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谈谈 React Native

字数统计: 1.5k阅读时长: 5 min
2015/02/01

前言

几天前,Facebook 在 React.js Conf 2015 大会上推出了 React Native(视频链接)。我发了一条微博(地址),结果引来了 100 多次转发。为什么 React Native 会引来如此多的关注呢?我在这里谈谈我对 React Native 的理解。

一个新框架的出现总是为了解决现有的一些问题,那么对于现在的移动开发者来说,到底有哪些问题 React Native 能涉及呢?

人才稀缺的问题

首先的问题是:移动开发人才的稀缺。看看那些培训班出来的人吧,经过 3 个月的培训就可以拿到 8K 甚至上万的工作。在北京稍微有点工作经验的 iOS 开发,就要求 2 万一个月的工资。这说明当前移动互联网和创业的火热,已经让业界没有足够的开发人才了,所以大家都用涨工资来抢人才。而由于跨平台的框架(例如 PhoneGap,RubyMotion)都还是不太靠谱,所以对于稍微大一些的公司,都会选择针对 iOS 和 Android 平台分别做不同的定制开发。而 JavaScript 显然是一个群众基础更广的语言,这将使得相关人才更容易获得,同时由于后面提到的代码复用问题得到解决,也能节省一部分开发人员。

代码复用的问题

React Native 虽然强调自己不是 “Write once, run anywhere” 的框架,但是它至少能像 Google 的 j2objc 那样,在 Model 层实现复用。那些底层的、与界面无关的逻辑,相信 React Native 也可以实现复用。这样,虽然 UI 层的工作还是需要做 iOS 和 Android 两个平台,但如果抽象得好,Logic 和 Model 层的复用不但可以让代码复用,更可能实现底层的逻辑的单元测试。这样移动端的代码质量将更加可靠。

其实 React Native 宣传的 “Learning once, write anywhere” 本身也是一种复用的思想。大家厌烦了各种各样的编程语言,如果有一种语言真的能够统一移动开发领域,对于所有人都是好事。

UI 排版的问题

我自己一直不喜欢苹果新推出的 AutoLayout 那套解决方案,其实 HTML 和 CSS 在界面布局和呈现上深耕多年,Android 也是借鉴的 HTML 的那套方案,苹果完全可以也走这套方案的。但是苹果选择发明了一个 Constraint 的东西来实现排版。在企业的开发中,其实大家很少使用 Xib 的,而手写 Constraint 其实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出现了 Masonry 一类的开源框架来解决这类同行的痛苦。

我一直在寻找使用类似 HTML + CSS 的排版,但是使用原生控件渲染的框架。其实之前 BeeFramework 就做了这方面的事情。所以我还专门代表 InfoQ 对他进行过采访。BeeFramework 虽然开源多年,而且有 2000 多的 star 数,但是受限于它自身的影响力以及框架的复杂性,一直没有很大的成功。至少我不知道有什么大的公司采用。

这次 Facebook 的 React Native 做的事情相比 BeeFramework 更加激进。它不但采用了类似 HTML + CSS 的排版,还把语言也换成了 JavaScript,这下子改变可以称作巨大了。但是 Facebook 有它作为全球互联网企业的光环,相信会有不少开发者跟进采用 React Native。

不过也说回来,Facebook 开源的也不一定都好,比如 three20 就被 Facebook 放弃了,但是不可否认 three20 作为一个框架,在那个时期的特定价值。所以 React Native 即使没有成功,它也将人们关注的焦点放在了移动开发的效率上了。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相关的框架因此涌现出来。

MVVM

MVVM 在 Web 开发领域相当火热,而 iOS 领域的 ReactiveCocoa 虽然很火,但是还是非常小众。纠其原因,一方面是 ReactiveCocoa 带来的编程习惯上的改变实在太大,ReactiveCocoa 和 MVVM 的学习成本还是很高。另一方面是 ReactiveCocoa 在代码可读性、可维护性和协作上不太友好。

而 Web 开发领域对 MVVM 编程模式的接受程度就大不相同了,在 Web 开发中有相当多的被广泛使用的 MVVM 的框架,例如 AngularJS。相信 React Native 会推动 MVVM 应用在移动端的开发。

动态更新

终于说到最 “鸡冻人心” 的部分了。你受够了每次发新版本都要审核一个星期吗?苹果的审核团队在效率上的低下,使得我们这一群狠不得每天迭代更新一版的敏捷开发团队被迫每 2 周或 1 个月更新一次版本。很多团队上一个版本还没审核结束,下一个版本就做好了。

React Native 的语言是基于 JavaScript,这必然会使得代码可以从服务器端动态更新成为可能。到时候,每天更新不再是梦想。当然,代码的安全性将更一步受到挑战,如何有效保护核心代码的安全将是一个难题。

总结

不管怎么样,这确确实实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相信随着几年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开发生态也会积累出越来越多宝贵的框架,以支撑出更加伟大的 App 出现。作为一个移动开发者,我很高兴能够成为这个时代的主角,用移动开发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

愿大家珍惜这样的机会,玩得开心~

CATALOG
  1. 1. 前言
    1. 1.1. 人才稀缺的问题
    2. 1.2. 代码复用的问题
    3. 1.3. UI 排版的问题
    4. 1.4. MVVM
    5. 1.5. 动态更新
  2. 2.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