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Mac重装记录

字数统计: 1.5k阅读时长: 5 min
2014/04/12

前言

上次将我的iMac硬盘换成SSD后,我是通过迁移助理将我的Mac Book Air的环境同步过去的,不知道为什么,半个月前出现了重启后电脑一直处于加转中的状态。尝试过了网上提供的以下方法都没有效果:

  1. 启动时按住Shift键进入安全模式(没能进入)
  2. 同时按下 Command、Option、P 与 R 键不放(成功执行,但还是无法进入系统)
  3. 按住 Command 键及 S 键,进入单用户模式(成功进入,但是把“/资源库/StartupItems”与“/系统/资源库/StartupItems”都清除,以及清除了com.apple.loginwindow.plistcom.apple.windowserver.plist后,但还是无法通过正常启动进入系统)
  4. 在单用户模式中修复磁盘,没有发现磁盘问题

于是我做了一次覆盖安装,之后可以使用了,但昨天电脑又无法进入系统了。于是我打算格盘后做一次完全的重装,在此记录下自己的重装过程。

备份数据

由于我能够通过启动时按Command 键及 S 键,进入单用户模式,所以我首先把自己未提交的工程代码通过U盘备份出来了,具体步骤如下:

  1. 按住 Command 键及 S 键不放,以“单一使用者模式”开机。
  2. 加载磁盘:mount -uw /
  3. 新建一个U盘的加载目的文件夹: mkdir /usb
  4. 插入U盘,然后用如下命令加载U盘 mount_msdos /dev/disk1s1 /usb (如果你的U盘不是msdos格式,可以尝试在输入mount_后,按两次tab查看可用的其它格式)
  5. 备份资料:cp -r ~/work/iphone /usb
  6. 弹出U盘:umount /dev/disk1s1
  7. 将U盘资料放到别的电脑上,然后准备用来下一步制作安装盘

制作安装盘

苹果的操作系统其实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恢复,考虑到恢复时间实在太长,所以最好制作成安装盘,这样安装起来非常快。

  1. 准备好一个8G以上的空白U盘,准备好另外一台Mac电脑用来制作安装盘。
  2. 新的操作系统Mavericks.app可以在AppStore上直接下载。在另一台电脑上把文件下载好,下载后文件Mavericks.app应该在你的/Applications目录下。
  3. 插入U盘,执行: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Mavericks.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Untitled --applicationpath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Mavericks.app --nointeraction
  4. 以上命令会将U盘先格式化,然后制作成安装盘,整个过程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

安装系统

  1. 插入上一步制作好的U盘
  2. 启动时按住 option 键,然后选择通过U盘启动,之后先进入磁盘工具里面把硬盘格式化了(你也可以选择不格式化,这样就是覆盖安装)
  3. 安装系统。整个安装过程大概要30分钟的样子。

安装软件

安装好系统后,首先进入AppStore升级系统,把需要的更新补丁都装了。然后通过AppStore的”Purchases”页面,重新安装以前购买过的应用,我主要装的是 qq、evernote、Alfred、MplayerX、Xcode、Dash、Keynote、有道词典。另外通过网页另外下载了QQ的五笔输入法。

接下来的基本上是命令行的安装,Mac下管理命令行工具首先得装homebrew了:

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com/Homebrew/homebrew/go/install)"

安装完之后执行一下brew doctor进行一下自检,看有没有什么异常。没问题就开始安装axel, imagemagick, autojump等命令行工具:

brew install wget
brew install axel
brew install imagemagick
brew install autojump
```


有些程序(例如老版本的ruby需要使用gcc来编译),通过以下命令安装老版的gcc:


``` bash

brew tap homebrew/dupes
brew install apple-gcc42

使用brew cask来安装应用

之前专门写文章介绍brew cask, 这次打算试试常用软件都用它来装,首先安装brew cask:


brew tap phinze/cask
brew install brew-cask

然后设置alfred,把 /opt/homebrew-cask增加到 alfred 的search目录中,然后就可以用alfred来启动安装后的应用了。

接下来用brew cask安装:


brew cask install iterm2
brew cask install dropbox
brew cask install google-chrome
brew cask install sublime-text
brew cask install mou
brew cask install xtrafinder
brew cask install charles
brew cask install reveal
brew cask install xscope
brew cask install sparrow

使用zsh

然后是使用zsh,下载安装ohmyzsh:

curl -L http://install.ohmyz.sh | sh

安装完成之后,vim ~/.zshrc ,除了git插件外,另外增加 osx 和 autojump 插件。然后把以下这行注释启用:export LANG=en_US.UTF-8 ,否则命令行中的中文可能会乱码。

同步数据

挂上VPN之后,打开chrome,然后同步自己的所有信息,chrome的同步挺赞的,包括书签,插件,浏览历史记录以及保存的密码都同步过来了。

打开evernote和dropbox,同步数据。由于我的个人文档都存在它们里面,所以同步过来还是挺方便的。

打开QQ,将漫游的聊天记录同步过来。打开dash,恢复购买,然后把snippet从dropbox同步过来。

将自己的ssh key从原来的机器上复制过来。

设置Ruby

由于我的博客使用Octopress搭建,所以需要安装Ruby:

brew update
brew install rbenv
brew install ruby-build

rbenv install 1.9.3-p0
rbenv local 1.9.3-p0
rbenv rehash

gem install bundler
rbenv rehash
bundle install

结束语

一切完成之后,我写下了本文,希望能帮助大家快速地重装系统。简单来说:

  1. 通过evernote、dropbox和chrome将个人数据保存在云端后,重装后能快速恢复环境。
  2. 通过homebrew和基于homebrew的brew cask,可以方便地帮助你快速安装不在AppStore上销售的软件。

其实正常情况下,Mac使用迁移助理或Time Machine恢复非常方便,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大家也不用像我这样重装系统。

CATALOG
  1. 1. 前言
  2. 2. 备份数据
  3. 3. 制作安装盘
  4. 4. 安装系统
  5. 5. 安装软件
  6. 6. 使用brew cask来安装应用
  7. 7. 使用zsh
  8. 8. 同步数据
  9. 9. 设置Ruby
  10. 10.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