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物欲时代的终结 -《第 4 消费时代》

字数统计: 998阅读时长: 3 min
2019/06/23

前言

最近读完了《第 4 消费时代》,作者是日本的三浦展。

日本与中国同属亚洲国家,日本的经济发展整个比中国快几十年,一些国内现在正经历的事情,例如人口出生率下降,房价泡沫,老龄化等,在日本其实已经是历史了,所以了解日本的发展,多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能有一些参考。

4 个消费时代

作者是这么划分 4 个消费时代的:

1、第一消费时代。那个时代资源短缺,城市形成,人口正在往城市慢慢集中。但是消费品还不充足,产品批量化生产程度不高。

2、第二消费时代。工业化的发展,使得资源开始普及,洗衣机,冰箱,电视进入了百姓家里,小汽车的保有量迅速上涨。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使得 GDP 也快速上升,平均增速为 9%(日本 1956-1973,中国 1990-2011)

3、第三消费时代。由于资源丰富,所以大家不再简单的满足于拥有,而开始重视个性化,品牌化,差异化。大家开始追求名牌,追求豪车,追求每人一辆车,追求各种功能的车(跑车、SUV 等)。同时大家更追求一些心理上的消费,例如:听音乐剧,旅游,运动健身,健康餐等。

4、第四消费时代。GDP 不再增长。人们的幸福观念也发生变化,不再追求贵,追求品牌。不再满足于炫耀自己的消费能力,而追求内心的满足,比如节俭、共享、环保。作者认为,无印良品就是第 4 消费时代的典型品牌。设计简约、排斥过度包装、强调文化、强调环保,而且(在日本)价格便宜。

整本书其实讲的就是人类在追求物质享受的不同发展阶段:

  • 第一消费时代像农民,吃不饱,穿不暖。
  • 第二消费时代像工人,终于可以过上温饱日子了。
  • 第三消费时代像暴发户,这个时候就喜欢显示自己比别人有钱。跑车、豪宅、名包、名表,什么贵买什么。毕竟经历过苦日子,希望自己能多享受一点是一点。
  • 第四消费时代像有家教的富家子弟,从小就没有经历苦难,又受到良好教育。和别人比谁有钱?多 Low 啊!这个时候,人家反倒追求节俭,追求慈善。

时代与人性

书中有一句话道破了人性:

可以说,物质欲望带来的满足感仅建立在其未得到满足的阶段,一旦这种欲望得到了实现,那么在这一瞬间,满足感就会马上消失,人们就被这种极端讽刺的机制玩弄于股掌之中。

类似这种过犹不及的道理,还有很多。比如在以前吃不饱的年代,那个时候有吃的就不错了,根本不会想吃什么。而现在,我们可选的吃的多种多样,吃东西反倒成了一件发愁的事情。每天中午都犯愁,不但愁吃什么,而且还愁吃太多长太胖。

又比如以前获取信息的渠道只有电视报纸,每天大家就安心看新闻联播就行了,但是现在各种 App,各种公众号朋友圈的信息实在太多,于是大家不再渴求信息了,而是对信息感觉到焦虑了,大家会有意识地屏蔽信息,以减少信息的干扰。

小结

第 4 消费时代总结了日本社会由于经济发展变化,而带来的人们的消费观念的变化,解释了不同消费时代人们的消费观念,以及与之配套的商业状况。

CATALOG
  1. 1. 前言
  2. 2. 4 个消费时代
  3. 3. 时代与人性
  4. 4. 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