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我为什么不喜欢 Core Data

字数统计: 961阅读时长: 3 min
2016/08/04

我一直不喜欢 Core Data,以前不太敢明目张胆地这么表达,现在收集到越来越多相关的信息,所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为什么不喜欢 Core Data。

Core Data 太复杂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 GMTC 大会上,来自澳洲的李剑做了题为《iOS 遗留系统上的架构重构》的演讲,其中就提到 Core Data 给他们 500 万用户带来了 300 万次崩溃。我想任何产品都是不能接受这样的崩溃率的。

这 300 万次崩溃是 Core Data 的问题吗?可能也不是。在现场我没有看到具体的代码细节,我更觉得这可能是 Core Data 在使用中的各种坑,需要大家注意避免的。但是 Core Data 的坑是如此之多,使得像李剑这样的资深 iOS 开发者也不得不考虑将其直接替换掉。一个好的技术框架应该是不容易出现使用错误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Core Data 本身的设计就是不好的。

Core Data 学习成本高

很多人觉得 Core Data 简单易学,我听了简直觉得自己的智商得到了 1 万点的伤害。反正我学习 Core Data 那阵子,Core Data 的各种概念着实让我郁闷了好久。在 OhMyStar 的作者 yu 的博客文章上,yu 这么写道:

CoreData 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技术,不要妄想几天之内可以用的很溜。
CoreData 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技术,不要妄想几天之内可以用的很溜。
CoreData 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技术,不要妄想几天之内可以用的很溜。

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接入 Core Data。 那选型的时候应当慎重考虑。

我想那些觉得 Core Data 很简单的人,可能更多时候是自己学了一点皮毛,就以为懂了全部吧。反正我是学不会 Core Data。

Core Data 的收益并不大

如果一门技术方案学习成本高,那么我们有动力继续学习的它的唯一理由就是:它的收益也非常大。但是,Core Data 在各种性能测试中,表现出
来的收益是相当差的。在这一点上,Realm 是最喜欢拿来说事的,拿查阅来说,Core Data 的性能是 FMDB 的六分之一不到,Realm 的十分之一不到。

Core Data 带来的另外的特性:例如可视化的编辑界面,关联关系的创建,数据库升级的支持,我个人觉得都不是非常大的收益。相对它带来的麻烦,这些收益微不足道。

Core Data 的这层抽象没必要

其实 Core Data 是构建在 SQLite 之上,对数据存储层进行了进一步的抽象。而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个计算机专业的人员来说,掌握 SQL 就像掌握 BASIC 一样容易,关系型数据库实在太容易理解了,完全没有必要在这上面再做一层抽像,带来额外的理解成本。

所以我更喜欢用 FMDB,它只是将 SQLite 的一些方法进行了 Objective-C 语言更加友好的调用封装,除此之外,你就完全是在操作一个 SQLite 数据库。

总结

使用复杂,学习复杂,坑多,收益小成本大,基本没有意义的抽象,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继续学习和使用 Core Data ?

哦,对了,我也不喜欢 Realm,有机会下次再说它。

对于我来说,FMDB 以及构建在 FMDB 上的简单的 Key-Value 存储就足够了。我之前在 GitHub 开源过一个简单的基于 FMDB 的 KeyValue 存储 YTKKeyValueStore,感兴趣的可以翻翻。

CATALOG
  1. 1. Core Data 太复杂
  2. 2. Core Data 学习成本高
  3. 3. Core Data 的收益并不大
  4. 4. Core Data 的这层抽象没必要
  5. 5.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