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2016 年个人总结

字数统计: 2.8k阅读时长: 9 min
2017/01/01

关于创业

今年年中,公司顺利拿到了腾讯的一笔 4000 万美元的投资。2016年,资本其实有些进入寒冬的感觉,好多公司都融不到资,我们能够进一步拿到融资,还是挺厉害的。

我们公司今年也借着融资的机会,向业界宣布改名成「猿辅导」,「猿辅导」是我们期望的商业化变现的途径,看起来虽然艰难,但是也还是能够有一些希望。这次从「猿题库」改名成「猿辅导」,其实是想更加重视这块核心业务。最终,我们在年底通过猿辅导的直播课做到了 1.2 亿 的营收。今年很多公司靠直播挣到了钱,陌陌更是靠直播打了一个翻身仗

嗯,今年我还被几次搞错成猿辅导的创始人,实在有点哭笑不得,可能是很多时候我会对外说「我在创业」,说「我们公司」,但是这个其实仅仅表示我是把自己当作创业团队的一份子,让自己拥有创业的心态,努力希望整个团队创业成功。我在猿辅导公司的职务是小猿搜题产品技术负责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职位,我自己的期权也不少,所以对外表现出在创业的状态不是很正常么?

说到小猿搜题,今年最大的事情可能就是在年中的时候把猿辅导嵌入到小猿搜题中。内嵌另一个应用带来了大量的沟通和技术架构上的调整,不过最终这个改动还是值得的,让猿辅导得到了小猿搜题不少流量支持。

小猿搜题今年用户量很快就过亿了,我们内部吃了一个蛋糕庆祝了一下。不过用户量实在涨得有些快,我自己其实都没什么感觉。想想最激动的时候,竟然是去年庆祝用户量突破 1000 万的时候。这就像达成一个成就之后,就会有新的目标一样,小猿搜题在用户增长上已经很好了,大家的关注点就移到了别的问题上。

2015 年我的工作主要是组建和磨合团队,今年团队成员比较稳定了,我自己的工作主要是日常的项目跟进,重要成员沟通,产品把握。反思整个 2016 年团队的工作,我规划得还是不够系统,一些重要的功能没有优先做,另外一些优化工作做得很乱,不系统。希望 2017 年能够更加努力,让小猿搜题在竞争上有所突破。

写作和分享

今年在写作上有些犹豫,一方面 iOS 开发不再是我的主要工作,要不要继续投入时间学习和分享 iOS 知识?另一方面,我又希望自己能够持续写作,有一些产出。最终我还是抽了不少时间写 iOS 方面的文章,开了几个新的主题来写,一个是 iOS 面试题,一个是 iOS 开发中的算法,但是都没有最终写完。Swift 烧脑系列倒是基本完结了,反响不错,以下是 Swift 烧脑系列的文章列表:

由于自己的工作涉及产品管理,所以我也开始尝试写一些产品体验报告,主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自己产品的感觉,今年写的体验报告有:

读书

去年底定的一个月读一本书的目标基本完成了,读书笔记今年写了不少。有几本书特别难啃,所以最终离每月一篇读书笔记的目标还差一点。2016 年的读书笔记包括:

除了以上这些书之外,今年还读了《简约至上》,《点石成金》,GTD的入门书《搞定》,吴军老师的《硅谷之谜》,德鲁克的《管理的实践》,每月一期的《程序员》杂志(谢谢唐小引老师的赠阅),还有一些 iOS 方面的图书,不过这些都没整理出读书笔记。

分享

分享方面,2016 年 3 月 27 日,我参加了 InfoQ 举办的技术社群大会,我分享的主题是关于 iOS 开发的个人成长问题,分享之后相关内容也被整理成了文字,放到了我的博客上:《成长为 iOS 大 V 的秘密》

2016 年 4 月份,我在南京的软件技术大会(4 月 16~17 日)以及上海的 SwiftCon 大会(4 月 23~24 日)上做了关于 Monad 的分享。然后,当了三次 iOS 技术会议的吉祥物(其实就是帮忙邀请嘉宾或者客串主持):一次是年初的 atSwift 大会,一次是年中的 MDCC 大会,还有一次是年末的 iDev 大会。

池建强做了一个 1024 元的付费群,我也报名参加了。听了之次分享后,我也去那里做了一次分享嘉宾。分享是在支付宝付费群里面通过语音的方式,感觉也是非常有意思。

年底尝试了一次在趣直播的分享,主要讲的是 iOS 的安全和 App Transport Security,那天正好是圣诞节,但是还是有 1500 多人报名参加,直播到最后还有 600 人在线,算是一个不错的尝试。直播的稀缺性和互动模式确实比公众号带来的收益更高,不过参与人数上还是比公众号文章少一些,我最终从这次分享中收入了 3000 块钱的报名费,但更多的体会是体验了一把做主播的感觉。

安全

2016 年 3 月,由于被撞库攻击,我丢失了百度云的帐号,里面有我保存的许多家人的照片,幸好找到 sunnyxx 通过百度的同事担保,才强制重置了密码。这件事情之后,我把我的个人密码全部修改了一遍,并且除了最重要的密码外,其余密码全部通过 1password 来管理,重要帐号也开启了二步验证。改完之后,我写了一篇 《应该如何管理密码 - 我的密码管理心得》

微信公众号和微博

我的 「iOS开发」微信公众号订阅量达到了 4 万 6 千,不过感觉增长变得比较缓慢了,一方面可能是自己更新的频率有些降低,另一方面微信订阅号平台的红利感觉也已经结束了。由于公众号平台里面有一些与我重名的号,所以思考一段时间后,我把自己的公众号改名为「iOS开发by唐巧」,希望还是保证有一定的辨识度。今年我的微信公众号还是吸引了不少广告主投放,他们是 StuQ、稀土、极客学院、100offer,感谢各位金主。

我的微博粉丝缓慢增长,也达到了 4 万多,与微信公众号订阅量相当,不过微博的广告收入几乎为零。我依然保持基本只发 iOS 开发相关的微博,所以文章的转发量都还不错。

好奇心

希望自己每年都对事物保持好奇心。今年我基于好奇心做的事情包括:

  • 尝试了一把在老小区申请安装充电桩。今年初入了一个便宜的新能源车,然后就想试试能不能装个自用的充电桩。《独裁者手册》里面讲的社会原理在小区物业管理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尝试了各种沟通办法,在我快要放弃时最终搞定充电桩的安装。想想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次尝试,我甚至还去朝阳区信访办上访了一把,非常值得体验。从我花的时间和精力来看,这个充电桩安装得不值,但是从了解这个社会各种机构的运作机制来看,这还是一次性价比很高的学习过程。

  • 出游了几次。其中普吉岛的那次公司集体出游,还是让我感受到了挺多不一样的文化。泰国人民那种安逸,满足的生活态度使得我们这群在互联网行业奋斗的人一下子感受到了很大的差别。整个北京都充满着奋斗,努力,成功的故事,而泰国给我带来的就是一个别样的幸福生活样版。

  • 学习英语口语。今年我花了不少时间练习口语和听力,花一个月把流利说的「懂你英语」 Level 3 刷通关了。我之前没有刻意做英语的听说练习,由于早期 iOS 开发资料的匮乏,我听了不少 WWDC 的视频。但是我现在越来越发现,阅读和学习英语的资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希望能够将听力和口语都再提升一个档次,希望有一天可以流利地和国外的开发者相互交流,或者能够有机会去国外的技术会议上分享知识。中国的开发者在技术上从来是不差的,缺的就是交流的能力,所以如果能够走出国内的交流圈子,那么收获的将是和全球一流开发者交流的机会。

  • 学会了自由泳。3 月份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花钱请了一个教练,然后坚持游了半年,到 7 月份的时候能够一次性 1000 米了,之后每天中午游 1000 米,当前最好成绩 26 分 10 秒,平均成绩大概在 28 分钟左右徘徊。公司搬到望京后荒废了两个月,希望继续坚持。

成绩

今年的成绩如下:

  • SwiftCon 最佳演讲
  • 博文视点优秀作者
  • 《iOS 开发进阶》第 6 次重印,总印数 19000 册
  • 小猿搜题用户量破亿

未来的计划

明年希望自己做好三方面的事情:

  • 总结和学习团队管理知识,把团队的工作规划好。
  • 通过学习和写作,保持自己在 iOS 开发方面的能力。
  • 英语听说能力进一步发展,达到和国外同行交流能力。

个人 Milestone

  • 小猿搜题用户量过亿。
CATALOG
  1. 1. 关于创业
  2. 2. 写作和分享
  3. 3. 读书
  4. 4. 分享
  5. 5. 安全
  6. 6. 微信公众号和微博
  7. 7. 好奇心
  8. 8. 成绩
  9. 9. 未来的计划
  10. 10. 个人 Mile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