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WWDC 2016 随想

字数统计: 2.2k阅读时长: 8 min
2016/06/14

今天凌晨 1 点钟,熬夜看了今年的 WWDC,一些随想分享给大家。

花絮

我为了半夜起来看 WWDC,特意提前 10 点钟就睡觉了。我睡觉前特意带上 Apple watch,并且设置好震动闹钟,免得到时候闹钟吵到家人。结果这傻 watch 在我睡着后先是提醒我看每周运动摘要,然后过半小时又震动提醒我已经静止太久应该活动一下,你妹啊!

不准笑!说你呢!!

时光

因为刚刚说的原因,结果我到 12 点都还没有睡着,我在迷迷糊糊中躺到了快一点钟,watch 震动了,于是我翻身走到客厅,打开电脑,连上直播地址。对了,还有一些朋友不知道直播地址,大家可以记一下,每年直播地址都是固定的:<wwdc.apple.com> 。

我还记得我刚毕业那阵子,也是熬夜看 WWDC,那个时候我还和老婆租的房子住,并且和校友一起合租的一个两居室。想想也就过去几年,现在自己有了更大的房子住,而整个移动互联网也成就了大量的百亿市值的公司。Tim Cook 在直播中提到,AppStore 是 8 年前出现的,再次感叹到移动互联网真的是好年轻啊。

内容

这次的 WWDC keynote 主要分成 4 个部分,其实就是四个平台:watchOS, tvOS,macOS(原来叫 OS X), iOS。整个分享中规中矩,分别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觉得值得关注的改进吧。

watchOS

watchOS 推出了 watchOS 3,据说启动速度更快了,但是不知道耗电是不是也是更多了。关于这个,后续有一个 session 主题分享《Architecting for Performance on watchOS 3》,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

增加了 scribbles 功能,其实就是一种手写输入,手写居然还支持中文,我当时就在想:你倒是写一个复杂一点的字试试看呢?我对此功能不太看好。

别的改进都很小,比如增加了滑动更换主题,快速报警,现场还花大力气介绍一款叫 breathe 的应用,而这个应用就是指导你深呼吸的。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反正我是不会用的。

tvOS

这部分直接跳过吧,原因你懂的。

macOS

OS X 更名为了 macOS,可以支持通过 apple watch 解锁电脑了。哦耶,我的手表终于不再只是用来看时间了 !

剪切版支持从手机上复制,在电脑上粘贴,这个还是挺有用的,我平常都是用 QQ 或微信的文件传输助手做类似的事情。

optimize storage 功能可以把老文件自动存在云端,据说可以节省大概 100G 的空间。不过我猜想,iCloud 的免费空间应该不够用吧?是不是得花钱买些容量才行。

apple pay 可以在 PC 的浏览器上直接支付,点击支付时,需要在手机上确认授权。整个体验类似于拿微信或支付宝扫二维码付款。

siri 可以在 mac 上使用了,并且 siri 的结果可以 pin 在一个列表中,并可以拖动到别的地方。我有一阵子很喜欢用 iPhone 上的 siri,不过还是不太稳定。mac 上一般办公室是不太方便用 siri 的,家里的话要是没有培养出习惯,估计也不太会使用。所以这个功能到底实用性有多大还不确定。

增加了一个名为 picture in picture 的功能,其实就是看视频的时候可以固定住视频。

iOS

介绍了 10 个特性,我选一些有意思的介绍吧。

Siri 可以和微信整合,这个很赞,你可以直接用 siri 控制发信息给微信中的好友。

系统的 Map 整合了大量的应用,比如可以在上面看大众点评的评价,可以直接叫滴滴打车。如果做得好,Map 很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打车入口,想到这儿就能明白为什么苹果投了滴滴 10 亿美金了。不过就苹果系统 Map 的那个糟糕体验,我不确定我是否能够接受它。反正我已经喜欢上了高德地图里面的郭德纲和林志玲的声音,离线的地图和导航也很适合中国这种按流量计费的移动网络环境。相比而言,系统自带的 Map 有些不接地气。

homekit 与智能家居的整合,整体的效果非常酷,但整个还需要依赖生态产业的配合。当前来看,国内的小米在这方面做得比苹果还是要快一些。

电话功能终于支持恶意电话提醒了,现场提到用的是腾讯的解决方案。嗯,360 估计是没有翻身的可能了。另外,phone extension 似乎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iMessage 可以发更多的内容,tap to replace to emoji 功能的交互设计还是挺有意思的,省却了选择 emoji 的时间。不过现场演示出现了 Bug,还是挺尴尬的。另外,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微信,而且 iMessage 只能和 iPhone 用户发,我觉得这些功能做得再有意思,也没有多大用。大家的直觉还是用微信来社交。

中国元素

这次 WWDC 中多次提到了中国,以及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包括微信,大众点评,滴滴。中国为苹果的赢收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也能看到苹果越来越重视中国区的需求了。比如恶意来电提醒,就是一个特别针对中国区用户的设计。

Developer

这次 Tim Cook 专门介绍了针对开发者做的 iPad 版的 Swift Playground,其实这哪是一个 Playground 啊,这就是一个学习编程的 3D 游戏!整个 App 设计得非常用心,效果看起来也非常棒,下面是这个应用的界面,大家感受一下。

不过 Tim Cook 毕竟是做销售出身的,他不明白,其实我们真正关心的是,Swift 3 什么时候推出啊!结果他在 keynote 上啥都没说,让我们以为 Swift 3 没戏了,结果,我们事后又发现 Swift 3 的内容安静地躺在苹果的官方网站上:https://developer.apple.com/swift/

所以说,Tim Cook 还是不了解我们, iPad 版的 Swift Playground 太酷,那也就是给小孩学编程入门用的,大量的程序员还是关心的是 Swift 啥时候稳定,Xcode 有啥有意思的功能不,这些都被 Cook 给忽视了。

还算我眼睛尖,我在他的一页大量的 feature list 中,看到了下面的一行字:

这意味着,Xcode 终于官方支持插件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升级 Xcode 的时候插件失效了!我今天翻了一下日程,WWDC 中专门有一个 session 做相关的介绍,是:《Using and Extending the Xcode Source Editor》

结语

最后看完 WWDC,已经是零辰 3 点钟了,有一点点失落。今年的内容惊喜不多,但是,我终归是又一次熬夜观看了直播。希望自己能保持这样对技术的激情,也希望苹果明年的 WWDC 能有一些惊喜。

哦,我整理了一个后续值得观注的 session 列表,分享给大家:

Improving Existing Apps with Modern Best Practices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213/

What’s New in Cocoa Touch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205/

What’s New in Foundation for Swift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207/

What’s New in UICollectionView in iOS 10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219/

Typography and Fonts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803/

Advanced Testing and Continuous Integration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09/

Debugging Tips and Tricks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17/

Getting Started with Swift ( 有最新 Swift 3 的内容)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04/

Going Server-side with Swift Open Source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15/

Introduction to Xcode ( 看看 Xcode 8 的新功能有啥)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13/

Swift API Design Guidelines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03/

Understanding Swift Performance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16/

Using and Extending the Xcode Source Editor(了解 Xcode 编辑器的插件功能)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14/

What’s New in LLVM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05/

What’s New in Swift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02/

What’s New in Xcode App Signing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401/

Concurrent Programming With GCD in Swift 3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720/

NSURLSession: New Features and Best Practices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6/711/

CATALOG
  1. 1. 花絮
  2. 2. 时光
  3. 3. 内容
    1. 3.1. watchOS
    2. 3.2. tvOS
    3. 3.3. macOS
    4. 3.4. iOS
    5. 3.5. 中国元素
    6. 3.6. Developer
  4. 4.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