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谈谈 T 型人才

字数统计: 1.7k阅读时长: 5 min
2016/08/13

「全栈」工程师

前一段时间,「全栈」工程师的概念很火,不过大多数时候,「全栈」工程师指的是一个人同时写 Web 前端和后端,顶多加上一些运维工作。通常情况下,我很少见到一个人能够同时写 Web 前端 + 后端 +iOS 端 +Android 端。

在猿题库(我们现在改名叫猿辅导了)创业初期,我曾经试图同时写 iOS 和服务器端,但是我很快就放弃了。因为当时服务器端的代码量还是很大,同时有好几个人在编写。有些时候我需要加逻辑时,会涉及到他们的代码修改,这个时候我就会需要花费额外的精力来看懂他们原来的逻辑。

当时正值创业初期,我们的 Code Review 并不严格,代码的相关设计文档也不多,我只能通过阅读源码来跟上另外几个服务器端开发同学的逻辑。很快我就放弃了,因为在创业阶段,效率是第一位的,同时做 iOS 和 服务器端,使得我在服务器端不够专注,效率变得低下。

从那之后,我就意识到,「全栈」工程师可能最适合的场景就是 Web 前端 + 后端的偏前端的逻辑。因为那个场景下,前端工程师可以省掉沟通接口的时间,也可以自己统一前后端的模版,甚至他可以尝试统一语言,同时用 JavaScript 写前后端(在后端使用 nodejs)。

而在别的职位上,是很不适合全栈的,因为这样工作产出会下降。

T 型人才

那我为什么又想聊 T 型人才呢?是因为我觉得 T 型人才和全栈不一样。在我看来,T 型人才有一门自己擅长和精通的语言,同时又有足够宽的视野,使得他在合作的时候,能够更多地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打个比方,做过服务器端开发的同学,再转而做客户端开发,就会更加注意 Restful 接口的设计合理性。相互之间协商接口时,知道什么样的方式服务器端好实现,什么样的方式不好实现,然后定出来的接口就会让对方非常舒适。

与此同时,T 型人才对于自己理解和学习新东西,也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之前做过 Java 语言的服务器端开发和 JavaScript 语言的前端开发,之后才转做 iOS 开发。各种语言和开发环境接触多了就发现:其实很多概念都是相通的。我想我之所以当时学 iOS 开发上手那么快,也是由于在别的语言上有积累。

其实对于移动开发来说,iOS 和 Android 也有很多相同的概念,比如 iOS 的 UIViewController 和 Android 的 Activity。当然,它们也有很多不同的技术细节,比如对界面排版设计,iOS 因为设备屏幕单一,所以刚开始选择了简单的绝对定位,后面选择了 size class 的方式。而 Android 因为屏幕分裂严重,所以选择了更加流式的排版设计。

iOS 因为追求界面的流畅和性能,选择了引用计数这种相对麻烦的内存管理方式,而 Android 因为需要借力 Java 语言本身的生态和苹果竞争,所以采用了垃圾回收这种会带来潜在卡顿风险的内存管理方式。
每年的 Google IO 大会出现的新技术,并不比 WWDC 逊色。今年 iOS 10 的一些改进,也看到了不少 Android 的影子。

如何成为 T 型人才

那么如何成为 T 型人才呢?我们老大郭常圳想了一个办法:轮岗。轮岗的意思是,当你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转而到一个新的技术领域从头学起。

在我们公司,很多早期员工都经历过轮岗。比如我曾经从服务器端转到前端和 iOS 端,也是轮岗这个激励带动的。yangyz 从服务器端转到 Android,xuhf 从 Android 转到服务器端,zhangyc 从 Web 前端转到后端。每一个轮岗工作,都是对我们极大的挑战,但是让我们都成长为 T 型人才。

但是,轮岗的意思绝不是做一个技术方向「三心二意」,每一次转换技术方向,都应该是对前一个技术方向至少做到熟练掌握的程度才行,而我自己觉得,不经过一到两年的实践,很难称作熟练掌握。所以,轮岗的行为应该是低频的,而且是面向那些最优秀的开发者的。

这一点有点像大学的换专业,在我们学校,大一的学生可以在一学期后申请换专业,但是前提是这个同学在愿专业成绩达到前 10%。

换专业和换技术方向一样,机会只会给做得最好的人,公司不会因为一个人在 iOS 开发上做得不好,就把他轮换到别的开发岗位。

创业初期

在创业初期,很多时候技术创始团队由于缺人,每个人都是多面手。上次一个朋友说,他自己完全了服务器和网站的开发,然后又自己开发了 iOS 和 Android 端,实现了真正的「全栈」。

对此,我完全不否认有这样的人存在,而且我认为创业初期这么做也是完全合理的。因为创业初期重要的是做出东西,而招不到人的情况下,自己动手干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

我想我更想表达的是一个词:效率。举个例子,假如这个创业公司做大了,变成 20 人的技术团队时,你会让每个人都同时做服务器,iOS,Android 开发呢,还是每个人只做某一方面?我想从效率上讲,每个人只做某一个具体的平台,效率是最大化的。这其实就是我想表达的,「全栈」工程师在理想情况下,并不是高效运作的公司期望的,只有某些特别情况下,「全栈」才有它存在的理由。

但是反过来,T 型人才是每个公司都期望拥有的,因为这样的人才视野更广,学习能力更强,沟通时会从对方角度考虑技术方案,甚至在某些技术方向没落之后,也会迅速地成功转型,这才是互联网公司理想的人才。

CATALOG
  1. 1. 「全栈」工程师
  2. 2. T 型人才
  3. 3. 如何成为 T 型人才
  4. 4. 创业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