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最好的时代 - 读《未来简史》

字数统计: 2k阅读时长: 6 min
2018/09/25

最近读完了《人类简史》作者的第二部作品:《未来简史》,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从智人到神人」,作者在本书中畅想了人类未来可能的发展过程。

这本书结合前阵子读的《Life 3.0》,很多想法会有碰撞,分享一些读书笔记。

意识在生物界并不独有

在《生命 3.0》一书中,作者认为人工智能最难以突破的瓶颈就是:拥有人类一样的意识。那什么是意识呢?《生命 3.0》里说,意识是一种自我存在感觉,是一种主观体验(Subjective experience)。虽然看起来人工智能难以获得意识,其实根本原因是人类的科学研究至今对意识的研究进展几乎停滞不前。

当前研究对意识的研究,仅仅是发现意识的活动会有对应的脑电波产生。于是,科学家可以通过脑电波的形态,来判断一个成为植物人的患者,到底是失去了意识,还是只是失去了控制身体和语言的能力。

事实上,医生最近也开始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来和这样的病人沟通。医生会问病人是非题,告诉他们如果想要答「是」,则想像自己在打网球;如果想要答「否」,则想像自己坐在家中。如果患者想的是打网球,他的运动皮层会变得活跃;而如果活跃的是负责空间记忆的大脑区域,就代表患者回答「否」。

虽然人工智能很难拥有意识,但其实动物大多都拥有意识。也就是说,其实人类的大多数情感,动物都有。医学家常常用小白鼠来研究抗抑郁药物,这说明小白鼠在实验环境中确实会产生抑郁情绪,而药物对这些抑郁情绪又确实能起到调节作用。

意识的讨论会让人类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很尴尬,因为相当于我们承认了所有动物都拥有像人类一样丰富的情感,但是我们却对它们的死活无动于衷。基本上全世界的较大体型的动物,能吃的都被人类训养了,不能吃的都被人类关进了动物园。人类在喝牛奶、吃鸡蛋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这些奶牛和母鸡的主观体验并不舒服。

如果生物都有意识,那么意识更像是达尔文进化论中提到的,被自然选择保留下来的,有助于生物生存的一种变异。这其实倒也容易理解,如果一些个体不能做到利已,那么利已的生物就更容易存活下来,从而淘汰掉那些主观体验不强的生命。

算法

在《未来简史》中,作者更倾向于认为,意识只是生物存活的「算法」的一部分。什么是算法呢?算法指的是进行计算、解决问题、做出决定的一套有条理的步骤。如果是这样,意识就和别的东西没什么差别,它只是一种高级的、更加复杂的情绪而已。

而科学家已经发现,很多情绪的产生,都是由于大脑中相关神经元的刺激,并且导致身体相关的激素分泌。比如:紧张情绪就是从相关的神经元刺激开始,进而肾上腺收到信号,开始分泌肾上腺素。

如果意识仅仅是一个算法而已。那么未来被研究出来,并且赋予机器意识,只是时间问题。同时,这也让人类对个体自由意志的尊重和崇拜被打破,如果个体的所有所谓的「自由意识」,都是算法层面控制的,那么个体意识就不那么独特了。

反过来,如果意识仅仅是生物演化中的一种自然选择进化的结果,那么意识对于机器智能来说,并不是一个必须的选项。未来的机器智能或许会选择性的使用这种生物特有的「算法」。

宗教与人文主义

作者花了很多时间研究「信仰」。他在《人类简史》中,把宗教和科学仔细对比了一番。而这次在《未来简史》中,作者开始认真分析起「人文主义」这个新信仰。

作者把人文主义分成三个大的分支,分别是:

  • 自由人文主义,强调选民能做出最好的选择。
  • 社会人文主义,强调集体的感受大于个体,认为政党能做出最好的选择。
  • 进化人文主义,强调人类之间的不平等,强调应该通过竞争来让社会进步。

非常出乎我意料的是,从书中介绍的历史来看,整个世界其实在 1970 年以前,都是社会人文主义在主导。1970 年,全球有 130 个独立国家,但只有 30 个是自由民主政体。但是随着苏联解体,20 世纪 80 年代,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巴西、韩国等国家政权变成民主政府。自由人文主义才开始唱主角。

在我看来,这场竞争的关键因素是:经济。邓小平说过: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自由人文主义和社会人文主义的竞争,最终反映在的是国家的经济上。从运作结果来看,自由人文主义的运作模式,经济效率更高。

自由人文主义看起来很美好,但是它的成功其实是和社会发展的背景相符,现在这个时代信息爆炸,信息沟通迅速。于是就像《赋能》一书中所说的那样,扁平化,快速决策的组织占据竞争的优势。而自由人文主义很好地契合了这种扁平化的组织风格。

未来随着基因工程,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的决策可能被再一次集中。比如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决策,可能比扁平化的组织决策更好。又比如基因工程使得某些富有的群体拥有明显的智力、体力优势,因为很多商业的竞争本质上还是商业判断和执行力的竞争,基因工程可能导致竞争的极不平衡。

到了那一天,或许社会又会再一次阶级化,以更集权的方式运作。

在过去,人们的战争还可以拼人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就是靠大量的伤亡赢来的。但是在未来,武器的发达程度已经可以远远超越人海战术。战争中优势的一方可能不损伤一个人,利用无人机,网络黑客,洲际导弹,就决胜于千里之外。

在未来,普通人民对于经济的贡献也可能被大大削弱。现在发展中国家还可以通过人口红利,挣一些低端的制造业生意。未来这些生意有可能全部被机器替代。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有什么人口红利了,强大的国家可能以极少的人口数量,完成庞大的 GDP 目标。

结语

这么说的话,我们还是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每一个个体都可以完全凭借个人的努力出人头地,这不就是最好的时代么?

CATALOG
  1. 1. 意识在生物界并不独有
  2. 2. 算法
  3. 3. 宗教与人文主义
  4. 4.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