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为什么提交 AppStore 总有事故发生

字数统计: 784阅读时长: 2 min
2016/06/19

6 月 18 日上午,百度云 iOS 版出现了线上事故,他们在提交 AppStore 审核的时候,把名字给弄错了。用户更新 App 之后,看到的 App 名字是 netdisk_iPhone,如下图所示。此后,百度在当天紧急提交了一个加急版本,修复了该问题。

百度云在 AppStore 总榜中排名 50 名左右,这次事故虽然不太影响用户使用,但是确实会给用户感觉到一些困扰。比如因为它的名字实际上不存在,所以当它想获取 PUSH 消息权限时,弹出来的对话框是如下图这样。用户很可能会觉得奇怪,从而点击 “不允许”。

在大厂里面,不止百度犯过错误,大约在一年前,新浪微博的客户端不小心把调试选项给加包到了正式功能中。于是大家都乐坏了,各种给自己加 VIP 效果,当然,服务器端的验证逻辑还是存在的,所以倒也并没有产生非常大的事故。下图是当时新浪微博事故 App 的截图。

也不能光说别人,其实我们公司前段时间也出现了一个线上事故。猿辅导 App 不小心把测试版给提交到 AppStore 上了,但是由于测试服务器地址不是对外网公开的,于是更新了的同学就无法正常使用 App 了。这个事故大概影响了我们将近一天时间,线上服务完全连不上,算是比较严重的了。

我见过的最最严重的事故,大概是两年前,某个上市公司出的金融类应用,在打包的时候,不小心把源代码打进了 IPA 里面。这个行为恰好被喜欢解 IPA 随意翻翻的 BeeFramework 的老郭看到了,于是大家一起围观了一下它的代码。好在大家都是圈内人,没什么恶意,所以也没有公开此事。不然,用这个代码随意做一些社交机器人或者抓取机器人还是挺容易的。

好了,关键来了。如何防止这类事故发生呢?我觉得做到以下几点应该就可以了:

  1. 不需要到线上的调试代码,需要用 DEBUG 宏在代码里面明确禁掉。
  2. 将整个工程的配置,用 shared scheme 的方式,放在版本管理之下,所有的配置改动,都需要进行 review。
  3. 使用自动打包的脚本,不依赖人工进行打包操作。
  4. 在正式上线前,用苹果的 TestFlight 进行测试。TestFlight 的测试包可以做到和线上的包完全一致,所以像以上提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这一个环节发现。

百度云的这次事故,很可能的原因是被开发误删除了配置中的 App Name,如果采用上面的步骤,那么在第二步和第四步中,将会发现这个问题。

大家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欢迎回复讨论。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