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从 Facebook 看移动开发的发展

字数统计: 1.4k阅读时长: 5 min
2014/04/16

从 Facebook 谈起

Facebook 最近绝对是互联网界的新闻明星。它首先是进行了大手笔的收购:2014 年 2 月,Facebook 以 160 亿美元现金加股票,以及 30 亿美元受限制股票福利的方式 收购移动 IM 应用 WhatsApp,总收购成本 190 亿美元。然后是继续发布了新产品:2014 年 2 月,Facebook 发布了一个新的移动端新闻阅读应用 Paper。最后,Facebook 最近还将自己使用的大量工具开源,包括开源了 Paper 的加载效果 Shimmer,LLDB 的增强工具 chisel,以及 Key-Value Observing 工具 KVOController,如果说这些开源工具让程序员如获至宝的话,那么 Facebook 将 Paper 的交互设计工具 Origami 免费开放,则是对广大设计师的福音,极大地方便了移动交互设计工作的开展。

2014 年对于 Facebook 来说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从 2004 年 2 月 4 日 Facebook 产品上线到现在,Facebook 刚刚走过 10 个年头。10 年前,Facebook 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才 19 岁,是哈佛大学的一名学生。转眼间 10 年后,Facebook 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月活跃用户达到 12 亿,市值约 1200 亿美元。

业界内大多讨论的话题都围绕在 Facebook 收购 WhatsApp 这件事情上,而作为一个移动开发者,我更加看重 Facebook 发布 Paper 这件事情。因为 Paper 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应用,它有着非常优秀的交互效果,并且在产品设计和技术上都使用了许多前沿的技术,那就让我们看看,Paper 的开发到底有何不同之处?

交互设计

我们首先从产品设计上看 Paper 的不同之处。Paper 虽然只是一个新闻客户端,但从大家对 Paper 的评价上,我们发现优秀的交互再一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回想那些成功的应用,大多都有着令人心动的交互效果,例如:Tweetie 的下拉刷新,现在基本上成为 iPhone 上内容刷新的标准。Path 跳出来的红心让人心动,很多朋友甚至会没事点那个红心,欣赏那流畅的按钮散开效果。还有 Mailbox,用流畅的手势操作,将邮件管理与任务管理完美结合起来。

国外成功的优秀应用也在影响着国内。交互设计不同于平面设计,不能简单地用 Photoshop 展现,而交互设计对于移动应用的成功又异常关键,所以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来设计,因此产品经理很难兼顾地做交互设计。所以,在国内的一线互联网公司里,交互设计师这个职位慢慢成了移动应用的标配。但是在大部分的非一线互联网公司里面,移动开发的设计仍然停留在由产品经理简单潦草的完成阶段。所以,Facebook 这次 Paper 的成功发布,再一次给移动开发的从业者指出了交互设计的重要性。

回顾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r)这个职位也是最近五、六年才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标配的,想必在不远的将来,除着交互设计越来越重要,移动交互设计师也会成为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重要的必备职位。

另一方面,由于工具的欠缺,大量的交互设计师的工作效率非常低下,他们为了做出一个新颖的效果常常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这次 Facebook 免费开放出基于苹果 Quartz Composer 的增强工具集 Origami,使得交互设计工作得到更好的辅助。而且在 Facebook 的带动下,jQC 1.0 也出现了。jQC 是一个与 Facebook 之前开源的 Origami 兼容的工具,提供了 15 个新的 Patch 来提高 Quartz Composer 的功能。

不过另一方面,该工具仍然需要设计师具备一定的基础编码能力,所以对于广大设计师来说,交互设计工具 Origami 对设计师带来的既是机会,同时也是挑战。

移动开发技术

随着 iOS 依赖管理工具 Cocoapods 和大量第三方开源库成熟起来,业界积累了大量的优秀开源项目。这次 Facebook 开发 Paper 使用了 将近 100 个第三方开源库,极大地减化了自己的应用开发任务。相信随着移动开发的发展,移动开发的生态圈会越来越成熟,基础的开源组件也将将越来越丰富,广大开发者都将从中受益。

另一方面,Facebook 的工程师在 Quora 上反馈 说 Paper 在 Xcode 下打开需要 40 多秒钟,编译一次需要 30 分钟。这反映出大量的开源库的使用也给 iOS 集成编译环境 Xcode 提出了新的挑战,相信苹果会花大力气解决 Xcode 的性能问题。

总结

Facebook 发布的 Paper 让我看到了移动开发领域的快速发展,大量新的工具和开源技术给了设计师和程序员机会和挑战,相信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浪潮中,会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移动应用。谁会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霸主?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说明

本文已发表在《程序员》杂志 2014 年 4 月刊上,链接为:http://www.csdn.net/article/2014-04-16/2819341

CATALOG
  1. 1. 从 Facebook 谈起
  2. 2. 交互设计
  3. 3. 移动开发技术
  4. 4. 总结
  5. 5. 版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