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异类》读书心得

字数统计: 1.9k阅读时长: 6 min
2015/08/02

最近读完了《异类》这本书,作者是格拉德威尔(Gladwell)。这是一本很薄的书,内容也多是以讲故事的方式,所以读起来会非常轻松畅快。

这是一本讲成功的书,以前我们都认为成功都是靠天赋 + 努力。而这本书告诉我们,成功的因素远远不止这些。还有一些很重要的成功因素被我们忽略了。

除了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外,成功的因素还包括:

  • 社会环境(选拔规则)
  • 家庭环境(家教方式)
  • 时代环境(时间窗口带来的机会)
  • 民族性格特征(文化传承)
  • 运气(机遇)

下面,我们来分别看看这些成功的因素。

天赋和努力

我们先说说天赋和努力吧。

在天赋方面,作者认为,智商超过 120 之后,差别就不大了。书中说道:

智商与成功只在一定程度上相互关联,一旦某人的智商超过 120 分,此时更高的智商并不意味着同比转化成更多的现实优势。

书中以特曼的天才儿童研究作为故事,讲述了特曼从 25 万个学生中,选出了 1470 名智商在 140~200 的儿童,然后跟踪记录这些高智商儿童的受教育的经历、婚姻、病例、心理健康表、每一次的提拔或者跳槽。

最终特曼发现,这些儿童的成就和智商并没有那么大的关系。

在努力方面,10000 小时定理还是再次出现,不管天赋多么高的人,都是经过 10000 小时的训练,才成为专家的。不管是钢琴家(书中以 6 岁就开始作曲的莫扎特为例),还是程序员(书中以 Java 语言的作者乔伊和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为例),他们都是由于环境的优势,早早地完成了 10000 小时训练,才成为人们眼中的天才的。

不知道大家算过没有,每天坚持 10 小时,10000 小时大概需要 3 年的时间。所以如果你想成为某个行业的专家(比如 iOS 开发),其实挺简单,每天坚持在这个领域练习 10 小时,那么 3 年之后你应该就可以做到。

当然,这是周末不休息的情况下,如果考虑周末休息,那么应该需要 5 年时间了。

社会环境对成功的影响

书中以加拿大冰球队队员大多集中在 1 月份作为例子,指出这些球员被选出来,除了他们的天赋以外,更重要的是他们出生在 1、2 月份。因为加拿大的选拔规则:

加拿大冰球队按年龄分组所依据的分界线是 1 月 1 日,即从 1 月 1 日到当年 12 月 31 日之间出生的球员将会被分在同一组。也就是说,一个 1 月 1 日出生的选手,是在跟许多年纪比他小的队友争夺晋级权。

而年龄大几个月而显现的微弱优势,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断积累,最终引导孩子走向成功或不成功,自信或不自信的轨道中,其影响会延伸许多年。

社会学家罗伯特·默顿援引《新约·马太福音》,把这种现象叫作 “马太效应”。“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成功者,换句话说,就是获得这些特殊机遇的人,他们因此最终取得了更大的进步。

马太效应使得我们小时候的一些优势,可以慢慢被积累放大,最终成为巨大的优势。

所以有一些家长为了小孩早点上学而改年龄,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因为这会造成这个小孩一直在早期处于竞争的劣势,从而丧失一些被选拔机会。

家庭教育对成功的影响

通过对比中产阶级和低收入家庭对于教育的不同方式。作者指出中产阶级的「协同教育」(concerted cultivation)对孩子的发展更为有利。书中写道:

协同教育倾向于 “发掘孩子的天分,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技能”。作为对照,低收入家庭对孩子的教育策略为 “自然成长”(accomplishment of natural growth)。这些家长只把抚养子女成人看作自己的责任,而把孩子的成长与发展看作孩子自己的事儿。

其实简单来说,协同教育培养的就是孩子的情商。通过引导,家庭教育可以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沟通,与人良好相处,自我表达等能力。

但是书中也说到,两种教育方式也存在争议,因为 “自然成长” 的学生自主性更好。

拿我个人来说,我其实从小到大就是被 “散养” 的那一类。就我感觉,被 “散养” 的学生如果能够有较强的自主性,然后有机会通过别的方式来自我提高,那么自主性会成为 “自然成长” 的学生的相当大的优势。

时代环境对成功的影响

时间环境如果合适,就会给你一份特别好的工作机会。盖茨出生于 1955 年,乔布斯出生于 1955 年,施密特出生于 1955 年,大家看出来了吧?

另外,作者指出了一份好的工作应该具备的属性:自主性、复合性、付出与回报的关联性。

能赚多少钱并不是使我们快乐的最终源泉,使我们快乐的源泉是这份工作在多大程度上能让我们实现自我。

我的理解是:

  • 自主性使得我们需要发挥自己的创新和思考。
  • 复合性使得我们的工作并不单调。
  • 付出与回报的关联性使得我们的任何努力都可以得到正向激励,从而强化我们的努力行为。

民族性格特征对成功的影响

作者例举了:

  • 游牧民族因为害怕牲口被偷,所以产生了好斗的性情:他们必须通过自己的言行表明自己不是弱者。
  • 大韩航空的多次空难原因与民族性格的关系:韩国社会有严格的等级文化。
  • 亚洲人受惠于稻田文化,以及中国人对数字的发音,对数学能力的影响。
  • 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特点。

知道自己传承的民族性格优点和缺点,就可以更容易理解别人的成功。

运气(机遇)对成功的影响

总会有各种非常随机的事情,他们虽然看似微小,产生的结果却像蝴蝶效应一样巨大。

我毕业时本来打算去 IBM 的,因为一个朋友的一句 “过来看看吧”,而选择去有道面试 “玩一玩”。结果我从传统的软件行业,转到了互联网行业,现在更进一步,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如果没有那个朋友在 QQ 上的那句调侃的话,我完全无法想像我现在的生活。

生活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对未来充满着憧憬,或许这就是生命的有趣之处吧。

这是一本好书,推荐大家阅读~

CATALOG
  1. 1. 天赋和努力
  2. 2. 社会环境对成功的影响
  3. 3. 家庭教育对成功的影响
  4. 4. 时代环境对成功的影响
  5. 5. 民族性格特征对成功的影响
  6. 6. 运气(机遇)对成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