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做连贯性活动 - 读《好战略,坏战略》

字数统计: 1.1k阅读时长: 3 min
2020/12/09

一、引言

最近微信群里面流传了《美团清华产品课》的笔记,演讲人是王慧文。王慧文讲的很多内容都很有启发,里面提到了《好战略,坏战略》这本书,于是我就买来看了一下。以下是一些笔记。

二、好战略

好战略的基本逻辑结构

作者认为,一个战略的核心包括三个要素:调查分析、指导方针以及连贯性活动。

其实这三个要素和 《解决问题的商业框架图鉴》里面提到的 PDCA循环 类似。

但是不同的一点在于最后提到的「连贯性活动」。

连贯性活动

所谓的连贯性活动是指:你的战略方法应该落地。怎么落地呢?无非就是结合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样才可能成功。

对于这个观点,我想到了一个适合 iOS 程序员理解的例子:

  • 假如你是一个刚出生的孩子,你就是 NSObject,没有什么特别的属性和方法。但是随着你长大,你就会添加很多属性和方法。

  • 所谓的战略连贯性活动,就是指你需要结合自己的属性和方法的特点来发展。比如你已经有了 name, address 等属性,那么你可以发展成一个与物流相关的系统。如果你有了 url 这个属性,那么你可以朝着网络库那个方向发展。

  • 任何不考虑自己以前的属性和方法来胡乱定发展方向的,就是一个「坏战略」。因为你的历史会成为你的包袱。

对于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书中提出了一些方法和案例。

方法一:聚焦

书中首先举了苹果的例子。乔布斯回归苹果所做的战略,就是削减产品线,找微软拿投资,想办法活下来,然后等移动互联网的新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聚焦战略通常都会很艰难。因为战略转变必然触及很多人的利益,总是会遭到强烈反对。书中举了美国 DEC 的例子:CEO 让核心高管定战略,结果 3 个高管意见不统一,结果 DEC 的 CEO 奥尔森让他们必须达成统一,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把各自的意见综合起来,变成了一个不聚焦的坏战略。最终 DEC 经营不善被收购。

而 Intel 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CEO 格鲁夫放弃了原来的主营业务,转而全力开发微处理器。最终成为了 PC 时代半导体行业的霸主。

方法二:转换视角

转换视角,将自己的劣势变优势。书中举了两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例子。

  • 例一是身材矮小的大卫与巨人歌利亚的故事。大卫利用自己的移动性来避免和歌利亚对抗力量。自己身材矮小反而变成了优势。
  • 例二是 IBM 的转型。在 PC 产业分工日趋明确的情况下,IBM 将自己上下游整合的劣势变成优势,强调提供整合性的咨询服务。

方法三:设计思维

好的战略是设计出来的,而不是很多方案投票选出来的。设计出来的战略会考虑到自己目标的渐进性,竞争对手,以及自己资源的有限性而保持聚焦。

三、坏战略

书中提到了一些坏战略的特点:

  • 空话。例如:成为 XX 行业领导者。
  • 不能直面挑战。回避最艰难的挑战,例如不敢裁减业务,聚焦核心。
  • 不能落地的战略。战略需要落地,需要有具体可以实施的步骤。
  • 糟糕的战略目标。不能解决关键问题。

小结

波特的《竞争战略》 里面提到了核心的三个竞争策略:成本优先,差异化,聚焦。而本书从执行层面讲具体应对商业挑战的时候,如何制定战略。

书中提到的聚焦、转换视角、设计思维、直面冲突、连贯性活动都是非常有效的执行上的要素。书中的案例也非常非常多,读起来相对轻松。

推荐给大家~

CATALOG
  1. 1. 一、引言
  2. 2. 二、好战略
    1. 2.1. 好战略的基本逻辑结构
    2. 2.2. 连贯性活动
    3. 2.3. 方法一:聚焦
    4. 2.4. 方法二:转换视角
    5. 2.5. 方法三:设计思维
  3. 3. 三、坏战略
  4. 4.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