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技术人员如何坚持写作

字数统计: 2.6k阅读时长: 8 min
2014/05/24

我和朋友的故事

这个月我给 InfoQ 网站《程序员》 的投稿所获的稿费,加上去人人网分享技术所得到的礼物,一共有将近 3000 块。看到这个数字之后我自己都吓了一跳,不知不觉中,写作和分享竟然给自己带来了这么大的直观收入。

但是相比那些非金钱上的收获,这些直接收入又显得微不足道。我在 《作为码农,我们为什么要写作》 一文中,总结了写作给自己带来的非金钱上的收获,包括:提高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层次提高表达和沟通的能力错误内容反馈认识朋友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提高影响力获得传递知识的乐趣

由于我自己从写作中获得了巨大的好处,所以我尝试向身边的朋友推荐这个自我提高的方式,但是非常令人惊讶的是,即使知道这里面会有巨大的好处,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仍然不能坚持写作。我从他们中收集到的负面反馈包括:

  1. 写作太花时间。我的朋友 A 发现,完成一篇给 InfoQ 的投稿需要花费他周末 2 天的时间(包括查找资料和写作,和 InfoQ 编辑的沟通,多次改稿等)。而从稿费得到的直接收入,远远不能弥补他所花费的时间。通常人们都喜欢将自己的月工资除以 22,然后算出来每天自己的时间成本。当发现自己的写作直接收入远远不能匹配工作的收入时,很多人都会选择放弃。

  2. 自己不擅长写作。我的朋友 B 对于 Origami 非常精通,我本来打算向他约一篇深入介绍 Origami 的稿件,但是当然得知稿件的稿费只有千字 150 元时,他就放弃了。拿他的话来说,写文章憋出几个字可比写代码费劲多了,为了这篇文章,他可能得花费数周才能完成,最终的稿费收入可能只有几百块。

  3. 写作对自己收获不大。我的朋友 C 是一个技术牛人,但是他习惯通过记笔记的方式来整理知识,对于一些知识点,因为是消化过的,所以他就只需要在笔记中将关键的内容记录下来,就可以方便地在后期进行知识的回顾。而如果他要写文章的话,因为文章是面向其他读者,他就需要非常仔细地介绍知识的前因后果,做各种铺垫,还需要做到有条理,表达清晰。这些如果要做好,配图、举例子、提供参考资料等工作是免不了的,所以让我的朋友 C 觉得实在太花时间了,性价比太低。

  4. 自己不能坚持。我的朋友 D 完全同意我的观点,认为写作能够带来的巨大好处,但是他就是坚持不下来。这就像有些人不能坚持锻炼身体,有些人不能坚持早睡早起,有些人不能坚持控制饮食一样,对于一些有好处但是需要和自己的潜意识做斗争的事情,很容易被自己打败。

坚持写作的关键

他们说得有道理吗?我认为非常有道理。而且我认为,我的 ABCD 四个朋友,都会在各自领域成为大牛,因为他们都热爱编程,喜欢专研,并且有着认真做事情的态度。所以反过来,我认为坚持写作并不是一个人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但是写作是帮助你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加分项。

那我们为什么坚持写作?我只想到一个理由:爱好。

但是我不同意爱好就等同于擅长的事情。通常情况下某一个人因为在天赋上擅长做某件事情,然后就会在这件事情上持续收获满足感,进而在该件事情上比别人投入更多时间。但是也有那种反过来的,因为爱好一件事情,从而不断地坚持做那件事情,最终因为投入巨大的时间而成功。

我个人坚持写作就属于后者。高中时,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在应试教育的阴影之下,由于并不擅长记忆,我的语文成绩一直非常差,高考时语文差一点不及格,满分 150 的考卷最终只有 92 分。但是我内心深处还是喜欢表达的,所以最终工作后还是坚持将自己的学习收获写成文章表达出来,慢慢写多了就有一些感觉了,最终能够熟练地进行技术写作。

我个人对于编程也是这样,由于初高中时对于编程的痴迷,得以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学习编程。其实我还是比较笨的,例如高中时为了看懂一个非递归的枚举代码就花了近一个月。那个时候还坚持买《程序员》杂志,虽然大部分看不懂 =。= ,下图是今年春节回家在家里看到一本 11 年前买的《程序杂》杂志。

所以,你不需要一定擅长写作,只需要有一个喜欢表达和分享的心就可以。

对于爱好,李笑来的 《把时间当作朋友》 一书中的观点更加极端。他在书的第一章 “心智的力量” 中认为:只要人足够强大,能够控制自己的心智,那么就可以无视兴趣的力量,坚持做对自己有收获的事情,然后反而过由于长久坚持而收获成功,得到最终的满足感,最后通过满足感反过来得到兴趣。他的原话是:

只要一件事儿你能做好,并且做到比谁都好,或者至少比大多数人好,你没办法对那件事情没兴趣。

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但是我终究认为人不是机器,我个人更喜欢随性一些,如果做 A 和 B 两件事情都能带来成功,我更倾向于用我个人的兴趣或直觉来选择,而不是 “控制心智”,完全理智地看 A 和 B 哪个收益更大。

本文接下来的部分是写给那些内心爱好写作与分享的朋友,以及那些能够 “控制心智” 的朋友。我们将讨论如何坚持写作。

如何坚持写作

在有了兴趣之后,我们来解决上面 ABCD 四个朋友提出的各种问题,看如何能坚持写作。对于 ABCD 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们可以尝试以下这些解决办法:

  1. 对于不擅长写作的朋友,可以尝试刚开始不要写那么深入的文章,也不要太追求完美而忽略效率。写作能力的提高本来就循序渐进的,刚开始写简单一些,总归比不写要好得多。我刚开始的写作内容,就是尝试把苹果 WWDC 视频中的内容看懂后,用自己的话再讲一遍。慢慢的,就可以写一些原创的深入文章了。

  2. 对于觉得写作太花时间的朋友,可以尝试把写作内容变短。例如每天用 200-500 个字总结一些今天在技术上的收获。慢慢坚持,就可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我个人就喜欢用微博或微信公共帐号来发表简短的原创内容,虽然很多时候就是介绍一个架构或新闻,但是思考怎么用简短的几个字表达清楚,并且能吸引读者转发或阅读,也是能有不少小的提高的。

  3. 对于觉得写作收获不大的朋友,如果你把写作当爱好,就不应该计较收获了。另外,我认为写作的收获在早期可能不明显,但是当你的写作积累了一定量的时候,收获就会被成倍地放大,就像我现在这样。我从写作上获得的收入是巨大的。

  4. 对于不能坚持的朋友,也可以尝试上面说的方法 2,即每天写少量的内容,这样时间开销会比较少。

最后,学习和模仿别人的写法也是一个不错的提高方式,像 onevcat池建强 的文章就比我写得风趣得多,我也在尝试多一些有趣的表达方式。

推荐

最后推荐大家在有一定写作能力后,尝试给 InfoQ 网站《程序员》 杂志投稿,通常他们对于稿件会有更加严格的审核,所以即使稿件被拒,也能让自己找到未来提高的地方。

当你给 InfoQ 的原创文章投稿超过 3 篇被发表后,就可以申请成为兼职编辑,InfoQ 编辑每月有一次集体的 “我是吃货” 聚会,各种海吃海喝之后,还可以和 InfoQ CEO Kevin、男神池建强、张龙老师、交际花显峰等其他编辑当面交流技术,实在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每年 InfoQ 兼职编辑还可以用 3 篇原创稿件换取 5800 元的 QCon 门票,并可以采访 QCon 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高手。比如今年的 QCon 会 上,我就 采访《iOS 测试指南》 的作者羋峮。虽然大家看到了最终的 采访稿件,但是亲自面对面交流的收获很难完全体现在稿件中的,比如有一条羋峮对于测试的看法:“只测试需要测试的逻辑” 这一条,虽然只是采访之后随口所说,但对我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但我很难将其思想体现在稿件中。

希望本文能让那些喜欢写作和分享的人,都能坚持自己的这个爱好,最终从中得到巨大的回报!

愿大家玩得开心~

CATALOG
  1. 1. 我和朋友的故事
  2. 2. 坚持写作的关键
  3. 3. 如何坚持写作
  4. 4.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