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城市 - 读《我在深圳当市长》

字数统计: 2.4k阅读时长: 8 min
2021/03/19

引言

最近看完了《我在深圳当市长》,作者是前深圳市市长李子彬。

李子彬在 94~00 年间在深圳市当市长,是深圳发展成为国内一线城市的主政者。在他的书中,我能看到一个城市经营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很多情况下都比企业的经营复杂。

书中也涉及了很多社会发展的黑暗面。当我向一个深圳的朋友推荐此书的时候,他第一句话就是:

「这书写的是不是 20 年前的事情?」

我一算,00 年到现在,刚好过了 20 年。于是我问他:

你怎么知道的?

这个朋友说:

因为刑法规定违法事情的追诉期是 20 年。20 年过了,很多事情公开讲了也没有人追究。所以,这本书讲了任何可能违法的事情,也过了追诉期。

有意思的是,虽然经营一个城市和经营一家企业很不一样,但是很多基本的原则和方法却惊人地一致。我从他的书中还是得到了很多启发,以下是一些小结。

为城市发展定位

我们做企业做产品讲定位,而城市的发展也是需要讲策略和方法。深圳在当初改革开放的时候,首先确立了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的城市定位。在全书中,我们都能看到市政府为了这个定位在做相关的工作。例如:

  • 高新技术产业需要人才,而深圳本地缺少著名院校。于是政府与高校通过建新型研究院的形式,将清华、北大这些院校的研究人才吸引过来,同时配套推进创新的技术落地。

  • 让管经济的副市长同时管教育,这样教育就可以很方便地经济发展协同发展。

  • 取消传统的荔枝节,改办高交会。

深圳的每一次调整,都在朝着这个定位在走,几十年下来,深圳成为了全球供应链和配套最完整的硬件研发城市。

树立好的经营环境

政府要发展经济,主要是靠市场的手段,而不是靠行政命令。深圳市的领导班子很清楚这一点,于是他们把工作重点放到了树立好的经营环境上。他们做了以下这些事情:

  • 改善学校的学习环境,把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赶出学校。
  • 改善治安环境。整治军牌乱象,成立独立的巡警,同时整治公安队伍。
  • 整理乱收费,配合合理拨款。砍掉了将近一半的收费项目,另外设立收费登记薄,明确收费内容和收费额度,通过银行统一收款,从而规范收入。
  • 整合部门,建立一站式投资服务大厅。将 27 个相关单位聚在一起办公,大幅缩短了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
  • 减少审批项。

这些事情看起来简单,其实每一件事情都不容易。因为这些改革都会触及很多人的利益。比如减少审批项,就会影响很多部门的收入,人员的配备,同时如果未来因为没有审批出了一些问题,也是容易被追责的,所以改革者都需要承担很多风险。在政府里面能够将这些事情一一推进,比在企业中要难得多,但是他们全部都做到了,实属不易。

其实这些工作对于经营公司也是同样的:

  • 例如: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对内提供一个尽量舒服的工作环境,减少各种不必要的会议,减少审批的流程,减少工作汇报,让员工尽量将精力花在工作本身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 又例如:企业的组织架构,其实也是需要是类似于一站式投资服务大厅这样的项目制形态。相关的业务同事应该聚在一起办公,才能让项目的进展尽量高效。否则就会出现特别多的流程,特别多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但是事情却做得很慢,也做不好的情况。

国企改革

深圳在国企改革的操作也让我觉得非常像互联网公司,其中的核心就是:放权。

深圳通过成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来管理股份制改革后的企业。而资产经营公司强调不干预企业的经营,只是做好特别少的几件事情。在人上面,只是参与董事会的提名,同时委派财务总监,这样可以保证财务帐目清晰,同时重大讨论的时候可以参与投票即可。另外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融资或者克服一些困难。

这个其实特别像现在互联网公司的风险投资。风险投资一家公司,一般也就是进驻董事会,参与一些重大决策,同时审计相关的财务报表,保证公司的经营状态是清晰的。最后做一些投后服务,帮助企业融资或者发展。

你看一对比,是不是特别像?

做对的事情

在政府经营的时候,应该做对的事情,还是应该做程序正义的事情?大部分人为了自己的私利,在冲突的时候,会选择做程序正义的事情,而放弃做对的事情。因为如果违背程序正义,会给自己带了潜在的很多麻烦。

而在子彬的书中,我看到了很多为了做正确的事情,而违背程序正义的行为。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案例是水利工程的例子:深圳市因为慢慢发展起来人口变多,水不够用了,于是需要引水。市政府费了很大力气找到了引水的方案,省委也同意了,但是一直拿不到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的批复。

是把一切工作暂停下来等批复,还是尽快解决人民群众的饮水问题?子彬选择了后者,对水务局长说:

「上头要追责,也是处分我,你们就开工干吧!」

结果开工 9 个月后,才拿到批复。

水利工程分为两期,第二期工程得 10 年后才做,那个时候子彬已经不是市长了。第一期如果为第二期在施工上做铺垫,就可以为未来节省上百倍的钱。但是这些铺垫工作也是需要额外花钱的。

是为了任期内的经济效果,还是考虑未来 20 年的城市规模,现在多花一点钱,但是为后来的市长做好铺垫?子彬选择了后者。提前为二期工程把征地、管线预留这些都做好了提前的准备,结果 10 年后的二期工程只花了一期工程 1/6 的钱。

要任用能人

有人说国企稳定,好混日子。但是我在子彬的这本书里面看到,政府的高层任命,还是挑选的是特别能干的人。大家要找的是能成事的人,不是资历多老,背景多深的人。比如子彬在找管经济的副市长的时候,就点名要找一个懂经济的人,费劲心思去请能人过来当副市长,一点都不是高高在上等着大家竞选,或者随便挑一个听话的。

最近我一个朋友,从互联网公司跳到一家传统的企业,因为一个项目做得好,一下子连升两级,直接向总经理汇报工作,把他吓坏了。我就告诉他,说明这家传统企业也有着努力经营的心态,在任何组织,只是是希望努力经营好,就会任用厉害的人,在人才提拔上面与互联网公司没有什么区别。

要亲临一线和了解数据

子彬在书中介绍了大量自己亲自参与调研的情况,每次接受上级视察的时候,对深圳的各种指标倒背如流。

这也是互联网的公司重视的企业文化,管理者不应该高高在上,应该亲自参与核心的工作,对核心数据要了如指掌。

结束语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李子彬的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深圳过去 20 多年发展当中面临的各种重大挑战以及主政者的决心与魄力。深圳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代表城市,中国在经济上的迅速发展,在国际地位上的崛起,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每一步都倾注着政府各部门管理者们的心血,为中国政府点赞!

同时我也发现,管理的原则是相通的,很多企业经营管理方法与城市的管理方法类似,这让我对政府运作的陌生感减少了很多,或许有一天,互联网的人才和政府的人才是可以相互流通的,因为方法是相通的。

还是很有意思的一本书,推荐给大家。

CATALOG
  1. 1. 引言
  2. 2. 为城市发展定位
  3. 3. 树立好的经营环境
  4. 4. 国企改革
  5. 5. 做对的事情
  6. 6. 要任用能人
  7. 7. 要亲临一线和了解数据
  8. 8.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