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的博客

写iOS SDK注意事项

字数统计: 939阅读时长: 3 min
2015/01/31

我发现即使是像腾讯、小米这样的大厂提供的 SDK,在质量和规范上也有很多问题,而且包括我以及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被恶心到了,所以我就把这些注意事项总结出来,希望大家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注意事项一:所有类名都应该加前缀

说明:没有前缀的类名有冲突的风险。

Bad Case:微信分享的 SDK,文件名:WXApiObject.h,代码如下,其中BaseReq类和BaseResp类都没有加前缀。

@interface BaseReq : NSObject

/** 请求类型 */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int type;
/** 由用户微信号和 AppID 组成的唯一标识,发送请求时第三方程序必须填写,用于校验微信用户是否换号登录 */
@property (nonatomic, retain) NSString* openID;

@end


#pragma mark - BaseResp
/*! @brief 该类为微信终端 SDK 所有响应类的基类
*
*/
@interface BaseResp : NSObject
/** 错误码 */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int errCode;
/** 错误提示字符串 */
@property (nonatomic, retain) NSString *errStr;
/** 响应类型 */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int type;

@end

注意事项二:所有 category 方法加前缀

说明:category 方法如果不加前缀,有冲突的风险。

Bad Case:腾讯分享的 SDK,它为 NSArray 增加了一个 JSONArray 的 category,造成我们本身的同名 category 被覆盖。另外他们为 NSArray 增加的其它 category 和著名的 Cordova 开源库冲突,造成 Cordova 无法使用。

注意事项三:不要将第三方库打包进 SDK

说明:尽量不要将第三方库打包进 SDK,如果要打包,最好也要将该第三方库重命名,以避免冲突。

Bad Case:小米的推送 SDK,直接在 SDK 静态库里面编进去一个第三方依赖库,而且这个库还是 ASIHttpRequest。ASIHttp 当前已经处于无人维护状态,很多 Bug 都是大家自己在修复(例如网易就自己维护了一个 ASIHttpRequest 的分支)。在 SDK 中依赖这种库还是比较麻烦的。

注意事项四:做基本的检查和测试

说明:SDK 对外公布前应该进行基本的编译检查,不应该有编译器警告存在。

Bad Case:腾讯分享的 SDK。它的 CGIParamsWrap.oTencentOAuth.o 文件里面的方法名冲突了,如下所示:

ld: warning: instance method ‘deleteAPIRequestBySeq:’ in category from /Users/tangqiao/work/iphone/solar-ios/lib_common/TencentOpenApi/TencentOpenAPI.framework/TencentOpenAPI(CGIParamsWrap.o) overrides method from class in /Users/tangqiao/work/iphone/solar-ios/lib_common/TencentOpenApi/TencentOpenAPI.framework/TencentOpenAPI(TencentOAuth.o)

注意事项五:文档完整并且正确

说明:这就不用解释了吧?

Bad Case: 微信官方的微信支付的示例代码,里面有各种错误,代码都无法编译成功。如下所示的是其中一个错误:

于是还有人专门帮微信另外制作了一个非官方的说明文档,地址在这里:https://github.com/gbammc/WechatPayDemo

注意事项六:支持最新的 CPU 版本

说明:去年苹果的一次 Bug,造成上传应用必须支持 arm64 的 CPU 版本,结果众多应用因为依赖的 SDK 不支持 arm64 而无法更新。当然,这次 Bug 出来之后,各 SDK 厂商都紧急做了更新。但是我觉得这种事情如果要做得专业,就应该一开始就紧跟技术更新,及时更新,而不是被迫更新。

总结

以上 6 点是我认为写一个 SDK 的最最基本的要求,希望被点名批评的同学能尽快改正哟~

如果大家在使用其它 SDK 时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欢迎在文章下面留言。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开发相关 SDK 的同学一些压力,让他们好好改一下。

CATALOG
  1. 1. 注意事项一:所有类名都应该加前缀
  2. 2. 注意事项二:所有 category 方法加前缀
  3. 3. 注意事项三:不要将第三方库打包进 SDK
  4. 4. 注意事项四:做基本的检查和测试
  5. 5. 注意事项五:文档完整并且正确
  6. 6. 注意事项六:支持最新的 CPU 版本
  • 总结