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解剖学角度的女性 - 读《女人这东西》

字数统计: 1.1k阅读时长: 3 min
2020/11/29

一、引言

本书作者 渡边淳一 是日本文学大师,一生发表 130 多部作品。代表作是《失乐园》。渡边淳一的作品多描写两性关系,他本人一度任骨科医生,这本《女人这东西》就是他对于女性的一些见解。

以下我的一些读书感悟。

二、感悟

2.1 男女天生的差异巨大

书中举了很多例子,表明男性和女性天生就有着巨大差异,差异大到可以想像成不同的物种。这种差异也带了很多男女沟通之间的矛盾。比如:

  • 女性投入两性生活会令她表现得更加柔和,心情更加欢愉。而男性却会无精打采,疲惫不堪。

  • 又比如女性通常不会对旧爱藕断丝连,而男性通常对于前女友常保持着总有一天可能会再续前缘的心态。

  • 又比如女性通常不会接受没有爱的性,而男性则会把性看成只是性,没有爱有冲动也可能发生性。

2.2 女性的两种快感

书中还提到了女性的两种快感:阴蒂高潮和阴道高潮。而前者可以通过自慰达到,后者只能通过与男性的交合达到,同时后者带来的快感远大于前者。

作者说这种快感会让女性不断沉迷于性,而男性则不会。因为男性对于性的感受来源于新鲜感,所以只会越来越觉得无趣。

2.3 男女对于婚姻不满的差别

女性对于婚姻中的不满常常是非常具体的事情,而男性则是心理层面上的:“我到底能不能一辈子永远爱这个女人?” 这个事情的核心差异是:女性随着夫妻生活的发展,其性体验是越来越好的;而男性的性体验,在结婚刚开始的时候是最高的,之后就慢慢下降。

最终维系男性家庭观的核心是精神层面上的爱,而不再是肉体上的爱。所以,男性对婚姻的不满,通常都是精神层面上的。

2.4 性感缺失的女人

书中提到对于性的感受低的一类女性,这类女性由于过度神经质、坚持自我主张,而无法在婚姻生活中享受到性快乐。因为性快乐需要女性在心理上达到一种牺牲自我的状态。

现代社会对于女性的地位提升,助长了这一类心理问题,作者把这称作女性的非女性化。

2.5 女性的移情

女性通常有三次移情,刚开始女性会在学校拥有恋人般的同伴朋友。一旦遇上中意的男人,则会全情投入到男人身上。而最后孩子出生,逐渐成长,她又会全情移至孩子身上,将丈夫抛在脑后。

男人通常不会像女性这么移情,即便转移,也无法做到像女性这么果断。这两性的差异核心是来自于荷尔蒙,女性行为的变化其实是来自生理激素的变化。

三、结束语

这本书的很多观点让我感同身受。我们人类虽然非常厉害,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但是我们毕竟也是经过千百万年进化而来的哺乳动物。

男性与女性的很多差异,来源于原始社会的自然选择。比如男性为了更多地将 DNA 遗传,所以性体验最高的是最初的时候,为了性男性有时候不择手段;而女性因为要照顾孩子,留住家庭,所以性体验却越来越高并且对家庭很专一。这背后都是基因的设计。

我们对于身体基因层面的东西无法改变,只能理解和尽可能适应他。

整个人类种群的繁衍,其实是牺牲了个体的体验,来保证整个种群的利益,这也是自然法则之一。

CATALOG
  1. 1. 一、引言
  2. 2. 二、感悟
    1. 2.1. 2.1 男女天生的差异巨大
    2. 2.2. 2.2 女性的两种快感
    3. 2.3. 2.3 男女对于婚姻不满的差别
    4. 2.4. 2.4 性感缺失的女人
    5. 2.5. 2.5 女性的移情
  3. 3. 三、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