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结构化的思维 - 读《金字塔原理》

字数统计: 2.3k阅读时长: 7 min
2018/04/07

序言

你是否遇到过以下这些情形?

  • 工作或者生活中突然接触到了一个新的领域,不知道如何学习。
  • 为了研究某件事情,查阅了大量资料,但是不知道是否有效吸收了这些资料?
  • 感觉自己弄明白了某个课题,但是却无法有效地表达出来。

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筛选信息、整理信息、将信息有效吸收后,进一步的再有效地表达出来,我们无疑将会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面,无法解脱。

最近看了 《金字塔原理》 以及「得到」上的精品课《有效训练你的结构化思维》,两份资料都介绍了结构化思维。结构化思维是一种处理和表达信息的有效方法,可以让我们有效地处理海量信息,并且进行表达。

下面我就给大家简单总结一下我的收获。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先说说什么是「结构化思维」,学计算机的同学们肯定都学过一门基础课,叫《数据结构》。《数据结构》展示了计算机在处理信息时的多种数据关系形态,例如:线性表,树,图等。这些数据形态因为自身的特点,可以处理现实生活中对应的需求。

比如线性表就可以用来表示现实生活中的「排队」场景。而数据结构中的「树」(下图所示),就可以表示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类似树枝一样,不断分叉的场景,例如:树枝,祖谱,公司里面管理层级的划分。

《金字塔原理》一书中提到的「结构化思维」与《数据结构》类似,它倡导将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用一种类似金字塔的结构来折解。如果你仔细观察下图,就会发现,所谓的「金字塔」形状的思考结构,就是计算机里面讲的「树」形结构。

当然,二者虽然形状很像,但是其实只是作者为了帮助读者记忆和理解,在《金字塔原理》一书中,作者对这个金字塔有着更多细节上的要求。

金字塔原理的 4 个基本原则

《金字塔原理》总结了 4 个构建金字塔的基本原则:

  • 结论先行:每篇文章只有一个中心思想,并放在文章的最前面。
  • 以上统下:每一层次上的思想必须是对下一层次思想的总结概括。
  • 归类分组:每一组中的思想必须属于同一逻辑范畴。
  • 逻辑递进:每一组中的思想必须按照逻辑顺序排列。

这些结构是与数据结构中的「树」不一样的。运用这样的结构整理知识,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最关键的结论,也很容易进一步细化结论,最终产生详尽的工作安排。

作为中国人,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结论先行」这条基本原则,因为我和身边的朋友沟通时,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对方说了半天,你却很难领会到对方的用意是什么。最终你还得帮他做一下结论,比如问一句:「您刚刚的意思是不是 xxx?」。

沟通的时候,结论不先行,就使得信息接收方处于各种信息归纳整理的状态,在你说出结论之前,他其实是不知道你到底想说什么的。

如果你先把结论说出来了,那么信息接收方就处于信息的理解状态,这个时候他已经知道你的结论了,所以他只需要关注你的论据,以及逻辑推导过程。这样他是相对轻松的,即使听漏了一个论据或者没有理解一个推导过程,也不致于理解产生重大偏差。

分类的艺术

构建金字塔,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法就是如何对问题进行分类。这个技能非常重要,选择了好的分类,就可以将问题进行有效的拆解。

比尔盖茨在一次 TED 的演讲中,将解决碳排放的问题分解成了一个公式(下图):CO2 = P x S x E x C。分别表示人口(People)、每人使用的服务(Service)、每项服务消耗的能源(Energy)、每单位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CO2)。

一个复杂的问题,被比尔盖茨通过一个公式,拆解成了 4 个金字塔的一级分类,按照这个思路,将一级分类进一步拆解,我们就很容易找到一些可以减少碳排放的办法。这就是结构化思维下分类的力量。

MECE 原则

在很多书中,都介绍了麦肯锡提出的 MECE 分类原则。MECE 的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Mutually Exclusive、Collectively Exhaustive)。

举个例子:把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分成 iOS 和 Android。这就不满足「完全穷尽」原则,因为虽然 Windows Phone 占比很小,但是确实存在。分类不能完全穷尽,就可能使得问题考虑得并不全面。

再举一个例子:如果把人类分成男人、女人和老人,就不满足「相互独立」,因为老人和男人是相互存在重复的情况。

以上两个例子非常简单,在问题复杂的时候,找一个好的 MECE 的分类方法其实并不容易。比如:如果我让你把中国的在线教育公司分类,你能很容易地分得「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吗?

常见的分类方法

在《有效训练你的结构化思维》中,作者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分类方法。

二分法

简单来说,就是把问题分成两类。比如把人分成男人和女人,把地域分成国内和国外。

矩阵法

我们把二分法的结果再次二分,就可以得到矩阵法。比如我们常说,工作可以按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分成四类:(1)重要紧急(2)重要不紧急(3)不重要但紧急(4)不重要也不紧急。这样可以形成如下图的矩阵。

公式法

刚刚比尔盖茨的故事,就介绍了公式分类法。公式分类将几个不太相关的内容放在一起,让人们一下子就记住并且接受了,效果非常好。「天才 = 99% 的汗水 + 1% 的天赋」就是一个被大家广为传播的公式分类法。

过程法

我们可以将一个事物的发展过程当作分类的标准。这个过程可以是:时间、流程、规模等。

比如之前国家就公布了估值超过 10 亿美金的创业独角兽公司,我们猿辅导公司就排上名了。这里,政府就把企业发展的估值增长当作一种分类方法。

所以按这个思路对在线教育公司分类,我们可以按人员规模,分成:50 人以内的公司,50-200 人的公司,200-500 人的公司,500 人以上的公司。

我们将产品经理的工作按照项目开发的时间进展来分类,就可以分成:定功能、画交互、跟进度、看结果。

要素法

有本书叫《高效人士的 7 个习惯》,就是一种要素法分类。《最强大脑》节目中,每一个挑战项目都用一个雷达图展示,也是一个很好的分类方式。

构建金字塔的方法

构建金字塔常见的方法是自上而下的演绎法,以及自下而上的归纳法。演绎法先产生大的分类和结论,然后进一步细节,构建金字塔的底部细节。归纳法先收集各种信息,将信息进行分类,从而慢慢产生了金字塔的底部,最终进一步总结,产生金字塔的顶端。

除了这两种方法外,《金字塔原理》中也提到了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用这种结构来解决。比如,有可能一类问题根据不存在一种符合 MECE 原则的分类。

序言写作的框架

《金字塔原理》也介绍了一种不错的序言写作框架,即「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的结构。这里的「背景和冲突」是读者知道的事情,通过这些让读者被带入你的问题中,即引出「疑问」,最后你就可以介绍你的「解决方案」了。我在本文的写作中,也尝试了这种方法。

小结

结构化思维是一种理性和科学的思考问题的框架,运用它我们可以将信息进行有效的分类和整理,也可以将信息有效地表达出来。

CATALOG
  1. 1. 序言
  2. 2.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3. 3. 金字塔原理的 4 个基本原则
  4. 4. 分类的艺术
    1. 4.1. MECE 原则
    2. 4.2. 常见的分类方法
      1. 4.2.1. 二分法
      2. 4.2.2. 矩阵法
      3. 4.2.3. 公式法
      4. 4.2.4. 过程法
      5. 4.2.5. 要素法
  5. 5. 构建金字塔的方法
  6. 6. 序言写作的框架
  7. 7.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