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关注估值和品质 - 读《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字数统计: 1.1k阅读时长: 3 min
2020/01/27

序言

最近冠状病毒流行,在家无事看完了《投资中最简单的事》。该书作者是邱国鹫,高毅资产CEO,曾是60亿美元私募基金合伙人。这本书是他总结的投资经验。

我从他的书中学到了一些基础的投资方法,比如:逆向投资,评估公司的估值,品质的常见方法。另外他提出的“投资方法的有效性悖论”也让我耳目一新。

以下是一些小结。

逆向投资

股票的价格是通过交易确定的。一只股票好,大家都喜欢,那就会通过交易抬高股票的价格。即便这只股票确实就是真的很好,过高的股价带来的下跌风险,收益率降低,高市盈率都使得这个股票不那么好了。

所以,如果追随大盘和主流,是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的。要获得超额收益,就需要逆向投资。在大家都看衰的时候买入,在大家都看好的时候卖出。

邱国鹫在书中介绍了逆向投资的一些要点:

  1. 估值需要足够低,低到已经过度反映了各种可能的坏消息。

  2. 看遇到的问题是不是短期的,是否是可以解决的。

  3. 看估值的下降会不会造成公司局面进一步恶化。

  4. 警惕快速变化的行业。因为这些行业可能被颠覆。

价格便宜

桥水公司的创始人达瑞欧有发布一个视频,叫
《30分钟看懂经济机器的运行规律》,我最近又看了一遍。这个视频介绍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周期,因为借贷产生了短期和长期的债务周期。而借贷背后,是人们对于经济的乐观/悲观情绪的过度反应。

而股票的价格也是这样,不管多好或者多差的股票,总会经历价格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时候。

所以邱国鹫认为,买股票便宜才是硬道理。因为:

股票的回报并不取决于它的未来增长快还是慢,而是取决于未来增长比当前股价反应的增长预期更快还是更慢。这里有股价是否已经反映了所有好消息或者坏消息的问题。

估值、品质、时机

他认为买一家公司股票需要回答3个问题:

  • 估值。为什么认为这家公司便宜。
  • 品质。为什么认为这家公司好。
  • 时机。为什么要现在买。

于是对不同的行业,他建议用波特五力,杜邦分析,估值分析等简单工具,弄清楚行业的决定竞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邱国鹫还总结了一个技巧,即让大家填空,对于一个行业,得__得天下。这样可以快速用一个词概括这个行业竞争的是什么。

例如:

  • 基金业是得人才者得天下
  • 高端消费品是得品牌者得天下
  • 低端消费品是得渠道者得天下
  • 制造业是得规模者得天下

对于时机,邱国鹫认为很难把握。因为首先各种技术指标正确率拿历史数据模拟出来都接近50%正确率;然后国外的公募基金基本上不择时,因为历史上择时的基金业绩差于不择时的。

投资方法的有效性悖论

邱国鹫认为:世界上不存在每年都有效的投资方法。一个投资方法能长期有效,正是因为它不是每一年都有效。如果一种方法每年都有效,这个投资方法早就被别人套利套光了。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特别是运营和推广方面,一个运营活动有效,那么很快它就会被模仿,最终效果就大打折扣。一个推广渠道有效,那么客户就会涌入,渠道成本就会上升,变得不那么吸引人。

小结

  • 选公司要关注估值,价格足够便宜才买。
  • 选公司要关注品质,搞清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选那些有足够竞争力的公司。
  • 有效的方法不一定随时都有效。
CATALOG
  1. 1. 序言
  2. 2. 逆向投资
  3. 3. 价格便宜
  4. 4. 估值、品质、时机
  5. 5. 投资方法的有效性悖论
  6. 6.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