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如何用 Git 将代码恢复到一个历史的版本

字数统计: 536阅读时长: 1 min
2016/08/06

需求

有些时候,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我们需要将代码恢复到一个历史的提交版本上。而这个历史提交版本,离最新的提交已经比较久远了。

比如,我希望将如下的仓库的提交,恢复到上上上上次提交。当然,我可以一次一次的 revert,但是有没有更快更简单的办法呢?

暴力的方式

如果你的仓库是自己在用(不影响别人),那么你可以使用 git reset --hard <target_commit_id> 来恢复到指定的提交,再用 git push -f 来强制更新远程的分支指针。为了保证万一需要找回历史提交,我们可以先打一个 tag 来备份。

对于刚刚的例子,需要执行的命令就是:

// 备份当前的分支到 backup_commit
git tag backup_commit
git push origin backup_commit
// 重置 source 分支
git reset --hard 23801b2
// 强制 push 更新远程分支
git push origin source -f

温和的方式

如果你的仓库是多人在协作,那么你这么操作会使用别人本地的代码库混乱,所以只能建一个新的提交,这个新的提交中把想取消的提交都 revert 掉,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做呢?方法如下:

首先,和刚刚一样,用 git reset --hard 23801b2 将代码切换到目标提交的 id。接下来,用 git reset --soft origin/source 命令,将当前代码切换回最新的提交。

执行完上面两步后,你的仓库还是最新的提交,但是工作区变成了历史的提交内容,这个时候用 git addgit commit 即可。最终完成的效果如下:

不过经过念茜的提醒,该方法需要保证 reset 的时候没有别人做新的提交,如果有的话,会一并把别人的提交也撤销了。所以还是挺危险的,慎用。

虽然用到的时候很少,但是理解它的原理有助于大家理解 Git 的工作区,暂存区和版本库的各种指针操作的意义,希望对大家有用。

CATALOG
  1. 1. 需求
  2. 2. 暴力的方式
  3. 3. 温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