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2015 年个人总结

字数统计: 2.4k阅读时长: 8 min
2016/01/02

关于创业

今年猿题库顺利拿到了 D 轮 6000 万美元的 融资,估值 3.6 亿美元。而我负责的 小猿搜题,也从年初的几十万用户,增长到了 5000 多万用户。

今年是小猿搜题的风光年,我们上了「天天向上」,在各种黄金档节目中打电视广告,整体用户数据增长惊人。研究组、市场运营、内容部门各种给力,使得产品技术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

下图是小猿搜题登上 AppStore 教育榜榜首的截图。

我的工作

对于我自己来说,2015 年的工作主要分成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阶段。

上半年,我一边负责小猿搜题的 iOS 开发工作,一边负责小猿搜题技术团队的组建和协调工作。小猿搜题当前大部分同事都是在上半年入职到这个团队的。

下半年,团队成员磨合得差不多了,团队里面 iOS 同事也成长起来了,我自己能够从 iOS 具体的开发工作中脱身,使得我更多地关注产品和团队了。

下半年自己的工作主要聚焦到了管理业务和管理团队上,每天组织协调和沟通的事情很多,除了 Scrum 的定期会议外,我还得参加产品的 Scrum 会议和产品过稿,还有美术的过稿。另外,我时不时也需要和运营的同事沟通协调。

有时候忙完一整天不知道时间是如何过去的,然后又看着自己 iOS 开发技能慢慢变弱,有一种焦虑感。于是我首先开始多读书,接着就是总结,试图调整自己。

数据分析的工作让我知道任何的改进都是应该基于数据的,这样更加理性。所以,我拿了一个小本子,记录自己每天的详细时间花费情况。于是就有了下图这样的一页一页的记录。

这样大概记录了一周多,我基本上知道了自己的时间是如何花掉的了。然后,我开始归类自己的时间花费,看看主要花在了哪些地方。对于一些优先级不高的事情,我会注意调整它,不要让它把重要的事情给耽误了。

我也开始总结一个产品技术负责人的工作。在想得差不多了之后,我利用每周一早上和 CTO 的沟通机会进行讨论,最终,我完成了文章:《涅槃重生:我的技术转管理之路》,并且在北京架构师峰会上做了相应的技术转管理分享。

现在我不那么焦虑了,不过觉得自己还是需要多学习和提高。

图书出版

《iOS 开发进阶》 在 2015 年 1 月份顺利出版,然后首印 3000 册迅速卖掉了,出版社加印了 2000 册,然后过一周又卖光了,然后他们加印了 5000 册。之后又陆续有加印,最终到年底的时候,《iOS 开发进阶》销售了 17000 册,我听出版社老师说,这个成绩在技术图书里面是算相当好的。

虽然称不上完美无缺,我个人对这本书的自评是问心无愧的。我用 Scrum 的管理方式来管理这本书的写作过程,我想在互联网时代,按时发布产品比什么都重要,所以,虽然有很多想继续完善的地方,我还是把它付印了。我也把写这本书的过程总结下来,完成了 《我是如何完成《iOS 开发进阶》的编写的》,希望能给想出书的同行一些帮助。

由于我从一线 iOS 开发工作中脱离,《iOS 开发进阶》很可能不会再更新出第二版了,17000 册这个成绩,对于当时 30 岁的我来说,还算是一个不错的里程碑。这次写作让我感受到了出版的乐趣,其实我自己还在蕴量一些写作素材,或许以后会给大家一些新的分享。

写作

今年在博客上完成了 45 篇原创博客文章,差不多一周一篇的节奏。因为 iOS 开发做得少了,所以我的文章中涉及 iOS 开发技术细节的内容少了很多。

我仔细分析了一下今年的博客文章,内容涉及面很广。包括一些 iOS 开发方面的文章,如:

另外,我也向「娱乐记者」转变,采访了一些国内新出现的 iOS 大牛,以及报道一些行业新闻,比如

我更不务正业地写起了硬件的评测:

当然,最离谱的就是我开始卖软件了,我和荔枝数码合作先后卖了 Reveal 和 Charles 两款 iOS 开发中需要的效率工具软件,也为此写了一些文章:

因为工作关系,我也开始总结自己的技术转管理收获,完成了:

在产品工作上面,总结了:

读书

另外,今年开始认真写读书笔记,完成了:

其实还看了一些别的书,包括《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增长黑客》、《领导梯队》等,但是都没有完成笔记,之后打算补上。

iOS 技术图书也看了不少,要说推荐,还是王巍的 《Swifter》 和 Kevin 的 《Producter》 。《Swifter》适合给新手入门用,《Producter》是一本跨界的书,适合 iOS 开发者用来开拓自己的眼界。

好奇心

2015 年我特别提醒自己要有好奇心,于是就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比如,因为搬家和装修,我自己学习了换门锁、换马桶盖子、换马桶的上水管、组装板材家俱、在墙上钻孔这些技能,感觉还挺有意思的,有些时候就感觉在摆弄大号的积木玩具一样。

比如,因为对社群经济感兴趣,交了 1024 元加入了池建强和李笑来老师建的付费群。

比如,因为对 「在行」 这个 App 感兴趣,在上面接单,约见了五位朋友。

好奇心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收获,比如池老师的那个付费群,我最终不但收获了不少有意思的分享,而且学习了当前社群的运作模式。在「在行」上接单不但收到了一些咨询费,更多的是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比如说罗飞。

如果要说好奇心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那可能就是「iOS 开发」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了。

从时间上看,我的「iOS 开发」微信公众号已经运营 3 年多了:

  • 2013 年 2 月 21 日,我开始在微信公众号里发表 iOS 开发相关内容。
  • 2013 年 12 月累积发表了 140 条信息,累积了 5600 名粉丝。
  • 2014 年 12 月累积了 1 万名粉丝。
  • 2015 年 12 月累积了 3 万名粉丝。

最主要的是,我原本没指望做这个事情有什么收获,但是从 2015 年起,开始有各种互联网企业找我投放广告。在这里感谢我的主要广告主:

  • UPYUN:UPYUN 是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为开发者提供静态文件的云存储、云处理和 CDN 加速服务。
  • 100Offer:用「拍卖」的方式来提供高端互联网人才招聘的网站。
  • 拉勾网:最专业的互联网招聘平台,我自己就从上面招到了不少同事。
  • InfoQ:InfoQ 了提供中国最高质量的技术会议和技术文章,我自己也是 InfoQ 的社区编辑。现在 InfoQ 创始人 Kevin 把业务做得更广,成立了 极客邦科技,在极客邦科技之下,除了 InfoQ 之外,另外组建了高端技术人员社交网络 EGO、IT 职业学习平台 StuQ 和 企业培训服务 GIT。

再次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这个自媒体有肉吃。

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读者,谢谢你们忍受偶尔出现的广告。我仔细算了一下,现在广告的频率是每月 2-3 次。你们放心,我会努力控制广告频率,如果控制不住,我就会涨价的!

未来的计划

2016年,希望自己:

  • 每月至少完成一篇读书笔记。
  • 每周坚持发至少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

个人 Milestone

  • 小猿搜题团队组建成功,并且获得 5000 万用户量。
  • 「iOS 开发」微信公众号获得了 3 万粉丝,并开始有广告收入。
CATALOG
  1. 1. 关于创业
  2. 2. 我的工作
  3. 3. 图书出版
  4. 4. 写作
  5. 5. 读书
  6. 6. 好奇心
  7. 7. 未来的计划
  8. 8. 个人 Mile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