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2011年个人总结

字数统计: 2.5k阅读时长: 8 min
2012/01/01

2011 年的过去了,总结一下今年的成长和收获。

流水账

2011 年是我完整工作的一年。不过这一年的工作也变动频繁。

首先是从 1 月份专门搞 uvs,把 uvs 升级成 ouvs。升级后增加了对于时间段搜索的支持。另一方面,周末在家做的 topcoder component 终于拿到了一次第一。这是一个做 IBM Symphony 插件的项目,因为之前在 IBM 实习一直做相关的东西,所以能够很快的做出来,那个东西 tricky 的东西很多,所以基本上没有人做。不过除我之外还有一个会做的,竞争就只是我和他之间了,不过最终我比他得分稍高一点,拿到了 800$ 的第一名奖金,另外 digital run 的排名还多拿了 100 多 $。一月份的时候把这个钱通过 wireless
transfer 转到了我的工商银行账号,然后马上换成了人民币。第一次尝到拿美元,还是很开心的。

Topcoder 比赛结果,来源

3 月份,oxygen 离职去了知乎。其实我也明白微博的竞争似乎已经结束,某浪和某迅基本已经占位成功。在产品上没有新意,宣传上没有增加投入的情况下,要超过他们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并且我也渐渐意识到微博本身的价值有些被过高估计,新浪的股票一路从 50 多涨到 120 多,现在又回归 50 多似乎说明了这一点。也是从 3 月份开始,我开始带实习生 tianye 了。这是我第一次带实习生,感觉自己很多细节上还是没有处理好,比起郭老大来说,有很多考虑不周的地方。不过至少我是尽力想做好这个 mentor 的。

也是从 3 月份开始,我开始跟着 perfectworks 做前端开发了。前端开发在春节就翻过一些书,有一些基本概念了。perfectworks 在前端开发这块很牛,也很希望跟着他多学习一些东西。因为前端的 tricky 很多,如果没有牛人带的话,成长会很慢。后来果然在他的指导下,进步很快,没多久就开始写前端代码了,后来因为转组,没有再做前端,但 js 相关的开发经验在后来给我带来了挺多优势,比如做笔记的一些功能的时候,就是内嵌 web 浏览器来完成的,这里面就涉及挺多的 js 开发。由于有前端开发的经验,这部分的开发工作在我转到做笔记开发之后都派上了用场。

5 月份做了一次组内的 talk,讲 java gc。这也是我们开始尝试把有道的技术分享的文化带到微博组。开始的分享都是大家先自己研究,然后做报告。做 java gc 的分享也让我好好学习了一下 java 的内存回收技术。后来面试的时候发现,真正研究过这块的人还真是少之又少。从 5 月份开始,我们也尝试进行用 scrum 的方式进行项目开发。每 2 周一个 sprint。后来回有道发现,在实施 scrum 开发实践方面,我们是贯彻的最彻底的。我们坚持了每天的站会,出牌方式的评估时间,严格按照 scrum 的要求来做项目计划和功能分解。每天会详细标明每个功能点的开发进度以及遇到的问题。后来了解到其他组的实践,都比我们山寨得多,比如有些组开发时间是由产品经理定的,有些组没有站会,有些组根本没有详细做功能分解,更别说每天更新 status 了。这一点也让我认识到微博团队是一个很优秀的团队。

6 月份,我经历了很大的变动 , 最终选择回到有道,在选组上,river 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各组的 leader 的热情也让我们受宠若惊。一开始我是坚定想选择 infra 组,做搜索的底层开发的,因为这样我的工作也算是有延续的。但是后来了解到 ouvs 开发已经基本完毕,只剩下一些 bug fix 或者小修小改的事情,我就感觉没那么有热情了。加上 jwh 说云存储这边需要 iOS 开发的人。正好当时 xc 把他的 mac bookpro 转让给了我,让我也有机会去了解 iPhone 开发。其实从去年就觉得移动开发这块会是一个趋势,可能造就很多伟大的公司和产品。当时就买了 android 开发相关的书籍在看。所以自己觉得这正好是一个机会,可以转到移动开发这个领域。在决定之前,自己还是犹豫了好久,因为在后端做了一年多了,多少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转到移动开发,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一切又需要重头做起。不过最终还是觉得应该乘年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加上自己看好这个领域,所以就决定去云存储组做有道笔记的开发了。

7 月份初,微博的工作交接完毕,我专心开始学习 iOS 开发。其实公司给我的时间不多,差不多只有 2 周的时间学习,中间还要处理一些交接的遗留问题以及 iPhone 版 JavaScript 相关的 bug。对,我差不多刚进去就开始改 js 的 bug 了。那段时间是我最辛苦的一段时间,因为组内也没有对 iOS 开发特别熟的人,我只有自己学习,而公司内部的 iOS 交流气氛又不太好,各组的 iOS 开发同事交流不多。我基本上把周末和晚上的时间都用来学习 iOS 开发了。半个月之后,基本能够上手写代码了。之后做了 2 次关于 iPhone 开发的 talk, 拉 huangdx 做了一次 facebook320 的 Talk, 给测试的同事做了一次 iPhone 模拟器使用的 talk, 另外也组织建了一个 iOS 开发的泡泡群,拉上了网站部的同事来一起交流。基本上有一个交流的环境了,不过大家交流的习惯还不怎么强,所以群里面很多时候都比较冷清,这一点使我比较苦恼。

9 月初,完成了有道笔记手写和涂鸦功能的开发。中间也被拉去开发了有道词典的图片广告功能。9 月底开始思考如何做 iPad 版笔记。

10 月份开始做 iPad 版的开发,最终于 12 月初提交上线。上线后排名一路上升,最高达到了效率类第一名的位置。现在一直稳定在效率类前 5 名。

2011-12-20 的 app store 截图:

10 月份做了一个个人项目,图书馆借书系统的改造。把借书改成分布式的,每个人都要承担图书的保管任务,这样就不会丢书了。虽然只用了 3 天时间,但是能在工作时间做个人项目感觉还是挺爽的。

12 月份开始带第二个实习生 maojj 了。希望能把他带好。

主要工作

总结起来,自己这一年主要的工作是:

  • 1 月-3 月 微博搜索功能开发和维护
  • 4 月-6 月 微博前端开发
  • 7 月-12 月 有道笔记 iPhone,iPad 版开发

技术成长

今年是自己技术语言扩张最快的一年,学习并掌握了:

  • JavaScript、Objective-C 2 种新的开发语言。
  • 对于 shell 脚本的掌握也有提升。
  • git 版本管理。基本可以用 git 来做代码管理了。
  • 正在看 python 语言,打算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脚本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 iPhone 开发的中文资料太少,今年接触和阅读了大量英文书和视频。在听完 stanford 的 iPhone 开发课程和苹果的 WWDC2011 视频后,英语的听力水平提高不少。iPhone 开发的各种问题,也基本只能在 stackoverflow.com 上找到解答,所以现在已经很习惯直接阅读英文资料了。

读书

这一年,我也看了很多书,包括:

  • 后端开发的各种书:《java 程序员职场全攻略》等
  • 前端开发的各种书:《ppk 谈 JavaScript》, 《Professional Javascript for Web Developers》等
  • iPhone 开发的各种书:《iPhone3 开发基础教程》《iPhone 开发秘籍》、《iOS4 in Action》等
  • 工作效率类的书:《Git 权威指南》,《鸟哥的 linux 私房菜》,《vim book》,《番茄工作法》等
  • 传记类:《乔布斯传》,《编程人生》,《黑客与画家》,《软件随想录》

变化

这一年感觉自己比较大的变化:

  • 在买了 mac book 后,由于 mac book 下的游戏比较少,所以更加注重学习脚本和工具了。脚本能力有不少长进。
  • 在做完图书馆个人项目后,更加强调执行力了。推动了公司内部 iOS 开发的交流。也更加注意通过写博客或 wiki 来总结知识。
  • 感觉身体由于久坐更差了,脖子和肩膀,还有手腕都常常有疼痛现象。所以开始注意加强锻炼了。除了早上打五禽戏,晚上周三会去游泳。

个人 Milestone

  • 2011-04-07 开始维护自己的原创博客 , 原本在 网易博客 上 ,2011-11-05 购买了个人域名 devtang.com, 12 月份将博客移动到 github 下,地址是: http://blog.devtang.com
CATALOG
  1. 1. 流水账
  2. 2. 主要工作
  3. 3. 技术成长
  4. 4. 读书
  5. 5. 变化
  6. 6. 个人 Mile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