

加州税很重,算上交的养老金,到手只剩 55%。10 万美元的年薪,每月到手 4000 多(100000*0.55/12=4583)。租房一个房间就得 1000 - 2000 了,其实生活成本不低。

一个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刚毕业拿硅谷 10 万美元的年薪,如果他放弃来国内,应该可以拿到 BAT 30 万人民币左右的年薪。按照国内的个税,他到手每月应该有 17000 人民币,在北京租一个房间的话,大概是 2500 。

如果不考虑北京超过硅谷的房价的话,在北京还是比硅谷能存一些钱😂。

总结

我很后悔自己没能早点去硅谷,见识一下这个全世界的科技中心。就像我 6 年前第一次用 Mac 时,很后悔自己没能早几年就接触这么优秀的操作系统,完美结合了 Unix 系的 Shell 和优秀的图形界面。

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想省规划的时间,也可以报 Boolan 提供的这种硅谷游活动,可以帮你规划好很多细节, Boolan 的李建忠将这次活动办得尽心尽力,虽然多花了一些钱,但是我觉得还是挺值的。

CATALOG
  1. 1. 前言
  2. 2. 破旧的基础设施
  3. 3. 基于信用的社会体系
  4. 4. 科技中心与创新文化
  5. 5. 移民国家文化
  6. 6. 华人工程师的就业
  7. 7. 物价、消费能力、房价
  8. 8.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