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培训机构出来的 iOS 学员怎么了?

字数统计: 1.9k阅读时长: 6 min
2015/12/24

事件回放

前几天在 iOS 开发群里看到有人贴了一个 v2ex 上的帖子(地址: https://www.v2ex.com/t/244437 ) ,大概说收到了 1000 多份某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简历。这些简历让他发现了一些问题:

  • 面试表现比较差
  • 大多有伪造工作经历的行为

以下是他的文章原文:

公司坐标:杭州。

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新招一位 iOS 开发工程师,这周 HR 平均每天给我安排了三场面试。

一周过去了,这些面试者给我的印象都很糟糕,并且……很蹊跷,今天找 HR 了解了一下。

结果出现了令我震惊的事情, HR 在「智联」「 51job 」「拉勾」三个渠道发布了招聘,半个月收到了超过一千份 iOS > 简历,而同时招聘的其他技术岗位却很少有人投递简历。

分析了一下这些简历的特征:

1.户籍绝大多数是某地(非地图炮,仅是数据统计)

2.几乎全部刚从外地来杭州

3.几乎全部上家公司是外包公司

4.很多人上家公司不一样,但简历中写的项目却是一样的

5.简历上宣称的工作年限都是 1 年左右

其实上面这几条,我都可以「理解」

但是,这个数量着实让人震惊。

我有一些推测,怕被喷,先不说了。

你们怎么看?

有人把这个问题贴到知乎上,引来了一些知情者的回复,见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703692

原来这些都是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然后为了获得一次面试,就编造了工作公司和经历,并且隐藏了自己的培训经历。

今天就想和大家聊聊这个沉重的话题。

诚信的恶性循环

首先我们说说简历造假吧。在我看来,简历造假还是时常遇到的。我认识礼物说的 CTO,我们 iOS 群里常常有朋友面试时遇到说自己在礼物说工作过的候选人,为什么呢?还不是网上有一堆高仿礼物说的 APP,自己下载下来看看,然后就可以假装是自己做的了。

为什么很多候选人选择造假呢?除了简历不够好之外,造假很多时候确实有用。对于很多小公司来说,面试官自己也不懂如何面试 iOS 开发,那么就特别容易被忽悠。

但是,一个公司里面有 iOS 开发者,然后再稍微懂一些面试技巧的话,简历造假是很容易发现的。关于怎么在面试中鉴别造假,我们在下一节聊。

我们先聊聊看造假会造成什么危机呢?对于面试公司来说,如果他发现面试的效率特别低,或者招进来的人干活不行时,他会怎么办呢?

我觉得他会很直接地开地图炮,把一类人直接刷掉,不再给面试机会。这类人是哪些人?简历雷同的、培训机构培训出来的人。

这样公平吗?对候选人肯定不公平,但是公司招人也需要讲效率的,面试候选人其实成本特别高。

所以造假这个行为,最终伤害的是候选人本人,以及培训机构的信誉。

如何在面试中鉴别造假

其实挺简单的,首先面试的时候不要设置固定问题,然后根据候选人的回答情况来深入问细节。

就比如说一个候选人说他做过礼物说,那就有很多可以深入问的,比如问他:

  • 礼物说有几个 iOS 开发
  • 大家是如何分工的
  • 你负责的那块最主要的难点在哪里
  • 团队整个协作的过程
  • 在开发的时候有没有遇到需求变更
  • 功能上线后大概的数据是什么样的
  • 你觉得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 你们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谁,他们在哪些技术方面比你们做得好

一个谎话要编容易,难的是每一个细节都编得面面俱到,所以深入细节问,很容易就会露馅。

我是培训机构学员怎么办

简单地说,公司招一个人最终级的目的还是把活干好。如果一个培训机构的学员,没有实际的工作能力,单凭几个月的培训就想一劳永逸地找一份好工作,这是不现实的。

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iOS 开发每年技术都在更新,如果指望所有知识都是从培训机构那儿获得,那么早晚都会被淘汰。

所以,即使你当前是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也必须培养自己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学能力。这样才能一点点地增强自己的实力。

另外说一个残酷的现实,公司一般不会给你大块的上班时间用来学习新知识的。所以大多数学习充电过程只能是在下班后或周末。

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培训机构学员

我自己就招过一个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她还是一个女生,现在工作得挺棒的。她是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参加培训机构学了 3 个月就来我们公司面试。她能通过面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不止参加了培训班的课,而且自己在网上学习了计算机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基础知识,而且是看的国外的课程。

当时面试时我完全没有考查她 iOS 知识,因为她承认只参加了 3 个月的培训。所以我考查了一下她自学数据结构和算法的情况。结果让我觉得她是一个自学能力还不错的女生,所以我就把她招了进来。

刚进来带她做 iOS 费了一些精力,但是很快她就可以上手自己做事情了。现在,我已经完全把小猿搜题的 iOS 端交给她来负责。我想她就是一个培训机构出来学员的成功案例。

我们并不鄙视培训机构的学生,但是我们不认同那些没有自学能力,认为参加 3 个月培训就可以拿高薪的「投机者」。这个行业虽然高薪,但是也很辛苦,如果没有兴趣和毅力,是没办法做好的。

搞 iOS 开发到底需要什么核心能力

大家看了我上次采访的 YYKit 作者的文章 后,或许就能明白,其实一个人核心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有强大的学习能力,那么就可以像 YYKit 作者那样,才接触 iOS 开发一年多就可以开源出大量优秀的作品。

基本上,一个人在一个领域坚持投入大量的时间,很难做得不好。所以你是一个培训机构的学员,苦于找不到工作。与其简历造假拿到面试机会,倒不如再多花花精力,自己多专研一些代码,写一些 App,不要那么急功近利,我想结果都会好很多。

愿培训机构出来的 iOS 学员都能找一份好工作。

CATALOG
  1. 1. 事件回放
  2. 2. 诚信的恶性循环
  3. 3. 如何在面试中鉴别造假
  4. 4. 我是培训机构学员怎么办
  5. 5. 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培训机构学员
  6. 6. 搞 iOS 开发到底需要什么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