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稻盛和夫的《成功的真谛》

字数统计: 1.1k阅读时长: 3 min
2019/03/20

最近看了稻盛和夫的《成功的真谛》,稻盛和夫是一位商界传奇人物。他成功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并且在退休后,复出拯救了濒临破产的日航,仅用一年时间,把日航从亏损做到了利润 2000 多亿日元。

看日本企业家和美国企业家的书,明显能感受到两种文化的差异。日本企业家常常会讲努力,讲刻苦,讲道,讲价值观。而美国企业家更多的讲自由,讲创新,讲平等,讲客观,讲科学。但是,两种不同的文化,都造就出了伟大的企业。

我看完这本书,感受到的是:现实世界是由不同意识形态,不同价值观,加以竞争,通过自然选择构建出来的结果。

打个比方,如果世界上大部分成功的企业,都是靠价值观来成功的,或者在总结成功要诀的时候,觉得价值观是第一要素。那么就会带动更多新成立的企业模仿这些成功的企业。所以,最终全球成功的企业由什么样的企业构成,就决定了主流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

而意识形态的变化,也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速度相关。

比如工业革命的时期,泰勒发明的科学管理,把人当作生产线上的螺丝钉,虽然不人道,但是由于效率更高,成为主流的工业企业的组织形式。

在互联网时代,由于信息爆炸,变化太快,企业的形式又变成了强调个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企业的组织形式又超着扁平化在发展。

稻盛和夫的经营企业的价值观,令人佩服。他在书中提到,他是为了打破日本电信的垄断,降低人民的通讯费用,才决定创业做当今日本三大电信业者之一的 KDDI。最终他在这个事业上投入了超过 1000 亿日元。当然,KDDI 也非常成功,为他挣了很多钱。

我个人很佩服他这种从人民幸福角度做创业的决策方式,但是我却学不来。我学到的更多是从需求角度来思考,从利润的角度来思考,我相信稻盛和夫也做了这方面的思考,但是我确实学不来他的思考的源动力:社会福利。

稻盛和夫信佛,他在《成功的真谛》一书中,把工作的结果用一个公式表示:人生工作的结果 = 思维方式 x 热情 x 能力。进一步,他用佛教的理论「六波罗蜜」来阐述思维方式。包括:

  • 布施。利他之心。
  • 持戒。压抑欲望。
  • 精进。努力工作。
  • 忍辱。勇敢面对困境。
  • 禅定。打坐静心。
  • 智慧。书中未展开介绍。

历史不可重来,我不知道稻盛和夫如果没有这些高尚的价值观,仅仅只是带着普通的道德水准,遵守法律,努力工作,是否可能成功。我感觉这是两种价值观的冲突,一种是强调主观的力量,一种是强调客观的力量。一种强调精神上的自信可以必胜,一种强调任何事情都需要符合客观规则才可以存在。

当前社会,对信仰的坚持,看起来是越来越少了。

我其实很希望每个企业都拥有稻盛和夫这样的企业责任和价值观,但是我更相信科学和竞争,只有这样的企业被世界主流认同,从而获得竞争优势的时候,这样的一天才可能到来。

对于个体来说,拥有更高的道德水准,也许在某些具体事情上吃亏,但是我觉得整体还是会更加幸福和成功。所以我对个人的道德发展相比企业的道德,更有信心一些。

很薄的一本书,推荐大家读一读~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