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我所经历的拍照搜题的竞争

字数统计: 1.7k阅读时长: 5 min
2021/01/03

一、序言

最近听说学霸君似乎陷入了危机,见报道 1报道 2。我突然想把这段拍照搜题的竞争回顾一下,分享给大家。

二、拍照搜题的玩家入场

学霸君是中国最早做拍照搜题的公司,拍照搜题这个需求挖掘得非常精准,到现在也是整个 k12 行业最大的工具类需求。

拍照搜题本身也有着非常强的技术和内容门槛,所以当学霸君上一定规模的时候,市场的竞争对手并不多。我记得当时学霸君对外宣称:自己的拍照搜题技术壁垒有 5 年。

这句话其实不对,对于有 AI 算法研究团队的公司来说,拍照搜题的技术壁垒也就最多 6 个月时间。

相对于算法的壁垒,题目内容的录入反倒更难,因为你需要收录国内上亿道题目,才可能提供这种服务。

所以,在 2014 年和 2015 年,我们猿辅导、百度的作业帮先后入场拍照搜题。猿辅导在做猿题库的时候就积累了很多题目,作业帮在做内容学习社区的时候也积累了很多题目。算法对于我们来说都不是很难的事情。

我刚好是这个竞争的重度参与者,作为小猿搜题的产品技术负责人,我从 14 年产品立项就一直跟进这个产品,我们大概花了 2 个月做出来了小猿搜题第一个版本,14 年 9 月教师节那天上线。

作业帮的反应速度也很快,作业帮在 14 年还是一个同学间作业互助的社区,到 15 年初也改成主要提供拍照搜题的工具软件。

15 年还有一家拍照搜题公司风头很大,叫学习宝。

于是,到了 15 年中,学霸君,小猿搜题,作业帮,学习宝开始了商业的竞争。

三、竞争的发展

工具类产品竞争,核心是比拼什么?

有人说是体验,有人说是算法正确率,有人说是内容。但是我看来,这些都很难做出极大的用户差异。

我们定期做算法评测,日复一日的优化算法和录入新的题目内容。长年维持着一个上百人的实习生团队。但这些事情,都不足以让大家拉开差距。

因为你在做的时候,别人也在做,而内容和算法的优化对于用户体验来说,感受是细微的。98% 的准确率和 97% 的准确率对于算法来说可能需要好多个月地努力,但是用户要差不多拍 100 次才能有一次感受到差异。事实上这一点算法差异用户根本就感受不到,没有用户会认真地评测搜题软件的准确率。

所以,如何规模化的获客,才是搜题软件竞争得关键。

学习宝是第一个看到这个核心的,他们非常早就开始了大规模的获客投放。但他们也是第一个掉队的,因为他们连基础的算法和内容补充都没有做好。我们和学霸君,作业帮的算法差距一直都在几个点这样,但是学习宝能够比我们差 20%~30% 的准确率。这肯定不行,用户简单搜两三次就会发现差距。于是他们在市场上连续投放几个月之后,就没有了声音。

学霸君在这个事情上犯了致命错误,他在所有方面都占优的情况下,在 15 年没有大规模的获客。因为他们之前太舒服了。

你想想:一款直击用户痛点的拍照搜题产品,在 2015 年之前没有竞争对手出现,用户口碑传播的效果肯定非常好。所以学霸君在竞争开始前,已经习惯了非常舒服的用户增长,口碑传播这一套,而且效果很好。他们很自然地继续希望用这种低成本的方式扩张。

这个决策失误带来的代价就是,我们和作业帮在商业上的投放使得我们迅速加速占领了增量的市场。2015 年猿辅导还是一家小公司,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降低获客成本。

最终完成这场竞争的其实是猿辅导市场部的同事们,他们用了很多创新的方法来寻找低成本渠道,最终我们探索出来很多低价的获客方式。

而学霸君,在拥有上百万存量用户的情况下,被我们很快超过了。我为什么知道他们被超过了?因为他们的用户 ID 是 “自增的”,每次注册,用户的 User ID 加 1。于是我们只需要每个月注册一个新用户,就知道他这个月新增了多少。到 2015 年底,我们已经甩开学霸君很多了。

到了 2016 年,拍照搜题的用户量排名是:作业帮,小猿搜题,学霸君。而这个排次也一直到了现在。

四、题拍拍

学而思后知后觉,20 年突然觉得自己不能在课堂上推荐竞争对手的产品,于是出了一个题拍拍。题拍拍挖了不少小猿搜题的同事过去。

竞争上,算法内容肯定没得比,所以他们主打搜不到的话真人答疑。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用户成规模之后根本做不到,但是学而思的逻辑应该是我先说我有,把用户吸引过来再说,而且用户量小的时候,我还真能做到真人答疑。

1000 个答题官,答题平均花费 5 分钟,高峰期的时候每小时也就只能服务 1 万多学生。搜题的用户高峰每小时至少是几百万用户,99% 的人排队是什么体验?或者学而思有能力招 10 万个答题官?

Anyway,从竞争角度看,初期用户规模小的时候用这个策略还行。长远来看,构不成差异化竞争。

五、结束语

时光倒回,学霸君如果在 14 年就融资并大规模推广,有可能就会是这个行业最大的玩家并垄断市场,想到这儿也挺替学霸君惋惜的。

CATALOG
  1. 1. 一、序言
  2. 2. 二、拍照搜题的玩家入场
  3. 3. 三、竞争的发展
  4. 4. 四、题拍拍
  5. 5. 五、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