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写在创业五周年

字数统计: 1.5k阅读时长: 5 min
2017/05/31

2016 年的今天,我们宣布获得了腾讯的 D+ 轮的 4000 万美元的投资,那轮以后,我以为公司应该不会再有融资了。因为当时公司的估值已经很高,如果再有融资,那么公司的估值就会超过 10 亿美金。10 亿美金通常是一个分水岭,表示着公司进入到了「独角兽」级别。

没曾想到 2017 年的 5 月 31 日,就在一年之后的同一天,我们宣布获得了新一轮的 1.2 亿融资,估值超过 10 亿美金。

我是 2012 年 5 月 10 日加入猿辅导的,五年时间这家公司就做到了 10 亿美金的估值。而我也从一个 iOS 开发者变成了公司的小猿搜题产品的产品技术负责人。

五年时间,伴随着公司规模扩大,我的角色也在快速转变,使得我有机会观察和学习到创业不同阶段的团队沟通方式的变化以及团队目标的转变。

拿小猿搜题这款产品来说,在产品初期,我们主要的精力放在打磨产品体验,做出用户喜欢的产品。而核心功能和体验优化得差不多之后,我们主要的精力又放在了用户增长上。当用户增长到达一定阶段,我们又开始谋求商业化的可能。目标的转变让我深刻意识到,好的产品方案不止是为用户服务,而且为运营服务,也为公司的商业化服务。

小猿搜题的团队最初只有几个人,慢慢扩张到几十个人。我明显感受到了 Scrum 会议的效率降低。在尝试拆分 Scrum 团队后,又感觉到了信息沟通的效率损失。确实小团队有小团队的玩法,大团队有大团队的玩法。在多次调整团队的组织沟通形式之后,才形成了当前的客户端,服务器两个子团队的形式。不过或许以后随着业务变化,这样的团队协作形式还需要调整。

猿辅导公司整体也在不停地调整,比如今年就调整成为了以产品事业部为划分方式的组织架构。新的事业部架构能够让每个产品专注于自己的目标,我非常喜欢这种架构方式。小猿搜题也因为这种架构调整获得了更多的关注,进而做出了很多大胆的尝试。

小猿搜题团队成员基本上是由我搭建完成的,特别是今年成立事业部之后,我在招聘决策上的话语权更强了。我刚开始只会面试技术,但是现在我也会面试产品经理,面试测试,面试 UI 设计师。在面试能力上,我个人觉得自己进步了不少,刚开始也是满满的面试方法论和套路,后面越来越习惯根据不同人的简历来做灵活变通地提问。在团队成员的招聘上,我交了一些学费,但是整体上来说还是做得不错的,小猿搜题的团队能力让我很自豪。

现在的我也更加坦然地面对一些团队成员的离职,也更加努力帮大家寻找自己工作的舒适点,让大家尽量工作得开心,有所收获。如果有一些能力不行的,我也能更加释然地让他离开,既然你不满意他的表现,又何必非得让大家都不爽呢,有些时候分手可能意味着让别人获得更好的机会。

我自己也感觉更加累了。以前做 iOS 开发,下班了继续看看 iOS 博客,写写心得和总结,虽然上班很辛苦,但是看着自己写出来的 iOS App 还是有很强的成就感。现在每天需要看产品数据,讨论产品稿,讨论 UI 稿,面试,和重要团队成员沟通,思考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和我的老板沟通,经常发现事情永远做不完。而且一天下来,发现自己基本都在动嘴皮子,事情都是别人做的,成就感反倒偏低,而且心里还觉得不如写代码踏实。

可能也是因为作息时间不规律,今年得了胃病。iOS 开发的时候再忙,到吃饭时间也可以先停下工作去吃饭,现在我的工作都是沟通性质的,不能说大家开着会,你看看表说我先去吃饭了对吧。去年中午还能坚持每天游 1000 米,今年中午只能一周有一两天有空去游一下。

我常常想创业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应该把自己搞太累。但是有一些事情在那里,自己不管的话好象确实又没人管了,小猿搜题团队整体偏年轻,授权的时候又不能完全不管,常常需要一些协助,虽然有些时候觉得交给他们犯犯错也影响不大,但是有时候还是心里挺着急的。只能希望团队的成员能够多一些成长起来,让自己最终能够成为一个甩手掌柜最好。哪天团队不需要我了,或许才表示我建立起来了一个高执行力的团队。

今年小猿搜题有一个大的目标,全程都是我在主导,我开始有一些团队负责人的感觉了。希望到年底,这个大目标能够差不多实现,如果真的实现了,或许明年,整个公司就不只是 10 亿美金的估值了。

这恐怕就是创业最有意思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你能创造出多大的价值出来,哪怕最后失败了,我想这个过程也会让我刻骨铭心。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