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美股期权学习笔记(四)

字数统计: 1.5k阅读时长: 5 min
2020/03/22

前面写完了 3 篇笔记之后,说说我的一些体会吧。

期权不适合大部分人

期权的操作太复杂,不适合大部分人,特别是通过期权组合来建立各种头寸,对非专业人士来说很难掌握。

我感觉如果要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应该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时间,对于普通人来说不但不划算,而且即便投入了也不一定能挣到钱。

用裸卖看跌(PUT)期权来买入股票

用裸卖看跌(PUT)期权来尝试降低买入股票的价格,是我认为唯一适合普通投资人尝试的操作。

比如特斯拉现在股票值 450,但是你觉得只有跌到 220 你才愿意买入。那你可以裸卖出一周或一个月到期的 220 元的 PUT 期权。这样:

  • 如果到期时股价跌到 220 以下,你则以 220 完成了建仓。
  • 如果到期时股价没有跌到 220 以下,你则收取了权利金。

这个事情的风险有几个:

  • 如果股价跌得特别多(比如跌到 100),这种操作实际上把买入的价格被锁定到了 220,造成帐面上的亏损。
  • 如果股价上涨很多,这种操作会失去拥有这个股票的机会。

产品化的版本

该操作被一个 App 产品化了,这个 App 叫高格证券。高格证券把该操作称作「优买计划」,如下图所示:

我觉得这种产品化的思路还挺好,首先它强化了这个策略应该用来长期持有看好的股票。然后它把权利金描述成现金收益,并且提供了年化收益和买入概率等信息。

如果你打算尝试,可以用我的邀请二维码(下图),这样我们俩各可以获得 5 美金的现金奖励。

也说说高格的缺点吧。高格的优势也同时是它的劣势,因为高格把它产品化了,为你隐藏了大量信息,所以你也就无法做各种各样期权的组合以及中途回购期权。另外从保证金角度,如果是深度的虚值期权,保证金会动态变化,大多时候不会到 100%,而高格因为是鼓励以购买为目标来使用「优买计划」,所以你需要交 100% 的保证金。

该操作的风险

《麦克米伦谈期权》的 2.5.3 章节提到了这种操作。作者认为,如果你目的并不是持有股票,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取权利金,那么极端风险情况下,你会有极大的账面损失。书中也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

市场上的专业投资者在裸卖空看跌期权的时候,喜欢选择低权利金,低波动率的股票,而 IBM 就是一个这类的股票。当时,IBM 的股价是 100 ~ 105 之间,挂牌的有行价权为 90 的 IBM 长期期权。
许多投资者裸卖出了看跌期权,他们的理由是他们不介意有机会以 90 的价格持有 IBM 的股票。
结果,IBM 的股价意外下跌到了 45。这个期权由虚值变为了深度实值。虽然期权没有到期,但是因为它是深度实值,很多被对手方提前行权了。
最后分析发现,其中很多投资者并没有打算真正地在熊市中持有 IBM 的股票。

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再好的股票也有经历它自己的熊市的时候,而当事件发生时,裸卖空看跌期权就会遭受损失。

如果你想控制这种情况发生时的风险,有一个办法是用更低的成本买入深度虚值看跌期权,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牛市价差的期权组合,这将控制你的下行风险。下图是牛市价差的盈亏图。

我自己的一些体会

我自己尝试了一段时间裸卖空看跌(PUT)期权,以下是一些感悟:

  • 期权的到期时间不要过长。最好不要超过 3 个月。主要的原因一个是 3 个月时间波动可能非常大,另一个原因是你的保证金锁定时间太长。我建议过期时间选择 1 周 ~ 1 个月这个范围。

  • 想清楚自己是为了挣权利金还是持有。如果是为了持有,不要将卖空的价格设置得特别低,否则大概率是不可能完成建仓的。而一些极端情况下完成的建仓,真正发生的时候,可能跌幅就不止是当时设置的那个买入价了。

  • 如果是为了挣权利金而裸卖空看跌(PUT)期权。那么需要关注好 Theta 指标和 Vega 指标。因为 Theta 是时间价值指标。如果 Theta 指标特别低,而期权收益又高的话,那很可能是由于波动率(Vega)高带来的。那么这么高的波动率本身可能就意味着买入的风险。最好选低波动率的,同时时间价值高的期权。例如:下图中的一周到期的 Tesla 期权,Theta 值就很高:

最后

一些朋友告诫我不要操作任何期权,我觉得他们说的很可能是对的。我的以上总结大概率是有一些片面性的,未来我也有极大可能交一些学费。

不过,如果使用完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钱,抱着学习的心态,不上杠杆,心里能够接受最后全部赔光,我想这样也没什么大不了。人生苦短,生活总得有些事情不试试不死心,对吧。

愿大家玩得开心!

本系列文章汇总:

CATALOG
  1. 1. 期权不适合大部分人
  2. 2. 用裸卖看跌(PUT)期权来买入股票
  3. 3. 产品化的版本
  4. 4. 该操作的风险
  5. 5. 我自己的一些体会
  6. 6. 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