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作为码农,我们为什么要写作

字数统计: 1.3k阅读时长: 4 min
2014/01/08

在程序员这个行业,坚持做技术写作的人一直比较少。我和身边的朋友沟通后,发现他们除了借口没有时间外,大多没有意识到写作带来的收益。在他们看来,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简单记录下来就足够自己需要的时候回顾了。而技术写作通常需要花更多时间,因为需要将技术的细节以及来龙去脉讲清楚。

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个事实,通常情况下,把一个知识讲清楚比理解它更难。那我们为什么要花时间写作呢?我想写作至少有以下好处。

提高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层次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 Bloom 将知识认知分为了两个维度,其中认知历程维度又分为 6 个层次,分别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鉴、创造。如下图所示,层次越高,表示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越深。

对于写作者来说,在写作过程中,因为需要对知识进行精确地表述,常常要对知识的细节再次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写作者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观点不清晰的地方,通过二次学习,使自己的理解更加完善。写作者也可能会发现自己观点中的错误,从而改正自己的曲解。在经历过这段过程后,通常对于自己所写的知识的掌握程度,都上升了一个层次。

我自己的每次技术写作都经历了这样的提高过程。所以,我更多时候是把写作当成学习的一种方式。这种学习方式比普通的学习方式更加深入,效果更好。当然,花费的时间也更多。

提高表达和沟通的能力

作为一个程序员,日常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面对电脑。许多人周末也喜欢当一个技术宅,待在家里上网、看电影或者玩游戏来消遣。长时间的面对机器,使得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极度衰退。而写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

长时间写作之后,你会更加注意平时沟通的语言。你的用词更加精准,表达更加生动。在表达能力提高的同时,你的沟通效率也得到提高。

接受读者的沟通和反馈

当你的文章通过博客或者 InfoQ 网站发表出来后,你就会接着获得写作的第三个好处:来自读者的沟通和反馈。一篇好的文章通常会吸引一些读者回复,通过和读者的交流,你可以收获以下好处:

  1. 错误内容反馈:尽管文章在写作时经历过二次学习,但是人难免会犯错。写作将你的思想完全暴露出来,有水平的读者可以指出你文章中的错误,从而使你对知识的理解更加准确。我的很多博客文章都有一些细微错误,通过读者的找反馈,我很快就将错误内容改正过来了,自己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2. 认识朋友:一个乐于分享的人总会比沉默寡言的人更招人喜欢。所以通过写作,你可以结交很多和你一样,乐于分享的朋友。

  3.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一些读者会回复说:” 某某框架也用了这个技术方案 “,或者是:” 你的这个实现方案没有另一个某某开源方案好 “。这些信息,作为你当前文章知识点的补充,使你能够了解更多相关的资料,再一次完善自己所学的知识。

影响力

当你持续的写作,坚持一年以上,你就会慢慢收获影响力。这个时候,你也会收到技术大会的分享邀请,出版社的约稿邀请,著名互联网公司的工作邀请,甚至是创业项目的合伙人邀请。你相比那些不分享的人,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当然你的技术观点也会被更多人接受,你也会收获到传递知识的乐趣。

#结束语

在写作过程中,你将收获提高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层次提高表达和沟通的能力的好处。

在写作结束后,你将收获错误内容反馈认识朋友了解更多相关信息的好处。

在坚持写作一段时间,你将收获影响力传递知识的乐趣

另外,《暗时间》 的作者刘未鹏在 他的文章,也总结了很多写作的好处,大家也可以看看。

看了写作的这么多好处,你是否心动?那赶快创建一个博客,开始你的技术写作之旅吧!

CATALOG
  1. 1. 提高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层次
  2. 2. 提高表达和沟通的能力
  3. 3. 接受读者的沟通和反馈
  4. 4. 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